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上参差不齐的大红袍如何分辨?大红袍的制作又有哪些奥秘?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1-19 来源:东南网茶叶频道 【字号: 】 浏览
    [导读]在北京的茶叶一条街马连道,很多茶店都会把标有“大红袍”字样的招牌挂在店外醒目的地方。近年来,“岩茶之王”大红袍,正火爆占领各地茶叶市场,而大红袍的身价也连创新高,从上百元到数万元一斤不等。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市场上参差不齐的大红袍如何分辨?大红袍的制作又有哪些奥秘?

      在北京的茶叶一条街马连道,很多茶店都会把标有“大红袍”字样的招牌挂在店外醒目的地方。近年来,“岩茶之王”大红袍,正火爆占领各地茶叶市场,而大红袍的身价也连创新高,从上百元到数万元一斤不等。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市场上参差不齐的大红袍如何分辨?大红袍的制作又有哪些奥秘?

      “九曲溪水美如画,武夷岩茶甲天下。”这个武夷岩茶,顾名思义就是在山岩和岩石上生长的茶。相传“岩茶之王”大红袍在武夷山栽培已有350多年的历史。曾担任武夷山市茶叶研究所所长的陈德华说,茶以稀为贵,官方划定的大红袍的产地有五六万亩,但具体的数字并不精确。从去年和今年来看,大红袍价格基本稳定。

      大红袍的命名有多种版本,流传较广的说法是:相传唐代初年有位秀才进京赶考,路过武夷山,借宿天心庙,不料腹痛难忍,秀才喝了寺庙住持冲了一碗茶叶后病痛顿消。秀才金榜题名,衣锦还乡之际,将一件皇上赐的大红袍披在茶树上。

      据记者了解,大红袍的采茶时间比较迟,比如今年是5月11日,制作过程包括初制和精制。其中初制过程包括:采摘、萎凋、晾青、摇青、做青、杀青、揉捻、烘干。这些工艺中,以做青和焙火最为关键。陈德华说,烘焙是决定茶叶特有的香气与滋味的重要关键,而大红袍的焙火温度要比一般的茶叶要低。

      被业界称为“大红袍之父”的陈德华说,分辨大红袍的品质,主要从外形,比如条索、色泽、整碎度等和内质,比如香气、滋味、汤色、叶底几个方面来鉴别,其中以香气和滋味最为重要,是最重要的两个指标。很多产品都打着大红袍的旗号,真假难辨。消费者购买大红袍,最好看一下出厂的企业是不是有足够的规模和实力。

     


    文章Tag: 岩茶  茶叶  大红袍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在什么环境条件下,容易使茶叶变质
      茶叶变质,陈化是茶叶中各种化学成分氧化、降解、转化的结果,而对它影响最大的环境条件主要是温度、水分、氧气、光线和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如何挑选自己喜欢的茶
      中国的茶,根据茶叶的制作方式,大致分为三大类:绿茶、乌龙茶和红茶。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经济条件、年龄及健康状况,来挑选这几大类茶叶来品尝自己所喜欢的茶叶
      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今年4月起实
      为加强有机产品认证管理,维护消费者、生产者和销售者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有机产品质量,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该办法今年4月1日正式实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陈正荣开汤说易武丁香
    2013年末,雪花纷飞之后,天气依旧寒凉。周六那天,丁香和欧款采访了艳阳斋主陈正荣。艳阳斋在昆明市胜利堂附近的
    2018奶茶市场走向全分
    自2003年奶茶风靡全国以来,奶茶行业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产品的模式也从之前较为单一的珍珠奶茶系列转化为现在的
    聚焦新时代发展 全面
    古道茫茫,马铃铿锵。茶马古道上的马蹄仍历历在目,廊桥仍屹立在风雨中……泡一盏黑茶,温热的芳香弥漫整个空间,雀舌
    老汕头人的茶楼记忆还
    老舍先生的话剧《茶馆》中,汇聚了三教九流各色人物,共同演绎了一出时代的交响曲。那个小小的茶馆成了一个大社会的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