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加工技术的改进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02-14 来源:中国茶网 【字号: 】 浏览

       

      加工技术的改进

      1、茶叶劣味的防止措施

      (1)防止烟味:烟味的污染源来自炉灶与机器的隙漏烟,炉灶无烟囱,隔离火板直焙,染灶烟囱过矮,烟气弥漫造成污染。

      (2)防止焦变:成因是杀青锅,烘干机残存宿叶。

      2、生青气味的防止措施

      (1)乌龙茶:①晒青做青不足,时间和条件的不足未能使青草气发生酶性氧化。措施是:雨天时用加温萎凋代替晒青;②晒青叶晾青后应能恢复活性;③做青过程应具备温湿度的条件,勿追求轻度得“青花香”,其他还必须适度杀青,烘培,使青气进一度发挥。

      (2)红茶:生青味与青涩味是连带存在的,优质红茶应着重香味,萎凋发酵是青草气成分酶性氧化分解的关键。高温短时萎凋和轻发酵是造成生青味的主要成因。萎凋质量:25°~28°适当温度(注意叶温),时间在6-8小时,时间越长越好,含水量不高于60%。

      发酵质量:a.揉捻充分,叶破损率80%以上。b.叶温22°~26°。c.相对湿度95%以上,足氧发酵。d.发酵环境能调节进行温湿度需求。初干要高温薄摊,快速短时,充分摊凉,足干要求适当低温慢烘。

      1、香气低闷的改进措施

      主要是对“热化学香构作用”认识不足,关键是提高香气质量,干燥温度能明显改善香气,做到初干适当高温,以防止低温闷青,足干温度稍低,继续热化学作用。

      红茶的香甜,鲜爽(芳樟醇),绿茶的板栗香,主要是在干燥或烘炒过程中形成的。

      2、降低茶叶苦涩的措施

      (1) 茶叶的苦味成分是咖啡碱、花青素、酯型儿茶素、黄酮类等。在热化学作用下,不能发生转变而降低苦涩味,如乌龙茶多次的适度烘培、酯型儿茶素减少、黄酮素氧化咖啡碱升华,而降低了苦涩。

      (2) 利用制茶过程的酶性转化作用,乌龙茶的晒青、做青;红茶的萎凋、发酵过程都是使苦涩味转化的过程。总之:多酚类总量降低,则减少苦涩青味。可溶性糖,氨基酸的增加则显甜、爽口、花香。这是加工的主要目的。红茶的苦主因是花青素,乌龙茶是酯型儿茶素,黄酮类等,染色茶叶则是品种,季节方面问题。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传统茶商转型四路径茶叶
      茶业品牌商、经销商和零售商,构成一个完整的茶业分销价值链条。构建一个健康、永续的茶叶分销系统,离不开其中的任何一方经营主体。
      为什么普洱茶零售增长无法将整个行
      如果单看普洱茶零售市场这块,2015年的行情至少要比2014年整体高出10个以上的百分点,线上整个电商平台的普洱茶销量节节攀升,线下越来越多的茶庄开始销售普洱
      高级茶艺师详解普洱茶的存放方法
      普洱茶是可以长久存着喝的茶,并且在存储过程中,茶的滋味千变万化,对于很多茶友来说,怎么在有限的条件下存好普洱茶是个难题。而且存茶也是茶友在我微信(dydy80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普洱茶且饮且珍惜
    在莞召开的第七届国际茶博会上,1985年蓝印、1988年的特质红丝带青饼、1955年的“柯罗牌”康砖茶、198
    市场调查高端茶叶销售
    春节临近,节前礼品消费也进入了最后的旺季。昨日,笔者走访了岩城市区多家商场、超市、以及茶叶店了解到,以往作为热
    老汕头人的茶楼记忆还
    老舍先生的话剧《茶馆》中,汇聚了三教九流各色人物,共同演绎了一出时代的交响曲。那个小小的茶馆成了一个大社会的缩
    绿茶贮存忌讳些什么
    水温之高低和茶用量的多寡,也连带影响冲泡时间之长短。水温高,用茶多,冲泡时间要短;反之则冲泡时间要长。但是,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