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样存放黑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11-12 来源:中国茶网 【字号: 】 浏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身保健,黑茶,这种有千年历史的神秘之,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黑茶是六大茶类中最为特殊的一种茶类,它与日月同在,与环境共生,其它茶忌氧化、忌潮湿,而黑茶却在自然环境中品质不断得到升华。黑茶的储存方法,怎样存放奉佳黑茶?也成为许多黑茶爱好者关心的问题。

      “买来老茶存新茶,存有新茶喝老茶”是黑茶爱好者的基本消费方式。一般来说,现在做的嫩度很好的茶,放上5年以后,滋味就比较醇和甘甜了,当然,新茶也能喝,但味道和老茶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以前的老茶因原料更精一些,没有10年的时间,其味不醇。黑茶加工好以后,就靠自然陈化了,因此,黑茶的储存就显得比较重要。从目前中国大陆不同地区的储存质量来看,西北干燥,茶叶变化慢,但茶叶香气高。湖南地方滋味变化较快,香气不如西北地方的。广东地区滋味变化更快,但香气似欠纯。西藏地方可能与海拔高度有关,似嫌陈化过程中氧气不足,茶叶有苦涩味,值得进一步研究。储存黑茶应注意三个条件:

      1、阴凉忌日晒。日晒会使茶品急速氧化,产生一些不愉快的化学成分,如日晒味,长时间不得消失。

      2、通风忌密闭。通风有助于茶品的自然氧化,同时可适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水分不能过高,否则容易产生霉变),加速茶体的湿热氧化过程,也为微生物代谢提供水分和氧气,切忌使用塑料袋密封,可用牛皮纸、皮纸等通透性较好的包装材料进行包装储存。

      3、开阔忌异味。茶叶具有极强的吸异性,不能与异味的物质混放在一起,宜放在开阔而通风的环境中。

      黑茶存放过程中,只要砖片本身的含水量达到出厂标准,而空气湿度不是过高,哪怕时间再长也不会霉变(茶砖中具有的优势菌抑制了其他菌的产生的缘故),但历时三、五十年的陈年老砖茶可能会在砖片表面寄生一层“茶虫”,“茶虫”并不可怕,是茶叶陈化的结果,虫与菌共生也许利于陈化的进程。事实证明,带有虫屎的陈年老茶对身体并无害处。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传统茶商转型四路径茶叶
      茶业品牌商、经销商和零售商,构成一个完整的茶业分销价值链条。构建一个健康、永续的茶叶分销系统,离不开其中的任何一方经营主体。
      为什么普洱茶零售增长无法将整个行
      如果单看普洱茶零售市场这块,2015年的行情至少要比2014年整体高出10个以上的百分点,线上整个电商平台的普洱茶销量节节攀升,线下越来越多的茶庄开始销售普洱
      高级茶艺师详解普洱茶的存放方法
      普洱茶是可以长久存着喝的茶,并且在存储过程中,茶的滋味千变万化,对于很多茶友来说,怎么在有限的条件下存好普洱茶是个难题。而且存茶也是茶友在我微信(dydy80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原创】儒、释、道与
    自古以来,中国深受三大思想(儒、释、道)的影响。在这三大思想中源发了很多关于人行为和思想上的观点,继而推动个人
    习茶三字经夷岩茶以大
    《习茶三字经》:席要洁,具要净;气要匀,心要清;神要聚,体要松;指要柔,臂要弯;壶要悬,斟要低;闻要细,饮要啜
    第二届福鼎白茶民间斗
    11月17日,张天福先生“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在福州白龙宾馆举行,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代表中国茶叶学会授予
    喝茶转化为欣赏艺术之
    宋朝人喝茶喝出了游戏,称之为“斗茶”和“分茶”。 宋朝人喝茶,喜将茶叶研成碎末后,装在大瓷碗里用开水冲,这一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