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至唐方兴——漫谈吾国茶文化之流变茶叶加盟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7-28 来源:中国茗茶网 【字号: 】 浏览
    关键字:茶文化 唐朝  “茶”这看似普通简单的概念,在历史长河中其实是有很大变化的。在唐代(公元618~907年)以前的各类文字记载中,较少见到“茶”这个字,但不等于当时生活中就没有“茶”,不等于当时口语中没有“茶”这个发音。在比较接近古音的粤语里,至今还保留当时茶的概念“头晕身热,执剂茶饮下啦;茶煲;凉茶;神农茶,有揸拿”等等。只不过当时的茶跟现在的茶,概念不完全一样,大多数情况下,当时的茶是泛称各种植物熬制的药饮。而且,当时“茶”还是有音无字,没自己独立的符号。“茶”要表达的文字意思包含在另外一个字“荼”里面。

      无论是从炎帝的“尝荼”或是从黄帝的“名荼”,“荼”在四千多年前已出现了。假如不考虑具体制作材料和概念的变化,仅仅就唐代以前“荼茶不分”,“荼”字含有茶义,可发茶音这点上来讲,说茶有四千多年历史。

      但是,如果严谨点,从茶的概念何时接近现代的定义且相对确定,(比如茶是原产自江南,小叶灌木的叶制品冲泡的饮料),或者从茶何时有了专属于自己的文字符号,(荼字减了一“横”作茶,荼茶终于分家,各自表述),从这些定位要求上来说,茶的历史就应自隋唐时算起,也就是一千多年。

      茶为何至唐方兴?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商贸之发展。唐代是我国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呈现大唐气象。随着国家实力增强,与周边民族关系的逐步确立,以及丝绸之路的畅通,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经济交往和商品往来,自然会频繁起来。再加上唐初实行的是低商税政策,大大刺激了商贸发展。茶作为带中原地区特色,具有“解渴消暑,利腹去毒,提神解困”等诸般功效的大唐标志性商品,在中外、中边(中原与边区)贸易上担当主角是必然的。随着唐代整个宏观经济的大发展,带动茶叶的销量和产量空前增加,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二是文化之丰起。众所周知,我国唐代的文学,包括其内容和形式的丰富与兴起是空前的,当时良好的文化氛围也是空前的。唐代的文人做了大量工作(唐文、唐诗、唐评弹说唱词等),确确实实是功莫大焉。具体到茶,大的文字就有陆羽的《茶经》,大的人物要谈到卢仝。陆羽是孤儿,从小被一位禅师收养并教他茶的知识。史书上说他“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他费时三十年写出的《茶经》有三卷,共七千多字,被称为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叶经典专著。陆羽是公认的茶学、茶文化的始创者,他在中唐时期活了71岁,是“茶至唐方兴”的功臣。陆羽的学说影响非常深远,当时就发生过边区少数民族用1000匹良马换一部《茶经》的故事。

      三是中国禅之借力而推动。而茶,作为一种本土文化意味很浓的物品,可以说是会意、理解、乃至协助禅的好伙伴。归根上讲,禅是形而上抽象的,而茶是形而下具体的,寻找合适的具体事物将抽象的道理表达清楚,当然是最好不过。茶的“清香淡泊、自然朴素、先涩后甘、韵味隽永”等特质,恰恰符合禅想要表达的道理。于是,茶很自然地被力求发展的中国禅看中并被借力了。
    http://www.chinameizhuang.com?中国美妆网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唤醒被岁月尘封的缕缕茶香
      生在咸宁,常以茶乡人引以为傲。殊不知,相较于咸宁丰富的茶资源、厚重的茶文化,我们了解的恐怕只能算九牛一毛,这种感觉在看了《鄂南茶史拾遗》之后愈加强烈。
      讲解一些茶盘的专业知识【珍藏版】
      黑檀木 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深浅交错。耐腐、耐水,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
      茶与茶具的选配有哪些讲究茶叶
      茶和的茶具关系非常密切,好茶必须选用好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们在选择茶具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茶和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给参加爱心送考的的哥
    “你送考,我赠茶。”昨日我市一家爱心企业专程赶到前进公司征集点,给每位领取红丝带参加爱心送考的司机每人赠送了5
    曾受追捧的南方黑茶如
    扬子晚报网6月9日讯(记者 董婉愉)8日—11日,2018南京国际茶文化、茶具用品暨工艺品、红木家具展览会,在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
    正是茶山最如火如荼的
    3月下旬。明前春。正是茶山最如火如荼的疯狂的时间。最高潮的时候也正是在决定了基调的时候了。2013年的基调是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