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西侗乡不想为人“打工”茶叶加盟要创“自主品牌”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7-24 来源:中国红茶网 【字号: 】 浏览

    “我们茶厂一年产量六七十吨,大部分当做‘大路货’便宜卖了,外地的茶商买了后一包装,就成了高档名茶,价格翻好几番。”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布央茶厂厂长吴正光这样对记者说。

      喝一杯布央村的茶,感觉比一些高档茶不差。布央村党总支书记吴志洪指着满目青山自豪地说,“我们这里的山一年四季云雾缭绕,周围没有开矿,没有污染,你尽管放心喝。”

      布央村位于三江县西北部,地处湖南、贵州、广西交界地带,海拔600米至900米之间。地理和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春茶采摘时间比苏浙地区早近一个月,每年有大批外地客商前来采购茶叶。

      “用我们的原料,按照他们的标准加工,人家只需要加上品牌包装。”吴正光介绍说,布央茶厂多数时间是为外地企业“代工”生产茶叶。他带领记者参观加工车间,“同样的原料,人家要红茶就加工红茶,要绿茶就加工绿茶,要什么形状、什么口味都能加工,只不过工艺、火候不同。”

      “人家可以卖高价,就是因为牌子响,品牌太重要了。村里的茶厂注册了‘布央’‘三省坡茗’‘多谐’等茶叶商标,但知名度还不够。”吴志洪告诉记者,现在全村茶园面积3600多亩,有大小茶厂50多家,年产干茶1000多吨,村民依靠种植茶叶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如果能打响品牌,农民收入可不只这个数。”

      布央村成立了布央茶叶合作社,采取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分级包装、统一品牌销售,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建立了打响品牌的基础。茶农吴元姣说:“现在我们直接把茶青卖给合作社就可以得钱了,不但不用自己炒茶、自己找销路,还比自己加工得的钱要多。”

      “每天下午,都有很多茶商到村里来收鲜茶,春茶、秋茶每公斤可以卖到40元,现在的夏季茶每公斤24元。”正在采茶的茶农吴根雄告诉记者,他种了1亩多茶叶,一年毛收入2万多元,他希望在当地茶叶品牌打响后能收入更多。

      “结合‘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县里一方面大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推动茶叶品质提高,另一方面积极推动茶叶品牌培育,县里注册推广了‘三江春’茶叶公共品牌,已有一定知名度。”三江县委书记袁东升说,目前三江县共有茶园面积15.3万亩,2013年全县干茶产量达1万多吨,产值10亿多元,有机农业和品牌价值提升,是当地实现农民收入倍增的着力点。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火热水深武夷茶】武夷岩茶的“香
      说到茶,我们经常用香、水二字,顾名思义,“香”指的是茶叶的香气,不过“水”却是指口感。我们今天就来谈谈武夷岩茶的“香”和“水”。武夷岩茶,属青(乌龙)茶类,闽
      农业部:将在100个县开展果菜茶有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表示,截至目前,全国配方肥用量已占主要粮食作物用肥总量的一半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取得初步成效。今年,我国将在
      茶叶以季节分类有哪些种类茶叶
      春茶是指当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前采制的茶叶。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了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且含有丰富的维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喝茶转化为欣赏艺术之
    宋朝人喝茶喝出了游戏,称之为“斗茶”和“分茶”。 宋朝人喝茶,喜将茶叶研成碎末后,装在大瓷碗里用开水冲,这一冲
    给参加爱心送考的的哥
    “你送考,我赠茶。”昨日我市一家爱心企业专程赶到前进公司征集点,给每位领取红丝带参加爱心送考的司机每人赠送了5
    阿萨姆邦的茶园工人正
    茶叶购物网:沮丧的阿萨姆邦迪布鲁加尔地区的茶叶工人正在考虑罢工,这可能严重影响世界上最大的茶叶产区布拉马普特拉
    三代蒲江茶人 泡出一
    在万亩茶海松林间畅快骑游,在静谧幽深的茶马古道上回望历史,在同心亭下品茗看一场茶艺表演……位于成都市蒲江县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