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崂山大田“明前茶”出锅茶叶加盟一斤能卖七八千元茶叶加盟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07 来源:茗茶网 【字号: 】 浏览
    关键字:明前茶 崂山 工作人员正在采茶。 工作人员正在采茶。
    工作人员正在采茶。 新采的嫩茶叶。 工作人员正在采茶。 新采的茶叶要先晾一段时间。
    工作人员正在采茶。 杀青后的茶叶出炉。

      相比去年同期,青岛气温偏高,崂山头一锅大田春茶的到来因此早了13天,这让很多爱茶市民“蠢蠢欲动”。4月3日,记者在崂山晓阳春茶场见证了2014年第一锅崂山大田春茶的采摘、炒制过程。

      山东省茶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匡新介绍,这头一批“茶中贵族”往年都出现在谷雨之前,今年首次出现在了清明节之前,被称为“明前茶”,炒制成干茶后,身价在一斤七八千元,大田茶大量上市大约在4月20日,到时候价格可能会降到一斤一千元左右。

      5亩茶园“抢头彩”

      3日一早,在崂山风景区内的王哥庄返岭前茶叶基地,三面环山,一面环海,背风向阳,经过一个漫长冬天孕育滋养,一片片嫩绿的鲜茶叶,在春意盎然中绽出。

      “这个地方的5亩茶园比别的地方早三五天,其他地方的茶园都还没开采。”看着鲜嫩的小芽悄悄冒出头,种茶15年的茶农林日珍难言心中的喜悦,今年天气暖和,在清明节之前就开始采茶了,以前没遇到这种情况,去年头茬是在4月16日采摘的,今年提前了13天。

      对于为什么是这块地抢了“头彩”?晓阳春茶场的副总经理李泽舜总结了三点理由,这里冬天北风吹不过来,早上太阳一出,就能照到这里;这里海拔为五六十米,春天的水雾难以到达,形成了自己的小气候;温度适宜,使这块地成为出头锅大田春茶的宝地。以前这些大田春茶一般都是谷雨前采摘,被称为“雨前茶”,今年在清明之前就可以采摘了,被称为“明前茶”。

      采茶工日薪百元

      大田春茶的采摘需要选择刚刚钻出的一尖一叶或一尖两叶的嫩芽。采茶工人苏秋燕和其他的工人一起在闷头小心翼翼地采茶。她们都提着一个小桶,嫩芽并不多,所以采摘起来并不容易,得仔细看,寻找合适的嫩芽。“一般是一人在前面主采 ,另一人在后面查漏。”苏秋燕说。从早晨6点开始,一直到9点,这期间,这些采茶工一直蹲着在两排茶树中间挪动。

      “目前在采茶的基本是本地的工人,等过几天大量茶叶开采的时候,各茶场都会雇一些外地的工人。”李泽舜告诉记者。这期间采茶忙的时候,早上4点半就要起床,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蹲就是一整天。所以近年来采茶工越来越难招,很多都是茶园的主人叫上亲戚朋友来帮忙采茶,今年工资也涨价了,由每天80元涨到了100元。

      苏秋燕还给记者透露了采摘的技巧,由于崂山茶树为常青灌木,因此老叶不能采摘,只能采刚长出来的嫩芽,而且只能“拽”不能“掐”,否则会影响质量,采摘标准为“九不采”,即:雨天不采,偏瘦不采,单芽不采,风伤不采,虫伤不采,开口芽不采,空心芽不采,病芽不采,过长过短芽不采。

      六斤鲜茶出一斤干茶

      从青岛农业大学毕业的本科生刘巍是专门的茶艺师,学的是茶学,在晓阳春茶场已经工作三年了,他不仅仅进行简单的炒茶,还在不断研究新的茶品种。

      第一步是摊晾,嫩芽被采茶工采摘下来后,检查人员要对茶叶的品质进行检查。由于刚刚采摘下来的嫩芽往往沾染水分,需先将茶叶进行摊晾 ,去除叶面上附着的水分。刘巍把鲜茶在直径为1.2米的大筛子上摊匀。

      第二步是杀青,摊晾后就进入杀青机进行杀青,杀青机呈滚筒状 ,不断翻滚以实现均匀杀青,杀青后的茶叶内部水分去除,茶叶就蔫了。刘巍说,这个滚筒内的温度为200摄氏度,得掌握好时间,如果时间过长,就可能糊了,如果时间过短,就得返工。那什么样的才是恰到好处呢?刘巍给记者演示说,“叶子柔软,但是揉不断,放在手里还有点扎手的感觉。”在杀青过程中,一股清香扑面而来。

