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业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丽水举办茶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国红茶网 【字号: 】 浏览
    茶叶购物网: 伴随着袅袅茶香,14日,全国茶业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丽水举办,来自国内茶业领域的专家、学者
             伴随着袅袅茶香,14日,“全国茶业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丽水举办,来自国内茶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茶产业发展大计,凝智献力茶业转型升级。

           中国有着上千年的饮茶历史,茶叶已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然而近年来受经济大环境及政策影响,国内茶叶市场看似波澜不惊,实际上却是暗流涌动。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富桥看来,目前国内茶业正面临着供求失衡矛盾凸显、生产成本持续上升、茶业价格开始下滑等挑战。陈富桥透露,通过调研发现,国内32%的茶产区反映今年春茶销量有所下滑,春茶干茶价格也相较去年有所下跌。

           而另一方面,陈富桥表示,目前国内茶业生产规模仍在持续扩张,预计2016年国内茶园面积可以达到300万公顷,茶园采摘面积约为238万公顷,因此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

           面对茶叶产能过剩的困局,陈富桥也给出了破题之策。他认为,首先应依托科技,降低生产成本,破解发展瓶颈,同时要培育主体,优化产业组织,调整结构,提高有效供给,并且应把握趋势,精准对接市场。

           同样地在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看来,应依靠科技创新,促进茶业转型升级。江用文表示,新世纪以来,茶产业对科技的需求明显增强,茶业科技创新进展加快,一大批先进实用的科技成果应用于茶叶生产,有力地推动了茶产业的快速发展。

           然而近年来,茶叶产业在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供给结构并没有跟上需求结构的变化,导致茶叶市场正走向供过于求,茶叶经营主体的市场竞争力不强。对此,江用文认为,应从茶树育种、茶叶加工、茶叶质量安全与检测、茶业信息化等重点领域入手,做足科技创新文章,研制新产品,拓展产品功能,开辟新用途,拓展茶叶新需求。

           在“振兴茶业”的呼声中,国内茶产业涌现出了千个茶叶品牌,但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却是凤毛麟角。面对这种情况,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认为,进行品牌化战略是茶企和行业的出路。

           “这是一个C2B的时代,象征消费和多元个性消费催生了品牌经济时代的诞生。”在胡晓云看来,与工业品牌相比,农业品牌更能凸显中国特色,而茶产业的品牌战略应注重独特性和传播性,构筑一个“大而强”和“小而美”互动融合的品牌生态体系。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地丽水位于浙西南大山腹地,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高达80.79%,负氧离子平均浓度3000多个/立方厘米,生态优良,山水俱佳,拥有“中国生态第一市”、“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气候养生之乡”等美誉。

           “秀山丽水天生丽质,好山好水出好茶。”丽水市副市长任淑女表示,作为国内绿茶一类适生区,丽水近年来倾力打造茶产业区域品牌“丽水香茶”,母子运作,引领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目前茶业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超百亿元,品牌价值合计近50亿元,成为了丽水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全国年销茶叶将超2400亿元
      这次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还发布了2018中国春茶产销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茶叶年消费量达到190万吨;销售均价约为124元/公斤。高档茶价格平稳、
      普洱:凤凰山古树茶成茶界新宠
      今年持续火热的古树茶中,又添一名茶界新宠。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普洱茶节上,作为斗茶大赛原料的“凤凰山古树茶”受到各方爱茶人士和专家的高度好评,备受业界
      中国茶叶市场混战,年轻群体或成茶
      目前,中国茶业市场存在几个问题:首先,茶叶的标准化程度低,缺乏统一标准。中国名优茶生产还不能实现全程的机械化加工,大多数还是采用手工制作,作坊式生产,普通消费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
    闻着龙井香看着满天星
    去过龙坞茶村的市民都有一个感觉,每逢周末假日,村中茶楼人声鼎沸,村道上车水马龙、游客如织。可到了夜晚因为没有游
    将社区茶馆打造成“后
    不经意间,2014年已经到来!茶行业经过上世纪90年代至2010年期间的蓬勃发展,如今大部分茶企不得不面对转型
    2018奶茶市场走向全分
    自2003年奶茶风靡全国以来,奶茶行业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产品的模式也从之前较为单一的珍珠奶茶系列转化为现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