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茶最早起源于湖南,是古代西北少数民族不可缺少的日常饮品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30 来源:中国黑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以前不懂茶,放满茶叶倒上一壶热水,大口大口地喝起来,倒是解渴痛快,但茶香和回味却荡然无存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到湖南出差,朋友的丈夫是茶师,围坐在桌旁,他不紧不慢地泡起了“功夫茶”。
     以前不懂茶,放满茶叶倒上一壶热水,大口大口地喝起来,倒是解渴痛快,但茶香和回味却荡然无存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到湖南出差,朋友的丈夫是茶师,围坐在桌旁,他不紧不慢地泡起了“功夫茶”。洗茶、倒茶、泡茶、品茶,娴熟地为游客们一杯杯斟满,还娓娓道来湖南的风俗民情,品茶赏景中讲述起湖南的国宝名茶—白沙溪黑茶。
     
      黑茶最早起源于湖南,是古代西北少数民族不可缺少的日常饮品,当地人的食物多为牛羊肉和奶酪,不易消化,黑茶便成了这些少数民族赖以补充维生素、防病治病的宝贝。
     
      这种来自大山深处的茶,外表粗犷大气,有着西北地区游牧民族豪放不羁、英勇洒脱的情怀和气度。但经过杀青、揉捻、渥堆、松柴明火干燥等四大工艺加工后,整合成或圆或方的造型,以简单的牛皮纸包装。虽然黑茶不拘泥于包装,但精细的做工,去粗取精,完美地道,透视出古人的智慧与现代人的精明。
     
      坐定这古朴的茶社里,明清款式红木家具典雅有神韵,茶盘上的茶水红艳明亮,汤色橙红带艳,明亮见底。靠近杯口黑茶有种甜酒气味,甜纯而不腻,三四泡后这种感觉就更加明显起来。品一口,醇滑润骨,酸中带甜,完全想不到它是粗犷豪放的黑茶泡出来的味道。这样享受让我忘记了时间和喧嚣,仿佛置身在郑板桥的诗句中“楚尾吴头,一片青山入座;淮南江北,半潭秋水烹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黑茶能放多久? 保存黑茶需要注意什
      黑茶对存放地点并不挑剔,不论空间大小,是阁楼还是专用茶室,只要不受阳光直射和雨淋便基本适宜存放,那一般来说黑茶能放多久呢?
      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重点项目调度
      5月11日,安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加军以及县政府办副主任王正义一行对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几大重点难点工程陶澍文化广场维修、梅山文化长廊
      茶人匠心茶叶钟情一生:茶叶黑茶大
      “这一辈子,就为了几片树叶子”。 在这样一个有点闷热的初夏午后,作为湖南省最有茶味儿的老茶人之一的肖益平,饱含深情的捧着一碗黑茶汤用情至深的说出这句话。 这里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阿萨姆邦的茶园工人正
    茶叶购物网:沮丧的阿萨姆邦迪布鲁加尔地区的茶叶工人正在考虑罢工,这可能严重影响世界上最大的茶叶产区布拉马普特拉
    唐朝的茶圣陆羽是否到
    普洱茶吧网资讯:唐朝的茶圣陆羽是否到过陕南茶乡?从文献资料和历史考证来说,至今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但是,陆羽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
    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
    茶树除了绿色,还能有黄、紫的色彩?初夏时节,来到位于福安社口的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品种选育基地,只见一垄垄青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