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茶历史悠久遥知不是雪唯有好茶暗香来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26 来源:不详 【字号: 】 浏览
    [导读]沅陵县是湖南省的农业大县,地属北亚热带季风山地型气候区,四季分明,植被茂盛。境内有原始次森林“自然资源保护区”,适宜多种植物的生长,经有关专家确认十分适合绿茶茶树的种植。

      产茶历史悠久

      碣滩茶,得名于唐,明清时代称它为“辰州碣滩茶”。产自湖南武陵山沅水江畔的沅陵碣滩山区。

      1972年,当时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来华访问,曾向周恩来夸赞“碣滩茶”,并称之为“中日友好之茶”。1985年日本政府代表团来湖南考察,通过鉴定和座谈,正式将碣滩茶命名为“中日友好之茶”。2006年,省政府办公厅湘政办发[2006]34号文件把该县列为11个重点产茶区,2008年又将该县列为全省绿茶生产示范县。

      区位优势明显

      碣滩茶紧秀均匀,略卷曲;翠绿显毫,毫香高长;醇爽回甘,嫩绿明亮,具有独特的优势。

      一是碣滩茶品质好、韵味足。由于沅水及其支流上修建了五强溪、风滩、高滩三座大型水电站,汇成面积为1700多平方公里的五强溪库区,形成高峡平湖库区小气候,全年云雾多、湿度大、加之森林覆盖率高,各种植被和茶树形成了相得益彰的生态层次结构,太阳散射光多,有利于茶树体内含物的积累,氨基酸含量高,酚氨比适宜,茶树生长旺盛,芽头肥壮,叶质柔软,茸毛甚多,茶叶品质好。有近者因“醉”而不闻其香,远者因“渴”倒倍觉芬芳之说,一人品茶满屋香气,正是碣滩茶与众不同之处。

      二是碣滩茶有良好的种植加工基础。沅陵境内工业以水电为主,绝大部分地区没有工业污染,是一块天然的无公害、有机种植基地。特别是县内选择种植茶叶的土壤为土母质板页岩和页岩发育而成的红壤和黄壤,有机质丰富,没有工业污染,茶叶铅含量极低,属无公害有机绿茶。为碣滩茶的种植加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碣滩茶加工工艺精细独特。碣滩茶鲜叶标准要求十分严格,除具一般名茶的共同特点外,其采摘标准均为一芽一叶。加工工艺分为:杀青、清风、初揉、初干、复揉、复干、割脚摊凉、烘焙、摊凉、包装十道工序。

      品牌效果显著

      为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以科学发展观实现茶叶产业化建设,沅陵县政府近年来积极通过突出整合品牌,推进茶叶产业品牌化;突出壮大基地,推进茶叶产业规模化;突出培育龙头,推进茶叶产业集约化;突出扶持引导,提高茶叶产业组织化上着力,碣滩茶多次被评为湖南省优质名茶,还先后获得了10多项国际、国内金奖。1991年,在有着17个国家400多个地区参加的国际茶文化节上,碣滩茶力挫群芳夺得金奖,被评为“国际文化名茶”,并载入了《中国名茶录》;2006年,荣获上海国际茶文化节金奖;2010年又获得上海国际名茶评比特别金奖。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每天喝普洱茶真的可以减肥吗?
      最近几年,喝茶减肥的说法颇流行,其中喝普洱茶减肥就是常见的一种。喝普洱茶真的可以减肥吗?普洱茶前加工是属于不发酵茶类,经渥堆后发酵而制成,属于后发酵茶,是黑茶
      肠清茶的功效与作用
      电视上常有排毒清肠美容养颜的各种茶包的广告,清肠对身体的好处具体表现在什么地方,我们却可能不太了解,清除肠子里的东西其实就是一种排毒,也就是利于排便,身体里的
      重庆破获茶饼贩毒 毒贩利用快递茶
      新华社重庆6月25日电(记者陈国洲)近日,重庆市巴南区警方一举打掉一个将毒品包装成茶饼从云南贩运到重庆的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毒品约4公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中药可泡水当茶饮用茶
    有些中药可泡水当茶饮用,中药融于茶水中,饮用适口,简便有效,对人体既有极好的保健作用,又能起到治疗某些疾病的作
    2014年春重访澜沧惠民
    根据景迈村糯干村民波岩虎的两本傣文资料记载并经考证,据说,在很久以前,在勐卯豪法一带居住着一支庞大的傣族部落,
    阿萨姆邦的茶园工人正
    茶叶购物网:沮丧的阿萨姆邦迪布鲁加尔地区的茶叶工人正在考虑罢工,这可能严重影响世界上最大的茶叶产区布拉马普特拉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