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汕头人的茶楼记忆还保留着当年的老式木质花玻璃窗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03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老舍先生的话剧《茶馆》中,汇聚了三教九流各色人物,共同演绎了一出时代的交响曲。那个小小的茶馆成了一个大社会的缩影。而在汕头,同样也有着一座年代久远的老茶楼——位于礐石名胜风景区塔山景区内的迎春楼茶楼。

     

    还保留着当年的老式木质花玻璃窗。

      穿过“迎春楼”石拱门可通往山上的通天洞。

     

     老舍先生的话剧《茶馆》中,汇聚了三教九流各色人物,共同演绎了一出时代的交响曲。那个小小的茶馆成了一个大社会的缩影。而在汕头,同样也有着一座年代久远的老茶楼——位于礐石名胜风景区塔山景区内的迎春楼茶楼

      它是汕头目前保留最久的茶楼之一。早在上世纪50年代建成之初,深受市民欢迎,成为了汕头市民节日里休息、消遣、交际的场所。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茶楼生意已不如当年红火,但依旧以茶楼的经营模式坚持着,见证着汕头半个世纪的历史变化。而以它的形象为注册商标的潮汕特产“迎春楼”牌沙茶酱,几十年间也远销海内外。

      汕头迎春楼

      □ 本报记者 周晓云 文/摄

      迎春楼作为茶楼,并不是后来才更换的经营模式,早在建成之时,便是作为茶楼向市民开放。《汕头概况》中记载:“1958年汕头市政府着手有计划建设礐石风景区。二、三年间,建成海滨公园、桃花涧、迎春楼、十八曲、宫鞋石、西洞、杏园远眺、龙珠石等风景点。”

      礐石桃花涧风景园林管理处主任唐学荣介绍,1958年3月,汕头市召开第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决定动员全市人民,建设礐石风景区。迎春楼便是当时建设的景点之一。于1959年建成后作为茶楼向市民开放。它以潮汕楼亭的风格建设而成,独特、大气,前方筑有一鹅蛋池,使整座迎春楼依山傍水,精美别致。

      作为礐石最早建设的景点之一,迎春楼在当时位处礐石的高地。在上世纪80年代,飘然亭尚未建设之前,沿着石拱门内的台阶登上通天洞,便可到达山顶平台赏月,整个礐石乃至北边的汕头市区皆可尽收眼底。

      曾是高档茶楼受热捧

      在计划经济的年代里,迎春楼作为国家经营的门市部,得天独厚地享受国家供应物资的优惠条件,很多市民都喜欢来这里消遣,迎春楼生意十分红火。每逢周末,茶楼内20、30只桌子几乎满座。唐学荣告诉记者,“那时候来茶楼喝茶是一种奢侈享受,人们都把来迎春楼喝茶当成一种自豪、时尚的行为。每每来一趟,回家后遇上亲朋好友,都足以炫耀一番。”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茶楼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在什么环境条件下,容易使茶叶变质
      茶叶变质,陈化是茶叶中各种化学成分氧化、降解、转化的结果,而对它影响最大的环境条件主要是温度、水分、氧气、光线和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如何挑选自己喜欢的茶
      中国的茶,根据茶叶的制作方式,大致分为三大类:绿茶、乌龙茶和红茶。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经济条件、年龄及健康状况,来挑选这几大类茶叶来品尝自己所喜欢的茶叶
      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今年4月起实
      为加强有机产品认证管理,维护消费者、生产者和销售者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有机产品质量,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该办法今年4月1日正式实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寿宁荣获“2013年度‘
    寿宁现有茶园面积14.8万亩,客岁全县年产茶叶1.29万吨,实现产值7.8亿元。客岁10月,中国茶叶流畅协会表
    安溪人杨淑莲来到北京
    小巧的茶匙,从茶叶罐里拨出一粒粒圆头圆脑的墨绿色
    2014年普洱茶市场依旧
    据悉,今年普洱春茶开秤时间或将在3月25日前后,可刚进入3月初,一些知名山头便已有不少茶商开始“扎堆”。寨子里
    厦门茶叶市场升温茶叶
    普洱茶吧网资讯:当年没卖出的茶叶,在家里存放30年,重新面世后,在市场上的身价上升到了上万元。 记者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