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闽南茶道 “功夫茶”品茗的环境讲究雅致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03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闽南人会享受啊,一道功夫茶,喝了近3个小时。躺在躺椅上,看天高云淡……神仙也不过如此。 闽南的茶,称之为“功夫茶”。这次到闽南福建漳州旅游,开始很疑惑,功夫与茶咋扯到一块了?瞧过品过,才悟出,像闽南人这般喝茶,的确是要“功夫”的。 “功夫茶”品茗的环境讲究雅致,所用的茶具更是功夫不凡。

        闽南人会享受啊,一道功夫茶,喝了近3个小时。躺在躺椅上,看天高云淡……神仙也不过如此。
        闽南的茶,称之为“功夫茶”。这次到闽南福建漳州旅游,开始很疑惑,功夫与茶咋扯到一块了?瞧过品过,才悟出,像闽南人这般喝茶,的确是要“功夫”的。
       “功夫茶”品茗的环境讲究雅致,所用的茶具更是功夫不凡。在朋友家秋高气爽的小院里,放置着一套古色古香的桌椅。使用的茶具,竟是一只灰褐色的瓷制南瓜,朋友在我们惊诧的目光中娴熟地打开南瓜盖,里面是4只酒盅大小的茶杯和一把小茶壶。分开的“南瓜”,是一大一小两个茶盘。一套茶具之精妙,已让人击掌叫绝。朋友提来一壶沸水,先把小茶壶小茶杯一一烫过,然后在小茶壶放入一小包铁观音茶叶
        水壶高提,手腕轻抖,沸水沏入。盖住小壶稍焖片刻,用拇指和中指轻拈小壶,沿着小茶盘外沿轻划两圈,刮去溢出的水迹。朋友说这道功夫叫“游山玩水”。
        然后用食指轻按壶盖,迅速把茶水倾入4只小茶杯,这个又有名堂,叫“关公巡城”。茶入半杯,再缓慢将沸水一点一点沏入,叫“韩信点兵”。这时淡淡茶香袭人,闻之口舌生津,正欲取杯畅饮,朋友笑道:“别急,饮功夫茶可得有耐性。”他慢慢端起一杯茶,放在鼻子下陶醉般一嗅,说:“先闻其香。”再放眼前细细观之,说:“再观其色。”然后慢条斯理地举至唇边,微微一啜,说:“品其味。”我们一个个正襟危坐,仿效朋友的样子,摆出一副绅士风度。端起一杯功夫茶,闻一闻,看一看,慢慢啜一口,顿觉满口生香,神清气爽。朋友告诉我们,一壶茶叶可续冲7道。我们于是轮番泡制,一丝不苟地学着高冲———游山玩水———关公巡城———韩信点兵的冲泡过程,然后摇头晃脑地闻其香,观其色,品其味,尽情领略功夫茶的神韵。我们几个人私下里将这过程称为“玩茶”。
        “玩茶”正在兴头,朋友又开始“擂茶”。工具是擂钵、擂棒和5个小碟,碟里放着白芝麻、花生米、陈皮、甘草、凤尾草。擂钵是一陶瓷大钵,外表光滑,里面粗糙。擂棒是用油茶树干制成。先将茶叶和白芝麻放入擂钵,加适量的水,开始擂。依次放入花生米、陈皮、甘草、凤尾草。擂成糊状,然后冲入沸水饮用。刚才清茶空肠,这时擂茶润腹,胃里顿觉充实而舒畅……闽南人会享受啊,一道功夫茶,喝了近3个小时。朋友搬出几把躺椅,让我们小憩片刻。躺上去,看天高云淡,想一些令人惬意的事……神仙也不过如此啊!

    关键词:功夫茶 茶道 分享到: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功夫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改变世界历史的中国茶
      19世纪中叶,福钧先后5次来到中国,写过多本关于中国的书,在西方世界引起很大反响。著名汉学家墨菲认为,福钧的书,是鸦片战争前,“被傲慢和挫败蒙蔽眼睛之前比较有
      一篇文章教你看懂中国5大名窑!
      中国是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比欧洲掌握制瓷技术早了1000多年。 在英文中,china这个词是瓷器的意思。当时的景德镇还不叫景德镇,叫做昌南。昌南音同c
      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
      俄罗斯是为数不多的传统茶叶消费大国之一,当前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人饮茶习惯由来已久,早在17世纪中叶就有中国茶叶进入俄罗斯到20世纪初叶俄进口华茶已达7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曾受追捧的南方黑茶如
    扬子晚报网6月9日讯(记者 董婉愉)8日—11日,2018南京国际茶文化、茶具用品暨工艺品、红木家具展览会,在
    【原创】儒、释、道与
    自古以来,中国深受三大思想(儒、释、道)的影响。在这三大思想中源发了很多关于人行为和思想上的观点,继而推动个人
    2018奶茶市场走向全分
    自2003年奶茶风靡全国以来,奶茶行业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产品的模式也从之前较为单一的珍珠奶茶系列转化为现在的
    工艺高超的精致雕刻更
    由重达1吨多的黑檀木雕刻而成,色泽油亮、质感沉稳,茶盘边上是精雕细琢的松树、山峦……这张由松溪雕刻师傅花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