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骏眉一场权利缺失的悲剧 产品创新成就了金骏眉神话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1-09 来源:第一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金骏眉,一个神话般的名字。   一个号称上万元、数万元一斤的极品红茶的代号,一种享受到奢侈生活的象征。然而,让人感到荒唐的是,绝大多数的人甚至可以说99%以上的人在喝过这个传说中的绝色佳品时,收获的却是失望和困惑。

    图为处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中的桐木关村茶园。

      金骏眉,一个神话般的名字。

      一个号称上万元、数万元一斤的极品红茶的代号,一种享受到奢侈生活的象征。然而,让人感到荒唐的是,绝大多数的人甚至可以说99%以上的人在喝过这个传说中的绝色佳品时,收获的却是失望和困惑。

      12月1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金骏眉”商标行政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认定“金骏眉”不应作为商品商标注册,并判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重新作出裁定,即驳回商标申请人的申请。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个判决意味着,法律至少是暂时认可了这个荒唐的局面,或者说,此时,法律无力改变这个荒唐的局面。这里,我们不是指责这个判决,可能这个判决本身并没有错。这种荒唐局面的存在,早已包含了悲剧的内容。而导致悲剧产生的原因,比这个判决的对错更值得我们去理解和思考,它涉及的是创新、品牌、有质量的增长,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建立一个基于权利的社会。

      产品创新成就了金骏眉神话

      故事应从武夷山桐木关村的一个叫正山茶叶公司的企业说起。

      桐木关村,可能是世界茶业史上最伟大的一个村庄,因为它是全世界茶业中影响面最大的茶叶种类红茶的发源地。400多年前,这个村偶然制造出的红茶,走出了福建,走向了全世界。后来,桐木关村生产的红茶一直以正山小种的名字闻名。

      但到了20世纪末,桐木关村却在为曾经赫赫的正山小种不能使他们富裕发愁。虽然云南普洱、武夷岩茶已经在中国大地上被虚火热捧,但这时的中国人对红茶还没有兴趣,闻名于世界的正山小种也没有多少中国人知道。桐木关村的茶叶生计,还只是为省里的外贸公司提供红茶的初加工的毛茶,由外贸公司精制后出口。做茶赚不到钱,村里人恨不得砍了茶树种毛竹,一根毛竹还能卖六七元呢,可茶青却贱到一元一斤。

    文章Tag: 金骏眉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市场上以假乱真的冒牌古树茶有哪些
      近年来,随着普洱茶古树茶、山头茶等“古纯”概念茶的崛起,各种炒作随之而来……先有2017年32万一公斤、2018年68万一公斤的老班章炒作事件……后又有201
      朋友圈揭秘:为什么这些老板都爱喝
      有研究调查,中国对茶叶消费最大的一个群体就是各个企业的老板,尤其是在传统行业摸爬滚打的老板们,经常出现茶的消费场景大概是这样的:偌大的办公室,雅致的茶桌,精致
      茶叶为什么出口难?抓住市场与品牌
      2000多年前,沿着茶马古道,中国茶由我国西南出发,通过马帮送到亚欧各国。在历史的记忆里,中华文明以茶叶为媒介,在古丝路国家持续传播。如今,“一带一路”战略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黄色茶墙内开花墙外香
    以“黄金芽”和“御金香”两只品种为代表的黄色茶(全称黄色白化茶)是我市自主培育的茶树新品种。如今,名声在外的黄
    老茶市刮起“电商风”
    中华茶叶购物网芜湖站5月12日讯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的茶叶市场,虽是销售旺季,却不见市场里人
    2018奶茶市场走向全分
    自2003年奶茶风靡全国以来,奶茶行业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产品的模式也从之前较为单一的珍珠奶茶系列转化为现在的
    峰茗茶以闽茶为主以多
    九峰茗茶现已在国内发展了近三百家连锁店,遍布全国。产品进入北京吴裕泰、二商集团等北京老字号系统。九峰茗茶品牌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