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叶“私人定制”推新玩法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02-11 来源:福建茶叶营销管理网 【字号: 】 浏览

        单颗茶球制作出来的单堆茶
         

       

        如今,茶商茶企服务的精细化、制茶技术的成熟、私人定制概念的兴起,令茶客们的众多需求变成了可能,不仅能够指定大师亲手拼配、定制出心仪口味,还能指定要哪座山头、选择野生茶、有机茶,又或者是单堆不拼配……

        2015年,你想当个“任性有逼格”的茶客吗?那不妨跟着本期《茶周刊》一起去看看目前茶叶定制有哪一些玩法吧。

      玩法一:单堆茶

        众所周知,为了保证茶叶质量的标准化和统一化,拼配茶是市场中的主流,单堆茶就是未经拼配、单独一粒茶球炒出来的茶叶,一般只有在一些专业比赛中或者私人茶叶店比较多见,品牌茶企则较少见。

        在裕园茶业,记者就发现了“三名定制”的单堆茶,选用产自感德高海拔生态茶园的红心歪尾桃的纯种铁观音,再由制茶大师精心制作。据该茶企相关负责人林小璐介绍,单堆茶的出产条件要求非常高,茶青自然是最重要的,在“看天做青”的环节还需要有个好天气,闷湿天气,晒完的茶青就容易发酵不均匀,容易出现水淡或者欠香,所以单堆茶中要碰到好茶更难求,价格自然也会比较高。“但是,制作得好的单堆茶也有清、香、甘的特点。每个茶师做茶的风格不同,这也意味着认购走的‘单堆茶’是市场上独一无二的,能给人更尊贵的享受。”

        不过,这单堆茶价格也不便宜。单堆茶的量是由茶球大小决定的,一次最多十几斤。据记者了解,品质上乘的单堆茶,毛茶价格多在每斤千元以上,消费者可直接按“堆”认购。

      玩法二:山头茶

        好山好水出好茶,自是有一定道理的。一方水土不仅养育一方人,不同的气候、土壤、水源、空气等生态环境也赋予了茶叶别样的口感。

        说起来,山头茶的玩法并不新鲜,主要从普洱茶开始盛行,最著名的要数西双版纳的班章和临沧的冰岛这两个标志性的山头了。有学者考察过,山头古树茶占云南茶叶产量最多1/20,生态稀缺价值越来越被人们认知。

        武夷山的“三坑两涧”——慧苑坑、大坑口、牛栏坑、流香涧、悟源涧,这些地方是武夷山的核心产区,谷底有甘泉细流,夏季日照时间短,昼夜温差大;冬季岩谷可抵挡冷风,土壤通透性能好,钾锰含量高,酸度适中,因而茶品岩韵明显。不过也因这些区域的茶叶产量有限,常常出现一泡茶难求的情况。

        那么,闽南茶客所熟知的安溪铁观音,是否也有著名山头呢?小记建议,您不妨找找去年刚出版的《安溪寻茶记》,里头记录了安溪32座名山、名茶、名人。日前,海堤茶叶推出了限量版的安溪铁观音“茶客茶”,分“王说”与“魏说”两款,也是希望能够助力安溪山头文化的兴盛。

      玩法三:野生茶

        随着城市文明的飞速发展,人们返璞归真、与自然亲近的欲望却也越强烈。甚至有逼格的茶客会认为,喝到经过严格科学管理的茶叶算什么,野生茶才够味呢!就连茶圣陆羽也在《茶经》中描述:“野者上,园者次。”安溪制茶工艺大师陈两固每年都会采摘一些野生茶供亲朋好友品鉴。

        吾之茗茶叶专业合作社就因“放养”茶叶而知名,据该合作社理事长肖连地介绍,茶叶产自安溪桃舟乡,合作社拥有万株以上的野生古茶树,让草木野花与茶和谐相处,不用化工肥料,而用内蒙古草原羊粪,品种不仅有铁观音、本山、毛蟹、苦茶,还有黄金桂,不用空调制青,因而韵味也独特,有黄金桂的花香、本山的原汁、毛蟹的米香、梅占的醇厚……有意思的是,这个合作社生产的茶叶包装也很独特,茶叶内袋不用塑料薄膜,而是用棉纸,环保又能保持茶叶干燥和内质继续转化,外面的包装则是用安溪最出名的藤铁工艺编织的小竹篓,看着确实就很亲近自然。

        而华祥苑则在今年推出了限量4000份的野味红茶,也是强调无人施肥、无人修建、无人除虫、无人管理的野生野长的概念。据说,这野生红茶外形条索比普通红茶壮硕粗大,且香气更霸道,滋味则饱满醇厚。
       

      关键词:茶叶
        分享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深入人心的品牌效应 像卖烟酒一样
        从令人眼前一亮的”纪录片“式央视广告,到茶行业流行的“小罐茶现象”,再到参考消息、经济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的广泛报道,让小罐茶的品牌效应深入人心,让这个现代茶
        “小而美”的个性之风缘何掀起?茶
        “小产区”是这个多元又充满个性的时代的产物,不同风土人情、地域文化能够造就不同的“小产区”,它们风格强烈,别有滋味,更有来自地域文化的搀杂与渗透。 ...
        芳村故事讲述中国最大的普洱茶市场
        关心茶叶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广州芳村的,因为作为中国最大的茶叶批发市场所在地,芳村实在太有名了。然而许多茶人却并不知道,历史上的芳村,是以花闻名于世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山东市场作为雾中天北
      “通鲁通天下、鲁通天下通”,这是雾中天山东品牌战略布局计划。山东市场作为雾中天的北方重点战略区域和品牌深耕拓展
      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
      茶树除了绿色,还能有黄、紫的色彩?初夏时节,来到位于福安社口的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品种选育基地,只见一垄垄青黄
      腰细屁股大的女人更长
      什么样的女性最吸引男人?网传一个笑话说:无论女性有多少优点,男人最终还是会选胸大的那个。不过,新西兰威灵顿大学
      聚焦新时代发展 全面
      古道茫茫,马铃铿锵。茶马古道上的马蹄仍历历在目,廊桥仍屹立在风雨中……泡一盏黑茶,温热的芳香弥漫整个空间,雀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