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文化可以提升企业文化形象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9-15 来源:福建茶叶营销管理网 【字号: 】 浏览

          企业“秀于外 慧于中”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吸取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无比丰盛的营养,融易经、宗教、哲学、医疗卫生保健、美学等各家之长,发展成为我国文化宝库中极其珍贵的遗产,在历史的长廊中熠熠生辉。

          目前,企业经营活动既是一种经济活动,同时也是审美活动和文化活动,因为当今文化复兴的时代生活正在迅速地被艺术化;如果说美好的企业形象能使企业“秀于外”,那么深厚蕴藉的企业文化则能使企业“慧于中”。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企业与一个文化修养浅薄的企业相比,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高视角的企业家会把茶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参与茶事活动、茶文化普及,融入哲理、伦理、道德、礼仪会使得企业文化更加尽善尽美;并对员工进行茶文化素质教育,通过茶事活动从而渗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审美观,提升礼仪形象与服务意识,同时推动企业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双向发展,帮助企业提升文化品味 。

          茶事活动是

          企业产品推介的新平台

          汉代文人畅饮茶之举为茶进入文化领域开了个头,茶以文化面貌出现是在两晋,当时的一些政治家提出“以茶养廉”后来清谈之风发展到一般文人,所以出现了很多茶人。到了宋代,著名茶人大都是著名的文人,加快了茶与相关艺术融为一体的过程,如:范仲淹、欧阳修、苏轼、梅尧臣等文学家都好茶,所以诗人有茶诗、书法家有茶帖、画家有茶画。直到大清晚期,茶文化开始没落。

          如今茶文化伴随商品经济的出现和城市文化的形成,又成为一个令世人瞩目的亮点。人们在满足了物质文明需要后,精神文明很需要一个载体和平台得到提升,所以很多人都在追求一份恬淡、宁静的修心生活,茶文化正好满足了人们的渴望;茶文化是高雅文化,社会名流和文人雅士都愿参加;借机我们可以巧妙地将自己企业产品穿插到各种茶事活动中,成为企业产品新的推介平台,并能够融进现代科学技术、现代新闻媒体和市场经济精髓,使茶文化价值功能更加显著。

          茶艺可以构建

          信息交流、商谈的和谐氛围

          以茶会友是茶文化最广泛的社会功能之一。社会发展的经验表明,现代化社会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精神文明,注重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提倡对人尊敬,重视修身养德。客户来访,先进茶室,在幽美的古琴声中,泡上一杯清茶,细品茗香,轻啜茶味,在这样的物境和心境下,与客户互相交流茶道心得,增进了解,达到精神上和人格上的共鸣,为达成合作意向和促进合作的进展构建了一个和谐交流的美好平台。

          偶尔,约上公司员工,在茶室里小坐,轻呷一口茶,谈谈工作上遇到的实际问题,可以使精神和身心放松一番,以更饱满的激情去应对人生的挑战,这样能使企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不仅经济上了新台阶,而且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茶,是友谊的桥梁,社会和谐的载体,是企业发展的文明窗口。在企业的茶事活动中,使陌路人能与你同行,使同行者与你并肩,“普事故雅去虚华,宁静致远隐沉毅”,企业文化的美才是企业深层次的美。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是这样,一个企业同样如此!

      关键词:茶文化 茶企业
        分享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深入人心的品牌效应 像卖烟酒一样
        从令人眼前一亮的”纪录片“式央视广告,到茶行业流行的“小罐茶现象”,再到参考消息、经济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的广泛报道,让小罐茶的品牌效应深入人心,让这个现代茶
        “小而美”的个性之风缘何掀起?茶
        “小产区”是这个多元又充满个性的时代的产物,不同风土人情、地域文化能够造就不同的“小产区”,它们风格强烈,别有滋味,更有来自地域文化的搀杂与渗透。 ...
        芳村故事讲述中国最大的普洱茶市场
        关心茶叶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广州芳村的,因为作为中国最大的茶叶批发市场所在地,芳村实在太有名了。然而许多茶人却并不知道,历史上的芳村,是以花闻名于世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绿茶贮存忌讳些什么
      水温之高低和茶用量的多寡,也连带影响冲泡时间之长短。水温高,用茶多,冲泡时间要短;反之则冲泡时间要长。但是,最
      云南勐海南糯山古树茶
      5月6日讯 日前,近两吨云南勐海南糯山古树茶毛茶空运至北京八大处公园,来自云南寨子里的哈尼族普洱茶技师现场手
      茶企做电商网络推广很
      近期茶企对电商的热情“死灰复燃”,面对现实的业绩下滑,期许通过网络另开一片天地。然而曾被认为是“无底洞”的电商
      高端“明前茶”风光不
      “春茶贵如金”,每年春茶未出的时候,茶商、茶爱好者会引颈相盼,争相抢鲜品尝明前茶。然而,与前两年明前茶“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