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给改革问浙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6-04-08 来源:海峡名茶网 【字号: 】 浏览

      茶叶购物网4月6日讯 清明小长假,尽管细雨纷纷,在杭州梅家坞仍然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雨中问茶,别有一番滋味。为一叶香茗慕名而来,这是浙江茶叶的荣耀;为一叶香茗流连忘返,这是浙江茶叶的魅力。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杭州有国字号的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这里有享誉中外的西湖龙井,这里有获得过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的九曲红梅茶……

      片片茶叶,处处茶园,绿水青山出好茶,也为浙江农民增收提供了一条康庄大道。“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浙江,山多茶园多,全省90个县(市、区)中约有三分之二产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茶产业已经成为我省山区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浙江茶叶是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的典范,但是品牌繁杂、拓展不足等问题也不容忽视,浙茶如何补足短板提高有效供给水平?

      产业链能否再长些

      ——接“二”连“三”

      茶馆随处可见,这是杭州的一大特色。在西湖三公园附近的一家茶楼,可以坐观西湖风景,古典建筑风格加上杭州传统小吃作为茶点,吸引了不少饮茶爱好者,还有不少文人墨客在此雅集。还有的外地游客专门要去龙井村泡一杯茶喝喝,所要的就是那种茶村问茶的体验。如今在杭州龙井、梅家坞、龙坞等茶叶产地都有农民想到了这种招徕顾客的方法,纷纷开出了茶文化的体验场所,让客人在喝茶品茗的同时可以亲身感受茶园风光。

      如果茶产业的链条仅此而已,那显然是不够的。“主要的问题仍是中小规模的茶企,下游产品开发严重缺乏。”杭州西湖茶叶市场董事长陈春仁的这句话已经唠叨了好多年,他认为必须改变茶产业中大部分是从事采摘和浅加工这一现状。这个时节,从我省各茶叶产地县市来看,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景象,但仔细看,规模偏小、产业链偏上游的问题仍非常突出。先富起来的茶农组建了茶叶公司,开始收购、包装和销售茶叶,这种类型较为普遍,加上部分规模较大涉农企业的收购和销售,这种较为传统的产业模式也给品牌保护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从卖茶叶到卖茶叶深加工产品再到卖茶服务,从一产向二产、三产延伸,是茶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浙江茶叶的竞争对手不容小觑,江西、贵州等地的气候、土壤条件也非常适宜种植茶树,单从茶树品质而言可以与浙茶一拼高下,如果我们在下游产业链布局上没有下好“先手棋”,在未来竞争中将会比较被动。

      我省今年出台的《关于促进茶产业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茶一二三产产值分别达到200亿元、300亿元和500亿元,全力打造世界绿茶生产、贸易、文化交流、教育科研、休闲养生中心,推动我省由传统茶业大省向现代茶业强省转变。

      指导意见不仅明确了茶叶千亿产业的规模目标,也明确了茶叶三次产业的结构目标,未来关于茶的服务业将是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指导意见也支持茶叶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重组及合资合作等方式整合中小茶叶企业,扩大规模,增强竞争力,并引导其与茶叶规模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联合,加快推进产业整合集聚,完善产业链。

      如果说传统的茶产业主要集中在作为农产品的茶叶本身的话,那么将来茶深加工产品、茶叶文化旅游产品也将越来越受到重视。统筹茶叶一二三产需要一个更为宽阔的平台,特色小镇无疑是茶产业发展的很好平台,通过特色小镇这个大平台,让茶叶真正成为润泽山乡的致富法宝。

      位于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的龙坞茶镇是以茶为主导的特色小镇,现在你漫步在龙坞茶镇,茶农们都会面带笑容地告诉你,未来的好日子已超出他们的想象。位于茶镇内的慈母桥村历来是产茶名村,茶农章永法激动地说,自家的5亩茶园现在收入大概五六万元,以后游客会越来越多,收入肯定也会更高。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茶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盈峰认为,“茶为国饮,杭为茶都”的口号已经提了好多年了,但是一直以来缺乏以茶文化和茶产业结合的平台载体,龙坞茶镇的建设为这个问题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龙坞茶镇应当为我省茶产业发展打造一个新的高端平台,希望它能成为全国茶产业的一张金名片。

