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杯好茶背后的品牌积淀 混乱难辨的高端茶市场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5-09 来源:中国红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茶艺和茶道逐渐成为社会精英修身养性、感悟人生的一种方式。随之而来的是一类特殊的茶人,他们有时间有实力在茶道上追求完美和独特,并藉此来彰显自己的格调与风雅,比如曼公的紫砂,武夷的名枞,潮州的风炉……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茶艺和茶道逐渐成为社会精英修身养性、感悟人生的一种方式。随之而来的是一类特殊的茶人,他们有时间有实力在茶道上追求完美和独特,并藉此来彰显自己的格调与风雅,比如曼公的紫砂,武夷的名枞,潮州的风炉……这些茶道顶级奢侈品能够入手固然是茶人之幸,不过对多数还行走在路上的茶人而言,是否有精力、有实力去研习和鉴别就是一个问题。饮茶更重要的是追求一种平常的心态,一种真诚面对自我的心境,基于此,名品和孤品并非是最好的选择,而质量有保证、用心做好茶的品牌茶叶才是更多茶人的安心首选。
      
      中国是茶产业大国,茶文化博大精深,茶种类名目众多,但我们却十分尴尬地发现,在这样一个成熟的市场,拥有如此庞大的消费基础,却没有几个能够叫响并可供消费者购买时选择的品牌。这种现状已经成为制约茶叶企业做大做强的软肋,而培育名牌、发展名牌则是使整个茶产业长远、健康发展必须解决的大问题。
      
      产自四川峨眉山的竹叶青是个例外。竹叶青在业内率先提出以品牌发展为导向,多年的精心经营,终于突破了区域围城,使消费者从品类认知转向了品牌认知,成就了茶产品中的中国驰名商标。知名营销专家娄向鹏这样分析竹叶青在品牌策略上的成功之道:"竹叶青突破行业桎梏,首先在法律上以商标独占品牌和品类资源,然后以品牌替代品类改变消费者认知模式,再辅以大传播手段,在行业率先发出声音。在消费者和行业经营者心中进行抢位和占位,建立起品牌制高点。在突破中创新,使竹叶青品牌获得了高速发展。"无疑,竹叶青品牌发展战略的成功,为中国茶叶的健康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
      
      混乱难辨的高端茶市场
      
      如果将法国的高端葡萄酒市场与国内的高端茶市场做以比较,最直观的区别在于,我们名茶颇多,但缺少品牌。遍地的茶楼、茶馆、茶店,茶叶简简单单就直破千元大关,近万甚至上万的茶叶都不在少数,它们真的都值这个价格吗?
      
      假如你想买高端的法国葡萄酒时,很简单,不太懂酒也没关系,认准了名酒庄或者法定产区(AOC),就基本上不会错。但在中国,虽然问起有什么好茶的时候,就连一般人也可以随口说出很多:诸如武夷山大红袍、西湖龙井、黄山毛尖、祁门红茶……我们确实有了名产区,但尴尬的是只认产区完全不够,到底怎样才能买得到名副其实的中国高端茶?别说一般人了,就是连专家、资深茶友也对此吞吞吐吐。最常见的、也是最可靠的回答是:"假如你有熟人的话,最好找熟人买茶"。
      
  • 上一页
  • 1
  • 2
  • 3
  • 4
  • 5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铁观音如何从红极一时到没落的
      在十几年前,每当被问起你喜欢喝什么茶,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铁观音。而今,铁观音却变成了很多人几乎不愿品饮的茶。它的爆红,到开始没落,从万人追捧,到鲜少问津,这期
      祥源祁红产业文化博览园获批国家4
      近日,据《安徽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告》(2017年第3号),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有关市旅游
      中国茶叶如何做好“眼技派”?
      最近“眼技派”一词随着电视剧《武媚娘》中的萧婕妤大火,传神的白眼技能,直让人惊呼“眼技派”达人啊。但众恒星这边说的“眼技派”意思却大不相同,我们这边要说的“眼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中茶牌普洱发酵经典之
    普洱茶吧网资讯:1973年,中茶公司派出茶厂技术人员赴广东考察普洱茶人工发酵技术,以云茶公司及其下属的昆明茶厂
    右龙茶油是生态茶油是
    关键字:有机茶油新安黄右龙,是新安江源头,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有机茶第一村”。在2013年年末,记者在休宁县右龙
    工艺高超的精致雕刻更
    由重达1吨多的黑檀木雕刻而成,色泽油亮、质感沉稳,茶盘边上是精雕细琢的松树、山峦……这张由松溪雕刻师傅花三个月
    厦门茶叶市场升温茶叶
    普洱茶吧网资讯:当年没卖出的茶叶,在家里存放30年,重新面世后,在市场上的身价上升到了上万元。 记者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