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雅的饮茶举止传到英国 茶碟和英国饮茶礼仪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5-07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茶碟,又称“茶托”,是中国人的发明。中国古代的茶碗、茶瓯、茶盅之类的饮茶器皿,都是没有把手的,使用时容易烫手。因此,唐代四川节度使崔宁之女发明了茶托。

    19世纪英国茶叶公司的广告画
     

       茶碟,又称“茶托”,是中国人的发明。中国古代的茶碗、茶瓯、茶盅之类的饮茶器皿,都是没有把手的,使用时容易烫手。因此,唐代四川节度使崔宁之女发明了茶托。17世纪,随着中国的茶叶销往欧洲,中国的茶具也开始进入欧洲人的生活。他们把从中国进口的喝茶用的没有把手的小碗称为“tea bowl”,而把茶碟叫做“saucer”。早先的欧洲人,不知道茶碗和茶碟的用法,把茶液倒在茶碟里啜饮,并把这种喝法作为高雅的饮茶礼仪,持续了200来年。

        1701年在阿姆斯特丹上演的喜剧《茶迷贵妇人》大概是反映欧洲人用茶碟啜饮的最早资料。在下午的茶会上,女主人把茶壶里沏好的茶倒入茶杯依次递给客人,客人根据自己的爱好加入番红花茶(saffraan tea)和糖,用茶匙搅拌调匀,然后把调制好的茶液倒入茶碟里啜饮。还不时发出啧啧的啜饮声,以表示对女主人的感谢。贵妇人们认为,茶壶是沏茶器具,茶杯和茶匙是调茶器具,茶碟才是喝茶的器皿。所以,在当时的荷兰上流社会,把茶倒入茶碟啜饮是合乎饮茶礼仪规范的高雅举止,是教养和身份的显示。

        这样高雅的饮茶举止传到英国,成了英国上流社会的饮茶礼仪,并随着饮茶的普及而逐渐渗透到下层平民社会。即使后来英国人发明了带把手的茶杯(tea cup)之后,用茶碟喝茶的习惯仍没有改变。相反,为配合这样举止高雅的饮茶礼仪,英国人生产了口沿较高的陶瓷茶碟。我们在19世纪的英国文学作品中,可以找出一些用茶碟喝茶的场景描写。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唤醒被岁月尘封的缕缕茶香
      生在咸宁,常以茶乡人引以为傲。殊不知,相较于咸宁丰富的茶资源、厚重的茶文化,我们了解的恐怕只能算九牛一毛,这种感觉在看了《鄂南茶史拾遗》之后愈加强烈。
      讲解一些茶盘的专业知识【珍藏版】
      黑檀木 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深浅交错。耐腐、耐水,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
      茶与茶具的选配有哪些讲究茶叶
      茶和的茶具关系非常密切,好茶必须选用好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们在选择茶具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茶和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在一杯茶中安顿身心
    茶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不仅丰盈了中国人的生活,更滋润着中国人的心灵。展现中国茶美学、茶生活之书《在一杯茶中安顿
    松阳县开始茶农正采摘
    2月26日,松阳县樟溪乡肖周村茶园里,茶农正采摘今年第一批“乌牛早”茶。随着气温回升,松阳各地的“乌牛早”春茶
    中国高端红茶势头强劲
    前两天,下半年的首场寒潮来袭,让温暖的南方也有了阵阵凉意。与直线下降气温呈鲜明对比的是,在茶市场,红茶销量在稳
    正是茶山最如火如荼的
    3月下旬。明前春。正是茶山最如火如荼的疯狂的时间。最高潮的时候也正是在决定了基调的时候了。2013年的基调是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