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季饮茶有“三不宜”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9-15 来源:茶与健康网 【字号: 】 浏览
         夏天气温高,人体出汗多,大量出汗可带走大量的钾元素,使体内钾离子过多丧失,造成低血钾现象,可能出现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等现象。喝茶不仅可以为身体补充水分,还能够迅速补充钾元素。但喝茶不注意,也会“醉”。茶叶中的咖啡碱是引起此症状的罪魁祸首。咖啡碱是一种兴奋剂,摄入过多会对中枢神经造成强烈的刺激,从而导致“醉茶”。因此,暑天饮茶要留心以下几个方面:

      不宜过浓

          由于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连饮几杯浓茶后,大量咖啡因被吸收进入血液,就会使人头昏、头痛,感觉过敏,神经兴奋,甚至出现肌肉震颤、心律紊乱、惊厥抽搐等现象即所谓“醉茶”,特别是那些平时多以素食为主的人和没有饮茶习惯的人,如果大量饮用浓茶,就更容易导致“醉茶”。

      不宜过多

          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饮茶对于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如果饮茶过多,茶水积聚在肠道内,就会妨碍膈肌活动,影响正常吸收。另外,大量水分进入血管,加重心脏负担,会引起心肺功能异常,特别是会给心脏功能不良的年迈体弱者带来危险。

      不宜空腹

          因空腹胃中含有大量胃酸,茶能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另外茶是用水泡的,热天汗多,水随汗排出,排汗又带走盐分,会形成饮茶越多,汗出得越多,盐分失得越多的恶性循环。这种恶性循环会使体内渗透压失衡,出现四肢乏力、心神恍惚,容易造成酸中毒。
          此外,发生“醉茶”时,应立即吃些饭菜、甜点或者糖果。症状较重的,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关键词:茶叶
        分享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每天喝普洱茶真的可以减肥吗?
        最近几年,喝茶减肥的说法颇流行,其中喝普洱茶减肥就是常见的一种。喝普洱茶真的可以减肥吗?普洱茶前加工是属于不发酵茶类,经渥堆后发酵而制成,属于后发酵茶,是黑茶
        肠清茶的功效与作用
        电视上常有排毒清肠美容养颜的各种茶包的广告,清肠对身体的好处具体表现在什么地方,我们却可能不太了解,清除肠子里的东西其实就是一种排毒,也就是利于排便,身体里的
        重庆破获茶饼贩毒 毒贩利用快递茶
        新华社重庆6月25日电(记者陈国洲)近日,重庆市巴南区警方一举打掉一个将毒品包装成茶饼从云南贩运到重庆的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毒品约4公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葳盛茶业公司的茶基地
      葳盛茶业公司的茶基地和茶源头之一的倚邦古茶山,如今在人们的脑海中正复苏着昔日的辉煌。 云缠雾绕的
      传统工具各有缺陷“盒
      进入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聚会密集,往往沉浸在娱乐活动中而忽略了饮水。于是,如何提升自己对喝水的兴趣,成为值得关注
      湘茶格局生变,湘西板
      首先异军突起的,无疑是曾产出诸多名茶的湘西。2014年初,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建
      武夷山的天心村是中国
      春节没过去多久,记者在走亲访友过程中留意到:今年许多土豪朋友的家中的茶柜里多了一款与众不同的茶,他们用这茶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