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草坝茶】探秘景谷最老古茶山,一个家族的兴茶往事(上)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12-31 来源:中国普洱茶网 【字号: 】 浏览
    黄草坝茶
        栏图:景谷黄草坝以寨全景
       
        2015年11月的最后一天,北国大雪纷飞的日子里,思普大地仍然郁郁葱葱,茶马史诗编辑部正式开始了寻茶之旅,深入困鹿山、黄草坝一带去探寻云南小叶茶之迷,去深入领略巍峨的“二无量山”之雄奇。
       
        景谷是茶祖之乡,那里出土的3540万年前的宽叶木兰化石被视为茶树的远祖。“二无量山”从北至南纵贯县境,向着更南边的困鹿山与易武茶区而去,这次重点考察的黄草坝古茶山,就位于“二无量山”的主峰——干坝子山西麓。海拔2920米的干坝子山位于景谷与镇沅的交界处,是景谷的最高峰,也是景谷县野生茶树的密集分布区,景谷野生茶王就隐居在这里,山两边是著名的古茶产区,东边是镇沅田坝乡老海棠、茶山箐产区,西边是景谷凤山乡的南板茶区、正兴乡的黄草坝茶区,再往南就是宁洱的皇家古茶园困鹿山。这么多知名古茶产区密集排布在以干坝子山为核心的“二无量山”,在叹为观止的同时,也让我们萌生了沿着“二无量山”,去探究云南古老的茶叶种植文明传播路径的想法。我们的先民是沿着怎样的轨迹将茶树驯化、栽培于一座座大山深处的,以及推动着云南茶叶种植文明进程的核心动力究竟是什么?
      白马非马与李琨登高远望黄草坝以寨全景
        白马非马与李琨登高远望黄草坝以寨全景
       
        与编辑部同行的,还有从黄草坝出来,在外做茶叶、咖啡多年,竖立了景洪市普文镇绿茶标杆的白毫茶厂掌门人王贤会女士。据王女士介绍,深藏大山深处少人识的黄草坝古茶山,堪称“世外茶园”,这里可考证的种茶历史始于乾隆年间,是景谷最老的一座古茶山。景谷连片规模种茶从黄草坝开始,然后才是民乐秧塔、小景谷的相继崛起,这使得景谷县在清末民国年间成为与勐海、双江、凤庆并辔齐驱的核心产区。  
        黄草坝以寨村景
       
        从困鹿山沿着“二无量山”一路北上,车子沿着老旧的弥宁公路(大理弥渡到普洱宁洱的老公路,现在新路已不从景谷正兴过)一路向北,经过宁洱凤阳的宽宏村就进入了景谷东部的正兴乡,然后转向通往黄草坝的崎岖山路。从正兴乡政府到黄草坝产古茶最多的寨子以寨,有几十公里路程,车子一路爬坡,而两边的山形越来越陡峭,那直上直下的气势让坐在车子里面的人提心吊胆。周边的植被保护很好,云雾缭绕处偶尔闪出一个冬日暖阳下的山村,在陡峭的山坡上展露其相对平缓的一面,在那上面蹲着一栋栋两层高的粗糙楼房,芭蕉、竹子、菜园、石板铺就的小道点缀其间,间或也掠过古茶树虬老的身姿,这一切提醒着我们:黄草坝古茶核心产区快到了。车子穿过一道秀美瀑布,很快就于黄昏薄暮时分泊在白云深处——我们达到了此行的目的地,海拔1900米的以寨,这是山间高耸处的一大片缓坡,背靠陡峭难以翻越的小黑山,壁立的最高处海拔高达2200米。此刻我们在“二无量山”的深处,靠近干坝子山主峰的地方,正所谓一山放过一山拦,我们只能远眺一下海拔2920米的主峰,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深入人心的品牌效应 像卖烟酒一样
      从令人眼前一亮的”纪录片“式央视广告,到茶行业流行的“小罐茶现象”,再到参考消息、经济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的广泛报道,让小罐茶的品牌效应深入人心,让这个现代茶
      “小而美”的个性之风缘何掀起?茶
      “小产区”是这个多元又充满个性的时代的产物,不同风土人情、地域文化能够造就不同的“小产区”,它们风格强烈,别有滋味,更有来自地域文化的搀杂与渗透。 ...
      芳村故事讲述中国最大的普洱茶市场
      关心茶叶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广州芳村的,因为作为中国最大的茶叶批发市场所在地,芳村实在太有名了。然而许多茶人却并不知道,历史上的芳村,是以花闻名于世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白琳工夫是什么茶
    白琳工夫”是福鼎工夫红茶也是一款茶名,以主产地福鼎白琳命名,纯手工制作技艺十分高超和独特、优秀的产质,在海内外
    云南勐海南糯山古树茶
    5月6日讯 日前,近两吨云南勐海南糯山古树茶毛茶空运至北京八大处公园,来自云南寨子里的哈尼族普洱茶技师现场手
    三代蒲江茶人 泡出一
    在万亩茶海松林间畅快骑游,在静谧幽深的茶马古道上回望历史,在同心亭下品茗看一场茶艺表演……位于成都市蒲江县的成
    高端“明前茶”风光不
    “春茶贵如金”,每年春茶未出的时候,茶商、茶爱好者会引颈相盼,争相抢鲜品尝明前茶。然而,与前两年明前茶“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