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行业洗牌阶段,茶企该以何立足?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7-28 来源:第一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2014年茶企发展已经过半。在政治、经济等宏观背景下,茶企发展模式不得不改已成事实。记者近期走访福州茶业市场,转让店铺的信息变得更多,甚至不少欲转让的店铺已经持续两三个月无人问津。业内人士分析,今年肯定会洗掉不少茶企,就看谁能够坚守的时间更长。

      那么在茶行业洗牌的阶段,茶企该以什么作为立足点?服务和品质或许是两大利器。

      在产品高度同质化的茶行业,服务是最能够区分茶企形象的核心。只可惜,在目前的茶业市场上,不论消费者进入哪家茶叶店所感受到的都是大同小异的服务,唯一不同的只是装潢的区别。仅有好的环境是远远不够的,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是离不开与工作人员之间的互动的。为什么有的工作人员让人觉得很舒心,本来并不在采购计划之中的茶叶最终也乐于买单,而有的工作人员一开口甚至不开口就让人忍不住想离开店铺呢?这其中缘由自然与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有很大关联。

      记者有一段亲身经验,感触颇深。从某公司订阅了鲜牛奶,进入4月后福州天气开始变热,为了确保消费者每天回家可以收到新鲜的牛奶,该公司要求员工在最接近订户接收牛奶的时间配送牛奶,时间无法统一的就免费赠送一个泡沫保温箱,里面还每天更换一包冰块,以确保牛奶短时间内不会变质。除此外,该公司的牛奶配送员还会每天检查订户是否及时接收牛奶,如果发现没有及时接收的就会打电话给订户,咨询原因并询问是否需要暂停配送,等订户方便接收牛奶时再补货。什么叫服务?这就是服务,想消费者所想,替消费者分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现在随便哪种茶叶一斤不要两三百元钱,而订一个月的牛奶还不到两百元钱,牛奶行业能做到的服务,茶企为什么就做不到?

      另外,抛开个例不谈,消费者买茶最核心的需求自然是茶叶本身。茶企在行业洗牌阶段更应该尽最大努力确保茶叶品质。这里的品质不光是茶叶的滋味,同时也包括茶叶的卫生安全。仅从记者短暂的行业经验看,不少消费者,特别是购买力强的消费者,非常在意茶叶本身的品质。不论他是否对茶叶足够了解,一旦他花大钱所买的茶叶饱受诟病,就会大大打击他的二次购买欲望。

      茶叶特殊的属性以及茶叶在我国多年的小规模制作造就了同类茶叶不同风格的行业特点,但尽管如此并不意味着茶叶没有大致的标准,最起码茶叶产品不应该存在重大工艺问题、不应该“挂羊头卖狗肉”,不应该以次充好,不应该严重脱离市场行情。

      确保了产品的品质再配合贴心的服务,相信被誉为世界三大健康饮品之一的茶叶是不会没人喜欢的,消费市场是不会没有需求的,而这样的企业在行业洗牌中是不会被消费者抛弃的。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市场上以假乱真的冒牌古树茶有哪些
      近年来,随着普洱茶古树茶、山头茶等“古纯”概念茶的崛起,各种炒作随之而来……先有2017年32万一公斤、2018年68万一公斤的老班章炒作事件……后又有201
      朋友圈揭秘:为什么这些老板都爱喝
      有研究调查,中国对茶叶消费最大的一个群体就是各个企业的老板,尤其是在传统行业摸爬滚打的老板们,经常出现茶的消费场景大概是这样的:偌大的办公室,雅致的茶桌,精致
      茶叶为什么出口难?抓住市场与品牌
      2000多年前,沿着茶马古道,中国茶由我国西南出发,通过马帮送到亚欧各国。在历史的记忆里,中华文明以茶叶为媒介,在古丝路国家持续传播。如今,“一带一路”战略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2014谁在主导普洱茶市
    2013年产量和市场热度的双上升,几乎做普洱茶的都赚到了钱,而营运得差的也几乎保本。2014年,炒茶的几乎都在
    自茶作为饮料传到欧洲
    法国,位于欧洲西部,西靠大西洋。自茶作为饮料传到欧洲后,就立即引起法国人民的重视。以后,几经宣传和实践,激发了
    曾受追捧的南方黑茶如
    扬子晚报网6月9日讯(记者 董婉愉)8日—11日,2018南京国际茶文化、茶具用品暨工艺品、红木家具展览会,在
    福建茶产业在全国处于
    福建茶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当前,茶叶市场处在转型升级的阶段,大小茶企都在思考企业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