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叶的功效 茶叶营养价值有哪些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23-05-23 来源:中国茶叶购物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茶叶,俗称茶,一般包括茶树的叶子和芽。茶叶成分包括儿茶素、胆甾烯酮、咖啡碱、肌醇、叶酸、泛酸等,茶叶制成的茶饮料,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茶叶种类丰富,中国六大茶系包括绿茶、黄茶、乌龙茶、红茶、黑茶、白茶。由于茶生长的地域

    茶叶,俗称茶,一般包括茶树的叶子和芽。茶叶成分包括儿茶素、胆甾烯酮、咖啡碱、肌醇、叶酸、泛酸等,茶叶制成的茶饮料,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茶叶种类丰富,中国六大茶系包括绿茶、黄茶、乌龙茶、红茶、黑茶、白茶。由于茶生长的地域、采茶时间、制茶工艺等不同,茶的口感与作用略有区别。总体来说,茶叶具有止渴生津、提神醒脑、减肥等功效。

    功效作用

    茶叶具有止渴生津、提神醒脑、减肥等功效。

    止渴生津:

    茶叶一般用水冲泡饮用,可快速补充水分,且茶叶中的维生素可刺激唾液分泌,可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

    提神醒脑:

    茶叶中的咖啡碱、茶多酚等物质可兴奋中枢神经,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减肥:

    茶水有助于油脂成分的排出,且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减肥的人常喝茶有一定的减脂的效果。

    营养价值

    茶叶中含有机化学成分达四百五十多种,无机矿物元素达四十多种,以下列举茶叶中含量较多的组分:茶多酚类、植物碱、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果胶素、有机酸、脂多糖、糖类、酶类、色素等,无机矿物元素主要有:钾、钙、镁、钴、铁、铝、钠、锌、铜、氮、磷、氟、碘、硒等。

    适宜人群

    大部分人群均可饮用,尤其适用于口渴、困倦、肥胖的人群。

    一般人群:

    茶叶一般用于泡茶,茶汤是一种健康饮品,大多数人都是可以饮用的。

    口渴的人群:

    茶叶一般用于泡茶,茶汤中含有大量水分,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等物质还可刺激唾液分泌,口渴的人群饮用后可迅速缓解口渴的症状。

    困倦的人群:

    茶叶中的咖啡碱、茶多酚等物质可兴奋中枢神经,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适合困倦的人群饮用。

    肥胖的人群:

    茶叶中的茶多酚、植物碱等物质有助于脂质的排出,且茶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可促进身体新陈代谢作用,肥胖的人群适量饮用有一定瘦身的作用。

    禁忌人群

    失眠的人群、胃溃疡的人群不宜饮茶。

    失眠的人群:

    茶中的咖啡碱等成分可兴奋中枢神经,失眠的人群饮用后会加重失眠,所以不可饮茶。

    胃溃疡的人群:

    茶可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部不适,所以,有溃疡的人群不宜饮茶。

    特殊人群

    孕妇不宜饮茶。

    孕妇:

    茶碱会使孕妇心跳加快,排尿量增加,加重孕妇的肾脏负担,所以孕妇不宜饮茶。

    用量

    茶叶一般一次取5-8g左右即可。

    不宜同用

    茶不宜与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一起食用,如羊肉、鸡蛋,原因是茶中含有鞣质,鞣质可与蛋白质结合,使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

    食用方法

    茶叶一般冲泡饮用。

    泡茶:

    取茶3克,冲入约150毫升开水,浸泡3分钟后滤出茶汤,闻嗅香气、察看汤色、品尝滋味;第二次冲入开水,浸泡5分钟后滤出茶汤,依次嗅香、观色、尝味。可反复冲泡多次,风味均不同。

    温馨提示

    饭后不宜马上喝茶,饭后马上喝茶容易使茶叶中的茶多酚与食物中的铁质、蛋白质等产生络合反应,从而影响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的吸收。饭前空腹喝茶会稀释胃液和影响胃液的分泌,不利于食物的消化。正确的方法是餐后半小时后再喝茶会更好。


  • 上一篇: 科学饮茶十大信条,让你喝茶更健康
  • 下一篇: 没有下一篇文章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女人喝什么茶对皮肤好 这些茶竟能
      女人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保养自己的皮肤,还有一些平时特别喜欢吃一些刺激性食物的女性,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喝一些茶,这样对自己的皮肤特别好。那么女人喝什么样的茶对自己
      茶饮界新晋颜值担当 鲜动力锁定更
      热情似火的盛夏时节,明媚的阳光将世间万物照耀得鲜明而耀眼,海浪、西瓜、薄荷水……鲜活跳跃的色彩,构成了鲜动力的独特风景,鲜动力为年轻加色彩!有人说:“年轻就要
      绿茶要用玻璃杯茶叶5种流行茶怎么
      冲泡茶叶,除了好茶、好水外,还离不开好的器皿。日常生活中,选择使用什么茶具,需要根据茶叶的种类、人数以及各地饮茶习惯而定。本篇文章,教你正确选择泡茶容器。西湖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以小博大茶叶办公茶逐
    近几年,随着国内高端茶叶市场的持续低迷,安溪许多茶企推出大众茶,除了自饮和商务用茶外,针对公务、企业办公的茶特
    什么是茶疗?四款秋冬
    什么是茶疗?即以茶作为单方或与其他中药组成复方,用来内服或外用,以此养生保健、防病疗疾。 茶叶对人体具
    高端普洱茶价格上涨已
    继2013年年初央视曝光“普洱茶暴涨至8000元一公斤,茶农欲购豪车别墅”后,茶叶投资备受关注。高端普洱茶更是
    普洱茶且饮且珍惜
    在莞召开的第七届国际茶博会上,1985年蓝印、1988年的特质红丝带青饼、1955年的“柯罗牌”康砖茶、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