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溪茶叶电子商务:从粗暴的“牛皮藓”跨入电商巨星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6-09 来源:福建茶叶营销管理网 【字号: 】 浏览
    中闽弘泰店铺中的明星款,单月销量1万多 副本
    中闽弘泰店铺中的明星款,单月销量1万多

     

          网络里的卖茶小广告,曾经被称为“网络牛皮藓”。这种广告模式“经久不衰”。难道茶叶在网络上不好卖了?


      其实不然,这些卖茶的小广告,就有卖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铁观音的。铁观音出自福建省泉州市的安溪县。这里的茶产业,年产值已至115亿元(2013年)。其中,电子商务的比例就占到了15亿,占全国茶行业电子商务市场份额的21.3%,位居全国榜首。

      安溪茶叶的电子商务从粗暴的“牛皮藓”时代彻底跨入了电商巨星的时代。当然,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记者在安溪走访了两家优秀的企业。

      走进安溪八马茶业,公司副总经理林荣溪向记者介绍了八马茶叶的情况。在与他的交谈中,林荣溪三句不离网络产品,比如微博、微信、天猫、京东。

      为了发展电子商务,林荣溪说,八马一开始也走了弯路。“起初传统茶叶销售卖得很好,我们也看到别人在电子商务上做得大红大紫。”他说,公司这才下决心拓展电商的空白。很快,八马组建电商团队,建起了网站,加大宣传,但收效甚微。

      随着国内各大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日益成熟,八马在各大成熟的电子商务平台铺开网络,大展拳脚,获得成功。2012年,在淘宝及天猫推出的“双十一”活动中,八马在一天内斩获100万元的成交额。次年的双十一,这个数字便翻了四倍,创下了新纪录。

     中闽弘泰是安溪当地的知名售茶网店,年销售额为5000万。谁能想到,这样的好成绩居然是一个22岁的青年做出来了?中闽弘泰的老板王思仪带领网店在众多淘宝店中脱颖而出。打开淘宝网上,记者在搜索框内输入“茶叶”,中闽弘泰的两款茶叶分别以月销量45388件、26487件位居全网销量第一、第二,该店则以月销量84198笔在淘宝28082家茶叶类店铺中稳居第一。


      此前,王思仪还被同村的人们称为“啃老族”。凭着对互联网的敏锐度,他在淘宝开了家网店,将自己家的产品在网络上销售,一步一脚印实打实的做生意,收获成功。回想起初创时那笔1.3万的订单,王思仪还激动不已。

      勤劳的安溪人并没有因为网店取得的华丽数字而停下脚步,反而不断推陈出新。八马在拓展网络销售的同时,仍在拓展线下旗舰店,为的是更好的客户体验,用以补充互联网销售中的不完美。而中闽弘泰,则在淘宝上推出“35天不满意包退并付往返邮费”的承诺,既体现了自己对产品的信心,也给客户在购买时提供了良好的售后服务和质量保障。

      为了鼓励电商发展,安溪县还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为电商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其中,众多电商企业可享受到包括财税、投融资、入驻县金融行政中心等方面的优惠和“绿色通道”的便捷服务。

      在安溪县投资建设的垂直类第三方电商平台,年纳税额超过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的,分别可获得10万元、20万元、50万元的奖励。此外,在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电子商务专业楼宇内开设实体店的小规模纳税人,将享受民主评税;年纳税超过100万元的电商企业,可获得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

      电商时代的安溪,已没有那群牛皮藓小商贩的踪影,而是矗立在巨人肩上的茶叶王国。
     

    关键词:茶叶电商 茶产业 分享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深入人心的品牌效应 像卖烟酒一样
      从令人眼前一亮的”纪录片“式央视广告,到茶行业流行的“小罐茶现象”,再到参考消息、经济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的广泛报道,让小罐茶的品牌效应深入人心,让这个现代茶
      “小而美”的个性之风缘何掀起?茶
      “小产区”是这个多元又充满个性的时代的产物,不同风土人情、地域文化能够造就不同的“小产区”,它们风格强烈,别有滋味,更有来自地域文化的搀杂与渗透。 ...
      芳村故事讲述中国最大的普洱茶市场
      关心茶叶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广州芳村的,因为作为中国最大的茶叶批发市场所在地,芳村实在太有名了。然而许多茶人却并不知道,历史上的芳村,是以花闻名于世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传统工具各有缺陷“盒
    进入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聚会密集,往往沉浸在娱乐活动中而忽略了饮水。于是,如何提升自己对喝水的兴趣,成为值得关注
    黑乌龙养生茶,瘦身健
    乌龙茶之所以名为乌龙,因其茶叶和普通的绿茶不一样,颜色较黑,形状如龙,其深深的颜色原因是因为含有茶多酚,而黑乌
    山国饮艺“心系公益关
    本次爱心助残公益活动由山国饮艺董事长林玉辉主持,林董首先介绍了参与“残健同行·共圆梦想”爱心助残的爱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