• 中茶:“多品牌”破局品牌之困茶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6-11-18 来源:第一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我国茶产业总体呈现小散弱的格局,企业规模有限、综合实力偏弱,严重制约着产业发展;庞大的茶叶产量也没有带来顶尖的品牌。面对品牌之困,中茶公司选择以全产业链保证品质,以“多品牌”整合市场的战略,寻求破局之 ...

         我国茶产业总体呈现小散弱的格局,企业规模有限、综合实力偏弱,严重制约着产业发展;庞大的茶叶产量也没有带来顶尖的品牌。面对品牌之困,中茶公司选择以全产业链保证品质,以“多品牌”整合市场的战略,寻求破局之道,推动中国茶业的崛起——

         国内茶叶行业最权威的企业综合实力排名——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组织评选的2016中国茶叶行业十大领军企业和百强企业名单日前出炉。拥有60多年发展历史的中华传统老字号企业——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茶公司),凭借良好的业绩、产品口碑、品牌影响力斩获十大领军企业和百强企业称号,且位列第一名。

         在谈及获奖感受时,中茶公司董事长王震表示,这意味着,企业“多品牌”创新战略的初步实践已经成功了。

         “7万中国茶企不抵一个英国立顿。”曾有业内专家如此感慨地说。对于中国茶叶企业来说,这既是一个无力辩驳的嘲讽,也是行业一盘散沙的写照。统计显示,2015年,全球茶叶产量为528.5万吨,仅中国大陆地区的茶叶产量就达到了227.8万吨。然而,庞大的产量并没有带来顶尖的品牌,我国茶产业总体呈现小散弱的格局,企业规模有限、综合实力偏弱,严重制约着产业发展。

         “按照一般商业规律,一个缺乏品牌的行业,总体规模很难实现倍数级的增长。”品牌学者尹杰表示,依靠渠道和流通市场发展起来的中国茶叶市场,最缺乏的是真正有影响力的品牌。尽管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类似竹叶青、大益这样的新兴品牌,但是从中国茶企的整体情况来看,品牌塑造依然落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茶叶品牌已经刻不容缓。

         成立于1949年的中茶公司是新中国成立后首家由中央批准成立的全国性专业总公司,目前是中粮集团的成员企业。面对品牌之困,中茶公司选择以全产业链保证品质,以“多品牌”整合市场的战略,寻求破局之道。

         中茶公司首先从茶叶的源头——种植环节,便开始严控茶叶品质,解决品牌阶段的后顾之忧。历经60年国内外市场的积累,中茶公司目前已在中国浙江、福建、安徽、云南、台湾等十大产区,以及印度、斯里兰卡等全球四大产茶国,以及西湖龙井、太平猴魁、铁观音、大红袍等名优茶产区,建立起了全产业链可追溯茶叶供应及品质保障体系,控制优质茶叶资源。

         今年,中茶公司又推出了“五十茗庄”品牌,建立起中国首个“生态庄园茶”标准,该标准包括“生态环境、自然生长、古法工艺、专业检测、全程追溯、庄园直采”六大标准体系,为产品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确保了产业链的源头之水,中茶公司又将目光投向了终端。

         “在严格打造优质产品之外,我们也认识到,品牌竞争的时代,不论企业所属的行业是B还是C,都只有加强与消费者群体的接触,才能够了解、掌握他们的潜在需求,才可以打下品牌赖以建立的基础。”中茶公司董事长王震表示。

         于是,在产业链的另一边,中茶公司一改“茶企供货,加盟商铺货”这种简单、粗糙的批发模式,推出“中茶·世界茶园”为代表的零售专卖系统,以自己的品牌产品,与消费者对接。目前,“中茶·世界茶园”已经建起220多家门店。

         完成上游原料与终端平台的布局后,中茶公司随即开始践行以优质茶叶产品为基础的“多品牌”战略,通过推出多个以品牌而非品类或地域为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率先开启了茶业经营理念的革命。

         “在一个品牌相对匮乏的市场上,率先走上品牌之路的企业,不仅能获得利润与市场份额,更能得到影响甚至重塑整个产业的能力。”王震表示,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中茶公司将继续以品牌为核心,做中国茶叶的“领头羊”,推动中国茶业的崛起。

        关注第一茶叶网微信公众号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波罗的海农业食品博览会在立陶宛举
      5月24日-5月26日,为期三天的“波罗的海农业食品博览会”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展览中心举行。中国茶产业联盟企业展团以统一的中国茶展区亮相博览会,成为展会焦点
      大健康行业的发展势不可挡!
      二十一世纪,健康产业将成为继汽车、房地产、IT和互联网产业后的第五波财富浪潮,在全球创造出不可估量的财富和机遇,而中国健康产业生产总值仅占GDP的5%左右。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15日开
      缘聚武夷,茶和天下。11月15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山盛大开幕,开启为期四天的茶界盛宴,旨在进一步增进两岸茶产业交流与合作,打造“全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绿茶贮存忌讳些什么
    水温之高低和茶用量的多寡,也连带影响冲泡时间之长短。水温高,用茶多,冲泡时间要短;反之则冲泡时间要长。但是,最
    【原创】儒、释、道与
    自古以来,中国深受三大思想(儒、释、道)的影响。在这三大思想中源发了很多关于人行为和思想上的观点,继而推动个人
    陈正荣开汤说易武丁香
    2013年末,雪花纷飞之后,天气依旧寒凉。周六那天,丁香和欧款采访了艳阳斋主陈正荣。艳阳斋在昆明市胜利堂附近的
    唐朝的茶圣陆羽是否到
    普洱茶吧网资讯:唐朝的茶圣陆羽是否到过陕南茶乡?从文献资料和历史考证来说,至今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但是,陆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