      第三步是造型,有两种,一种是理条,一种是做卷曲状 。所谓的理条就是把弯曲的茶叶作直,正在生产的是崂山绿茶中的龙须茶,温度需要达到130摄氏度。

      最后一步是烘干,在烘干机内温度得达到100摄氏度。整个过程需要三四个小时,崂山茶就出炉了。“六斤鲜茶大约能出一斤干茶,今天第一锅大田春茶为五六斤,出锅后大约为一斤干茶。”李泽舜说,今年的产量跟往年持平。

      没了豪华包装价格稍有下降

      今年头茬七八千元一斤,而记者查看去年头茬价格一斤破万元,为什么价格反而降了呢?“今年降价主要体现在对包装盒的改良上,往年光茶盒子的价格就是200元,现在用环保的牛皮纸。”李泽舜解释说。

      山东省茶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匡新介绍,这是有史以来的首次清明节之前采茶,崂山茶1958年在中山公园引种,一般都是谷雨前才采茶,今年的温度比较高,崂山茶一般达到15摄氏度左右就开始冒芽,今年比往年早了十天到半个月。

      “目前的市场上很难买到真正的大田茶。”李泽舜说,头锅春茶产量极少,早就被预订完了,一般是茶爱好者和一些私营企业主买走了,明前茶只能采十多斤。

      “大量的崂山大田茶上市得等到4月20日左右。”李泽舜说,那时候的崂山茶价格会降到一斤一千元左右。

      目前市面买到的春茶大部分是崂山大棚茶,早在3月份就开始采摘了,价格目前在500元到1000元不等。

      大棚茶和大田茶的区别是大田茶孕育的时间长,所含的氨基酸更丰富,营养价值更高,而且大田茶采摘时间越早,营养价值越高,所含的微量元素也越多,所以价格差距比较大。而且大田茶更耐泡,一般可以达到六七泡,而大棚茶只有三四泡,香气也不如大田茶浓。外观上大棚茶更纤细,而大田茶更粗壮。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棚茶价格还会继续降低。“由于大棚茶一般采摘时间比较早,没有明前茶一说。”匡新说,明前茶的说法,只对大田茶而言。

      南方一些地方对茶叶引入了机械化采摘,采摘的速度非常快,但崂山却没有这样的机械化采摘。“这也是为什么崂山茶不中看的原因。”李泽舜告诉记者,很多人说,崂山茶喝起来口感好,但看起来并不美观,叶子有大有小,不如南方茶卖相好。虽然如此,人工采摘确实能保证质量。

      文/记者 娄花 图/记者 陆金星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浅谈“建阳水仙茶”发展趋势
      据传:清道光(1821~1850)年间,泉州苏氏,移居水吉大湖,一天上山采竹,路过桃子岗祝仙洞下,见到一株树,花白色,似茶树,乃顺摘一技插于个笠帽上,觉有清香
      茶叶以什么标准定价才合适?
      西湖龙井资讯平台1月30日讯:给茶产品一个价格,不仅是企业销量与利润的来源,同时也关系到一个产品能否成功的关键。在目前,茶价没有统一标准,完全由企业根据市场情
      沈城高档茶价格降五成 普洱跌幅最
      去年辽宁省茶行业的整体销售额约为37亿元,其中沈阳的茶叶总销量约为1万多吨。中档茶销量大幅上涨,高档茶则出现了“跳水式”跌价,跌幅在10%-50%之间,普洱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聊起武夷岩茶——奇兰
    立春了,依旧寒冷。猛然间,迎来了兰花怒放,也算些许
    2014谁在主导普洱茶市
    2013年产量和市场热度的双上升,几乎做普洱茶的都赚到了钱,而营运得差的也几乎保本。2014年,炒茶的几乎都在
    黑乌龙养生茶,瘦身健
    乌龙茶之所以名为乌龙,因其茶叶和普通的绿茶不一样,颜色较黑,形状如龙,其深深的颜色原因是因为含有茶多酚,而黑乌
    唐朝的茶圣陆羽是否到
    普洱茶吧网资讯:唐朝的茶圣陆羽是否到过陕南茶乡?从文献资料和历史考证来说,至今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但是,陆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