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人是包容的 鉴茶须由色、香、味、形、韵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12-17 来源:中国普洱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为茶求学各地,遇高人无数,渐知自己卑微,故一直纠结于是否发布鉴茶笔记系列。昨夜又纠结一宿,晨起呼吸过山间清气后,坐林中写此篇,以为抛砖。众方家见笑!

      “色、香、味、形、韵”之说,非吾原创,许多茶书均有详述,今再述此五字,是为告之众茶友,平凡之处可见真章。鉴茶,须由“色、香、味、形、韵”始…

        茶之“色”,包括鲜叶之色、干茶之色、茶汤之色、叶底之色。每一“色”,均可反映茶品之优劣。鲜叶之色,我亦赞同茶经所云“紫”者为上,嫩绿者中,墨绿则老矣。干茶之色,因各山各地树种工艺差异,故色态各异,须多地多山对比始可明其中之道,初学者万勿以一概全,但数年之后,各山干茶之色渐渐接近,个人以为干茶之色以黑亮为上、深栗者中、黄绿处下。茶汤之色,最是工艺、年份、仓储,能将汤色读懂读透,在我看来己是高手了;新茶汤色,黄绿为上、淡绿居中、红黄者下,高温制程与前置发酵均可影响汤色;老茶汤色,最是反映年份及仓储,片面地看汤“红”与“透”断茶龄最不可取,仓储对老茶汤色影响远大过于时间对汤色的改变。叶底之色,新生茶之底,以浅绿偏黄为上、嫩绿居中、红黄者下,久泡之底颜色难断,当以前三泡叶底之色为准;老茶之底,栗色为上、红褐者中、黑者下下。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崀山红茶在世界茶业博览会上受热捧
      中国网6月21日讯 6月21日,本网从湖南省新宁县舜帝茶业公司获悉,该公司生产的帝子灵芽特级功夫红茶、青钱柳红茶等亮相美国拉斯维加斯2018年世界茶业博览会,
      沧源打造提升茶品牌 促进精准脱贫
      近来,沧源县把茶叶产业作为促进精准脱贫的重要载体来抓,以建设生态茶园基地为目标,以确保品质安全为底线,致力打造提升特色茶品牌。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那些美好的传说和味道。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陈正荣开汤说易武丁香
    2013年末,雪花纷飞之后,天气依旧寒凉。周六那天,丁香和欧款采访了艳阳斋主陈正荣。艳阳斋在昆明市胜利堂附近的
    松阳县开始茶农正采摘
    2月26日,松阳县樟溪乡肖周村茶园里,茶农正采摘今年第一批“乌牛早”茶。随着气温回升,松阳各地的“乌牛早”春茶
    茶叶与6种食物易相克
    唐代即有“茶药”(见唐代宗大历十四年王国题写的“茶药”)一词;宋代林洪撰的《山家清供》
    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
    茶树除了绿色,还能有黄、紫的色彩?初夏时节,来到位于福安社口的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品种选育基地,只见一垄垄青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