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紫砂大师胡永成师生作品亮相天芳茶苑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21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1月4日至5日,青岛开发区文联主办,天方茶苑、青岛乾丰园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胡永成师生紫砂作品交流会在鲁海丰大酒店一楼天方茶苑举行。 江南有二都,陶都江苏宜兴,瓷都江西景德镇。陶瓷,在英文中是中国的代名词,中国陶瓷天下无双。宜兴紫砂,始于北宋,盛于明清,千百年来,薪火相传,以其优异的实用功能和高雅文化备受世人珍爱,享誉“东方明珠,华夏瑰宝”。走进宜兴,如同打开一部千年紫砂史与紫砂艺人的创业史。

        1月4日至5日,青岛开发区文联主办,天方、青岛乾丰园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胡永成师紫砂作品交流会在鲁海丰大酒店一楼天方举行。
        江南有二都,陶都江苏宜兴,瓷都江西景德镇。陶瓷,在英文中是中国的代名词,中国陶瓷天下无双。宜兴紫砂,始于北宋,盛于明清,千百年来,薪火相传,以其优异的实用功能和高雅文化备受世人珍爱,享誉“东方明珠,华夏瑰宝”。走进宜兴,如同打开一部千年紫砂史与紫砂艺人的创业史。
        此次活动策划人赵刚对记者说,宜兴近代有一群紫砂大师的名字不该被忘记,他们是:任淦庭、吴云根、裴石民、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蒋蓉。2010年1月29日开馆的“宜兴紫砂七大老艺人艺术馆”,是数十位健在大师提议、发动义捐创建的,为划时代的七老艺人作了紫砂塑像,展出大量历史资料、他们的耕耘历程及各个阶段的紫砂代表作品。该馆的建立,功在当代,彪炳千秋,将对进一步弘扬紫砂文化,推动紫砂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为全国七大名茶的经销代理,赵刚常到南方,深谙紫砂与茶源远流长。他本人通茶道,也通紫砂壶,香茗与紫砂结合,不夺茶香不失汤色,经茶浸润、手摩挲,使造型古朴别致的紫砂壶温润如玉,珠联璧合,雅俗共赏。赵刚因茶与紫砂壶结缘,先后多次赴宜兴考察,遂萌生举办一次高规格的紫砂作品交流会,以期让玩友、茶友、收藏家和社会各界零距离亲近紫砂,真正了解紫砂艺术。为此,在大师云集的宜兴紫砂界,他最终选择了胡永成。
        胡永成何许人也?1957年生于陶都宜兴,是享誉“紫砂七大老艺人之一”朱可心的第二代传人,19岁从事紫砂艺术创作设计,迄今长达37年,成就了显赫的紫砂人生。现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作品《八挂灵寿壶》1989年获江苏省第二届轻工评比二等奖,《舞壶茶具》1994年获全国第五届陶瓷艺术评比二等奖、1995年获日本美浓国际陶瓷大赛奖,《秦钟茶具》在大连全国工艺品旅游品展销评比会获二等奖,《圣圆壶》2011年在宜兴韩国展中获金奖,《翠鸟莲蓬壶》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胡永成:名师出高徒
        在名家辈出的宜兴紫砂界,胡永成声名鹊起仰仗名师,他1976年入宜兴紫砂工艺厂,从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李碧芳学艺,李碧芳是朱可心得意弟子,胡永成因此继承了大师的艺术精髓,在紫砂之路打下坚实基础。他“师父”在这此行业内颇具影响力,心灵手巧,虚心好学,得到朱可心如父般的指导,在年轻时期就享有“男有春芳,女有碧芳”的赞誉。胡永成随其师左右,与恩师一起做了多年的艺徒培训。
        胡永成是幸运的。除朱可心、李碧芳大师的言传身教外,还得到顾景舟、汪寅仙、何道洪等名家亲授,从艺之初,就对紫砂艺术视若生命,沉浸在他钟情的艺术天地里。1993年,宜兴紫砂壶在台湾市场火爆,名家的壶,能卖大价钱,胡永成很走俏,但他恪守师训,没有因利益诱惑而降低艺术水准。他对每一件作品都是严格把关。他仿顾景舟的《汉铎壶》神形兼具,再现顾景舟雄健而严谨,流畅而规矩,古朴而典雅,工精而秀美的艺术风格。其壶造型规整,线面舒坦,色调雅合,风格敦朴无可挑剔。有人评论,他的作品无论大小繁简,彰显其纯熟而精湛手工技巧,表现出他浑朴端庄的个人风格。

  • 上一页
  • 1
  • 2
  • 3
  • 4
  • 下一页
  • 文章Tag: 紫砂  砂大  大师  师胡  胡永  永成  成师  师生  生作  作品  品亮  亮相  相天  天芳  芳茶  茶苑    
    更多
    相关阅读
    资 讯
      唤醒被岁月尘封的缕缕茶香
      生在咸宁,常以茶乡人引以为傲。殊不知,相较于咸宁丰富的茶资源、厚重的茶文化,我们了解的恐怕只能算九牛一毛,这种感觉在看了《鄂南茶史拾遗》之后愈加强烈。
      讲解一些茶盘的专业知识【珍藏版】
      黑檀木 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深浅交错。耐腐、耐水,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
      茶与茶具的选配有哪些讲究茶叶
      茶和的茶具关系非常密切,好茶必须选用好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们在选择茶具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茶和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中国茶文化早期中国茶
    普洱茶吧网资讯:1890年的福州,留下了中国茶馆早期吸收西方经营方式而生发变革的印记。比如这种茶吧,所有盛茶的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
    女人多喝这茶美容养颜
    女人多喝菊花茶有哪些功效,菊花茶是很多朋友都比较喜欢的,尤其是电脑族每天坚持喝菊花茶可以健康排毒。因为菊花茶中
    西湖农家茶楼 茶商却
    眼下,春茶上市,茶事繁忙。在杭州西湖景区的梅家坞、三台山、茅家埠、龙井村一带,茶商们卖茶的吆喝声此起披伏。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