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包头:“包”着怎样的茶叶市场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12-22 来源:不详 【字号: 】 浏览
      从北京出发,火车越向塞外开,塞外的风光就越浓郁。我们此行是要考察包头茶叶市场。当包头的城市轮廓出现在草原的地平线上时,我们的心头充满了兴奋与渴望:包头的茶叶市场到底有多大潜力?未来它的成长空间在哪里?
       
        包头也有个马连道茶城
       
        “包头也有个马连道茶城!”刚落下脚,我们就听到这样的情报,立刻登门采访。
       
        在包头市昆区林荫路,一个古色古香的牌楼将“包头马连道茶城”凸现出来。2013年9月,包头马连道茶城开门营业,目前正逐渐成为包头茶和茶文化的新兴集散地。我们了解到,这个茶城的老板是北京马连道茶叶协会副会长,因为看好包头市场,所以把马连道茶城这个品牌搬到了包头。营业一年后,50余家商铺已全满,商户有从中央大道茶叶市场迁过去的,也有从其他地方慕名而来的。
       
        茶城里不仅有种类齐全的茶叶,也兼营茶台茶具、茶工艺品和茶叶外包装。整合了优质茶资源的马连道茶城正在成为包头传播茶道、茶文化的新标杆。茶城内茶叶种类齐全,价格更具优势。因为这里很多经销商都是来自南方茶区,有自己的茶园基地,在包头开店省去了中间商,靠量赢市场,价格自然是一般的零售店没法比的。
       
        走在包头马连道茶城,浓郁的茶香和文化氛围扑面而来。虽没有北京马连道的规模,但它出现在包头,给我们一个强烈的信号:包头的塞外茶叶市场不可小觑。
       
        看看哪些大品牌捷足先登
       
        包头虽然只有300多万的人口,但历史上是沟通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之间的交通要冲,是国务院首批确定的13个较大城市之一,是内蒙古第一大城市和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是国家重要的基础工业基地,全市GDP产值和人均产值均居内蒙古首位,具有强劲的购买力。包头是连接中国华北、西北最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与首府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共同构成内蒙古经济金三角——呼包鄂经济圈,且包头处于中心地带连接呼和浩特、鄂尔多斯。
       
        几天的包头茶市考察,给我们一个结论:包头是中国茶叶市场一块待开垦的风水宝地,潜力巨大,风光无限。
       
        首先,包头市场吸引来了众多外省精明的茶商,他们像金丝雀预报着这里的商机。据当地权威媒体提供的数据,目前在包头的茶商有七到八成是福建人,河南、浙江、安徽、湖北、湖南茶商占一成,包头本地占一成。茶商主要分为四种业态:第一类是来自茶区、自产自销形式,这种商户占整个市场的60%;第二类是茶馆,茶是平台,主要是以茶会友,前两者加起来占到市场的80%;第三类是茶叶品牌专营店,只专心做好茶、品牌茶,这类商家在市场中占到20%。
       
        其次,包头茶市虽然节奏上慢于一线城市,但由于这些见过世面有经营头脑茶商的带动,国内一线大品牌正越来越多出现在包头的大街小巷。2011年7月开第一家茶庄的德道茶庄,已经认识到品质品牌是未来必由之路。2013年9月,经过四个月的寻找接洽和实地考察,德道茶庄带着正山堂全系茶产品入驻马连道茶城。据了解,在内蒙古范围内,只有包头的德道茶庄和赤峰一家企业取得了正山堂的代理权。据德道茶庄老板介绍,从去年1月正式开业到现在,正山堂店已经攒来不少会员和识茶的人,看来好茶不怕巷子深。此外,八马、大益、天福等国内一线品牌均在包头开设了专卖店。记者还注意到,除龙井、铁观音外,这里有很多茶店都在卖安吉白茶,看来包头人的饮茶时尚一点也不落伍哦!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至少可以读到两个重要信息:包头茶市目前还属于发育成长阶段,品牌市场尚处于“处女地”;好的品牌、品质,加上先进的营销,一定会开拓出一个全新的市场。
       
        掘金不仅靠实力更靠胆气
       
        王先生只有25岁,但他身上具有福建茶商典型的特点:坚持方向,主动闯入新领域。
       
        四年前,他来到包头,看中这这里的潜力,开始经营茶生意。去年把生意重心从中央大道移到了马连道茶城。他的发展轨迹很具有代表性。小王的生意经“很精”:“马连道茶城处于包百商圈,地理位置好。这里的人消费能力强,适合长久发展。以前在中央大道几十家商户都在一层楼上,顾客买完东西就走了,没有条件把顾客留下来,如果有地方坐一坐、聊聊天,就可能把普通顾客变成会员。而茶城里每家都是独门独院的,楼下卖茶,楼上聊天,而且交通便利,停车方便,有条件揽到大客户。”
       
        背后有福建老家茶园依托,他把精力用在对包头市场的把玩圆熟上。几年下来,讲起包头人的喝茶喜好有板有眼:“这几年,金骏眉和铁观音在包头市场比较畅销,铁观音大众化,谁都好接受,金骏眉是这两年开始风靡的,因为它是红茶,冬天喝着很暖,适合包头的气候。”除了这两种,武夷山大红袍、正山小种、普洱茶以及最普通的花茶都在他的经营范围内。
       
        搬进马连道茶城后,空间大了,小王还经营起茶台、茶具,2014年春节前18万出售的茶台让他看到了这里的消费潜力。“我是生意人,如果不看好包头市场,我不会砸这么多钱在这儿,以前积累的老客户加上流动过来的新客户,以后的生意不难做。”小王自信满满地说。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浅谈“建阳水仙茶”发展趋势
      据传:清道光(1821~1850)年间,泉州苏氏,移居水吉大湖,一天上山采竹,路过桃子岗祝仙洞下,见到一株树,花白色,似茶树,乃顺摘一技插于个笠帽上,觉有清香
      茶叶以什么标准定价才合适?
      西湖龙井资讯平台1月30日讯:给茶产品一个价格,不仅是企业销量与利润的来源,同时也关系到一个产品能否成功的关键。在目前,茶价没有统一标准,完全由企业根据市场情
      沈城高档茶价格降五成 普洱跌幅最
      去年辽宁省茶行业的整体销售额约为37亿元,其中沈阳的茶叶总销量约为1万多吨。中档茶销量大幅上涨,高档茶则出现了“跳水式”跌价,跌幅在10%-50%之间,普洱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中国高端红茶势头强劲
    前两天,下半年的首场寒潮来袭,让温暖的南方也有了阵阵凉意。与直线下降气温呈鲜明对比的是,在茶市场,红茶销量在稳
    安溪人杨淑莲来到北京
    小巧的茶匙,从茶叶罐里拨出一粒粒圆头圆脑的墨绿色
    2014年普洱茶市场依旧
    据悉,今年普洱春茶开秤时间或将在3月25日前后,可刚进入3月初,一些知名山头便已有不少茶商开始“扎堆”。寨子里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