      在“互联网+”时代,浙江茶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不少创客纷纷围绕茶叶做足创意文章,不仅拍卖茶叶还拍卖茶园,让人们可以有更多体验;不仅网上卖茶而且也运用互联网思维设计智能茶具……一叶香茗也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产业链正在被拉长。

      “拉长产业链,做强茶产业,这是大方向。”王盈峰说,要提高茶叶的利用率,更加精细地进行管理和生产,不断提高茶叶附加值,提高茶产业供给水平。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发展部部长陈叙达认为,英国茶之所以风靡全球,总结起来大致是两个方面做得好:一是英国茶制作商独具匠心,用工匠精神来做茶;二是把茶产品特别是下午茶做得非常精致,已到了极致的水平,对产业、产品、文化都做到了极致。“我们也要把中国茶做到极致,用工匠精神来做茶产品,在拉长产业链条的过程中必须注重这方面的努力。”

      客户群能否更广些

      ——网上网下

      春茶上市,你去哪儿买茶?是去龙井村、梅家坞村这样的产地农户那里还是去超市、商场?是去杭州西湖茶叶市场、新昌中国茶市这样的专业市场还是去淘宝、天猫这样的电商平台?

      显然,除了电商平台,其它的买茶方式受到地域限制都非常明显。对于卖茶者而言,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过去二十多年来,我省杭州、新昌、松阳、淳安等产茶地区都建起了茶叶市场,这些产地市场方便了茶农卖茶和茶商收购,但在对外拓展方面作用却并不明显。

      让五湖四海都成为目标市场,如果按照传统推广模式确实很难,但在电商时代却又变得非常容易。

      过去到杭州旅游的人常常会被导游带到解放路茶叶市场去购买茶叶,地处黄金地段的这个茶叶一条街无法扩大规模。市民刘先生前两年还带来杭的朋友去那里买过好几次茶叶,但现在已经不去了,因为选择的余地不大。正在建设中的西湖茶博城是立足西湖龙井茶的产地市场,但同时又非常重视网上市场。据项目负责人表示,规划中将有面积很大的电商交易区块,专门为茶叶电商服务。

      “游客要求加我微信,帮我宣传。”48岁的松阳茶农李贤高在女儿的帮助下学会使用微信,还将茶园的实时美景上传,吸引了不少微友在线预订。“松阳有那么悠久的茶文化,茶园景色又那么美,这是吸引游客过来的法宝。”营业几个月以来,已接待了游客2000余人,实现创收10万余元。

      登陆大宗商品交易所,成为浙茶的又一突破。2013年12月,渤海商品交易所的松阳香茶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落户松阳县金鼎茶业有限公司,实现茶叶由传统贸易向现代化电子交易的转型升级。如今华东林交所等平台都能见到浙茶身影。

      除了浙江本省,山东是浙江茶叶国内销售最主要的省份之一,然而在整个北方市场浙茶并不占优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的专家指出:“浙江有些县市出产的茶叶品质也不错,但是却满足于自产自销,主要在本县本市销售,在拓展全国市场上应该向云南、福建等省份学习。”云南普洱茶、福建安溪铁观音等名茶在国内市场上颇受欢迎,也被全国各地消费者认可和接受,在这一点上浙江茶叶需要补足短板。

      品牌能否再响亮些

      ——做大做强

      在杭州龙井村,这个时节是最为繁忙的,茶农们采茶、炒茶、卖茶忙得不亦乐乎。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的产地面积小,所以产量也不大,一方面直接反映在品牌产品供应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导致了不少假冒品牌的出现。

