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岩茶的闻香之法在众多茶类中岩茶是最富于变化的一种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06 来源:福建茶叶知识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在众多茶类中,岩茶是最富于变化的一种。其品种最多,香气与口感也千差万别,滋味香气还会随时间陈化而不断变化,水质及饮用时间、地点、环境等的改变,都会给岩茶的香气、口感带来变化。

    在众多茶类中,岩茶是最富于变化的一种。其品种最多,香气与口感也千差万别,滋味香气还会随时间陈化而不断变化,水质及饮用时间、地点、环境等的改变,都会给岩茶的香气、口感带来变化。

    闻香,是认识岩茶很重要的一步,继上期的名丛之说后,本期《老山茶说》中,公泰名茶掌门人老山将告诉我们与茶初识中的闻香之道。

    岩茶的闻香之法

    闻香是人与茶的初识,此外还是为品茗打开经络的重要途径。美国诗人兼学者黛安娜·阿克曼在其著作《感觉的自然史》中指出:“嗅觉对味觉有很大作用。我们常常在品尝之前就已经先嗅到香味,这足以使我们产生唾液。”

    想要达到最佳闻香效果,“摇干香”必不可少。热杯后置茶,呈水平状左右摇(条索状适合左右摇,颗粒状适合上下摇)约二十秒,提盖靠近鼻端前轻吸辨别其干茶味是属清香、焦糖香、陈味或是带有浊气。

    闻香时,短暂急促的闻气,是很快速和深入的一种方法,而长时间的和缓吸气,则是感受微妙气息的最佳方式。

    闻干香可先从鼻腔轻轻呼气,然后深深、利落地吸气,其气味可直冲百会穴,可以嗅出干茶的瑕疵。闻盖杯香,即沏茶后闻盖碗上由茶汤水蒸气升腾而凝成的茶香,或闻挂杯香,即茶汤喝完后遗留在茶杯内壁和内底的茶香,则宜进行深入、长时间的吸气,感受热香和冷香(定住于鼻端前,不需摇摆),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内在的气味。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岩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在什么环境条件下,容易使茶叶变质
      茶叶变质,陈化是茶叶中各种化学成分氧化、降解、转化的结果,而对它影响最大的环境条件主要是温度、水分、氧气、光线和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如何挑选自己喜欢的茶
      中国的茶,根据茶叶的制作方式,大致分为三大类:绿茶、乌龙茶和红茶。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经济条件、年龄及健康状况,来挑选这几大类茶叶来品尝自己所喜欢的茶叶
      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今年4月起实
      为加强有机产品认证管理,维护消费者、生产者和销售者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有机产品质量,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该办法今年4月1日正式实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2014谁在主导普洱茶市
    2013年产量和市场热度的双上升,几乎做普洱茶的都赚到了钱,而营运得差的也几乎保本。2014年,炒茶的几乎都在
    茶性必发于水品茶须讲
    井水,属地下水,悬浮物含量少,透明度较高,但它又多为浅层地下水,特别是城市井水,易受周围环境污染,用来沏茶,有
    香雨茶业用心做好茶雨
    景宁畲族自治县香雨有机茶有限公司是以茶叶种植、生产、科研、销售及进出口一条龙的专业化公司。“用心做好茶”是香雨
    绿茶贮存忌讳些什么
    水温之高低和茶用量的多寡,也连带影响冲泡时间之长短。水温高,用茶多,冲泡时间要短;反之则冲泡时间要长。但是,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