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如何打响“闽茶”这张牌?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8-21 来源:第一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今年是福建福州茉莉花茶发展的“大年”。5月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申请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功,紧接着又成功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这些都标志着福州茉莉花茶这个千年产业的复兴之路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福州市重视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把它作为一张“城市名片”来精心设计,由来已久。2010年7月-10月,福州举办世界首次茉莉花茶传承大师赛,历时三个多月的比赛,经过六窨的评比,增强了各方对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关注,在福建省内外甚至在全世界掀起了一股茉莉花茶热。10月23日结果揭晓,陈成忠、傅天甫等六人获“传承大师”称号,九人获“传承人”称号。25日,美国西雅图立即邀请此次比赛获奖的传承大师翁发水赴美讲授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美国《世界日报》华文版还做了《十窨福州茉莉花茶重出江湖》的专门报道。

      除了坚持每年开展茶王赛及传承大师比赛,福州市还举办了国际茉莉花茶发源地会议(2011年)和举办世界茉莉花茶文化鼓岭论坛(2012年);先后投拍了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2012年)和《茉莉窨城》(2013年)。

      福州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推动茶文化旅游,助推茉莉花茶产业,要有全球化的思路。“茉莉花茶是具有‘国际范’的产品品牌,是东西方文化融合的见证,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活见证。可以通过茉莉花茶农业文化遗产把福建人民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聪明才智总结好,和世界其他地区开展交流合作,促进相互了解,提升福建人民的自豪感。”他说。

      成功申请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后,推动茉莉花茶文化旅游,还要有保护生态环境的眼光。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重要考量标准,福州作为中国唯一的获得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省会城市,在城市发展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两方面平衡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实现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着标杆的示范意义。

      宁德,以福安坦洋工夫红茶、福鼎白茶、天山绿茶等茗茶品种而闻名。近年来,宁德市在推动茶文化旅游、树立茗茶品牌方面也积极尝试,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宁德市茶叶局副局长田洪武介绍,2009年宁德市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2013年,举办“十佳旅游品牌商品评选”大赛,沁园春、天湖等茶品牌入选;今年4月,宁德市组织首届“十佳茶产业与文化旅游基地”评选。

      不仅如此,2013年福鼎市政府和企业还共同筹集730万元,拍摄“福鼎山水美中国好白茶”为主题的福鼎白茶形象广告,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有力地提升了福鼎白茶品牌价值,以26.93亿元的评估价值连续三年进入中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十强,名列全国第六。

      另一件大事便是,坦洋工夫红茶在巴拿马第31届国际贸易博览会上重获金奖。福建新坦洋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中国红茶参加2013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并与贵州茅台镇南洋酒业有限公司等十八家优秀企业获得“2013年巴拿马国际金奖”。上一次坦洋工夫红茶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夺金,是1915年。

      企业也自觉地通过茶庄园与茶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方式,培育企业与品牌的文化。“品品香、天湖、新坦洋、九岭红等茶企,都是通过这个方式。”田洪武说,“茶庄园的核心内容包括,‘从田间到餐桌’,建立可追溯体系的建设,通过绿色的防控措施和投入品的管理,加强监管保证质量;从加工上,通过各种管理体系的认证,从生产到加工各环节保证产品的质量;建设生态茶园建设,发展无公害食品和有机食品。”

      这些活动与措施有力地提高了宁德茶叶特别是坦洋工夫和福鼎白茶的知名度,促进了产业增产和茶农增收。来自宁德市茶叶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坦洋工夫红茶产量8500吨,毛茶产值10.2亿元;2013年福鼎白茶产量6900吨,毛茶产值10亿元。目前,宁德市共有“福鼎白茶”、“坦洋工夫”、“品品香”、“仙洋洋”、“绿雪芽”、“天山绿茶”6个中国驰名商标,44个福建省著名商标,75个宁德知名商标,16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福建农林大学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郭雅玲说,茶具有自然属性也有人文属性,使其成为发展茶文化旅游产业的范畴,具有独特的旅游功能。茶具、茶诗、茶画、茶歌、茶馆、茶文化极具“特、奇、异、古”等旅游特色,可满足游客“求新、求特、求奇、求知”的旅游需求,创意旅游空间极大。因此,她建议,以茶为主题、以茶园(场)为特色、以旅游活动为主体,开展以茶为主题的综合旅游,促进茶旅一体化发展。

      郭雅玲表示,福建是历史悠久的产茶大省,但是福建茶文化产业发展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对于休闲农业资源的盲目开发,追求短期旅游效益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她建议加强政府在茶文化旅游业中的导向作用。

      “政府要从整体规划茶区的发展,包括制定相关的法律条文以规范茶文化旅游业的发展,重点做好茶区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茶区景点和茶文化产业的宣传工作。”郭雅玲说。

      她举例说,如武夷山市构建的印象武夷和武夷茶博馆,已逐渐显现规模;安溪县在茶都建设成功的基础上规划了茶博汇、安溪茶学院,形成整体升级态势;漳平市政府出台促进茶产业发展政策为茶业企业以及当地的茶园观光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其中推动组织茶艺大赛,邀请各大茶业企业参加起到了突出的作用。福建还在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基础上,启动了福建农民创业园建设,这种融合闽台农业休闲产业的实体性建设将对今后的福建茶文化发展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茶在福建的历史已有上千年之久,茶类的创制数福建最多,如何借助福建茶产业的历史积累与地缘优势,挖掘其文化价值,打好手中这张“闽茶”牌,以茶文化旅游带动茶产业的转型与升级,成为未来福建茶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市场上以假乱真的冒牌古树茶有哪些
      近年来,随着普洱茶古树茶、山头茶等“古纯”概念茶的崛起,各种炒作随之而来……先有2017年32万一公斤、2018年68万一公斤的老班章炒作事件……后又有201
      朋友圈揭秘:为什么这些老板都爱喝
      有研究调查,中国对茶叶消费最大的一个群体就是各个企业的老板,尤其是在传统行业摸爬滚打的老板们,经常出现茶的消费场景大概是这样的:偌大的办公室,雅致的茶桌,精致
      茶叶为什么出口难?抓住市场与品牌
      2000多年前,沿着茶马古道,中国茶由我国西南出发,通过马帮送到亚欧各国。在历史的记忆里,中华文明以茶叶为媒介,在古丝路国家持续传播。如今,“一带一路”战略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普洱茶且饮且珍惜
    在莞召开的第七届国际茶博会上,1985年蓝印、1988年的特质红丝带青饼、1955年的“柯罗牌”康砖茶、198
    市场调查高端茶叶销售
    春节临近,节前礼品消费也进入了最后的旺季。昨日,笔者走访了岩城市区多家商场、超市、以及茶叶店了解到,以往作为热
    茶企做电商网络推广很
    近期茶企对电商的热情“死灰复燃”,面对现实的业绩下滑,期许通过网络另开一片天地。然而曾被认为是“无底洞”的电商
    陈正荣开汤说易武丁香
    2013年末,雪花纷飞之后,天气依旧寒凉。周六那天,丁香和欧款采访了艳阳斋主陈正荣。艳阳斋在昆明市胜利堂附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