      品牌要创建好、使用好、保护好,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作用。可喜的是,在日前举行的杭州市西湖区西湖龙井炒茶王大赛上,组委会负责人透露,今年西湖龙井防伪标识全面升级。消费者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便知西湖龙井茶的真假。正宗西湖龙井茶的包装盒上,会贴上防伪认证标识——由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印制的茶农标、证明标,以及由质检部门印制的地理标。其中,茶农标由茶农或合作社在自售的时候使用,证明标和地理标由获得授权的相关企业使用。

      品牌源自品质。“现在消费者很担心食品安全问题,如何让我的茶叶展示在他们的眼皮底下,让他们放心,卖出优质高价,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2015年5月,松阳茶农叶洪清在茶园里安装了6个固定或旋转的探头和两个wifi信息发射器,并将信号终端安装在手机上,实行实时视频监控。自从安装视频监控后,他在淘宝的销售额增长了好几倍。“买家可以通过网络,完全透明地看到茶叶种植、采摘、管理等‘成长信息’,怎能对茶叶质量不放心呢。”

      浙江茶叶的商标品牌较多,但大部分品牌地方性特色明显,销售上要突破发展也常常受到制约。专家指出,少数地方仅仅是将茶叶作为当地的若干“名片”之一而已,缺乏品牌上的提炼和拓展。前几年我省各地一下子冒出上百个红茶品牌,如今这些品牌中不少已经销声匿迹了,缺乏品牌和文化支撑加上管理运营不佳是主因。

      过去,我省各地也探索过不少品牌整合的路径,有成功也有失败。除了“龙井茶”品牌在一定程度上整合外,新昌大佛龙井、余杭径山茶等品牌也表现出集体发力的态势,但也有一些品牌在整合中并未成功。

      品牌方面的短板也导致对外出口的竞争力不高。浙江是国内绿茶出口的最大省份,但不少茶叶外贸企业出口利润并不高。湖州一家茶叶企业,去年出口茶叶3万吨,其中出口美国市场就达1.2万吨,但是利润仅为3%左右。

      收指为拳才更有力,浙茶品牌整合已势在必行。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和“一个公共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标准体系、多个经营主体和产品”的思路,大力推进山川地理相近、人文历史相通的茶品牌整合和塑造,加快建立健全品牌运行管理制度,做大做强龙井茶等若干个规模较大的公共品牌。我省提出,力争到2020年,龙井茶品牌形象大幅提升,龙井茶产值达到80亿元。同时,积极引导丽水香茶、安吉白茶、温州早茶、浙西龙顶等区域性品牌整合或建立品牌联盟。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新增20种农药残留限量茶叶2018年福
      茶叶购物网:3月10日,2018年茶叶卫生安全工作会议上透露,2018年福建茶产业新增20种农药残留限量,迎来有史以来最为严苛的农残检测。会上,福
      普洱茶市场面临着消费升级茶叶
      普洱茶是中国茶中的一类,在营销中单靠炒作是不行的,普洱茶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品质问题,只有品质好了,大家才喜欢喝,普洱茶市场也能健康地发展起来。过去,普洱茶商家靠
      【普洱茶行业】转型网络茶叶“云端
      2015年,普洱茶产业经历了不平静的一年。茶价下跌,销量停滞,茶商倒闭,茶企转向,条条负面无不牵动着行业的神经。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1-3月宁波茶叶出口61
    茶叶是宁波优势农产品之一。今年一季度1-3月,宁波茶叶出口势头呈现良好。自2013年宁波茶叶出口走出低谷以来,
    中国高端红茶势头强劲
    前两天,下半年的首场寒潮来袭,让温暖的南方也有了阵阵凉意。与直线下降气温呈鲜明对比的是,在茶市场,红茶销量在稳
    饮茶养生忌喝过量
    唐代《本草拾遗》中描述茶的功效时有"久食令人瘦"的说法,茶汤中含有芳香族化合物,能够溶解油
    阿萨姆邦的茶园工人正
    茶叶购物网:沮丧的阿萨姆邦迪布鲁加尔地区的茶叶工人正在考虑罢工,这可能严重影响世界上最大的茶叶产区布拉马普特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