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茶交易货场变为百货中心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9-18 来源:第一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乌兰乌德为纪念俄皇太子尼古拉二世来访修建的欢迎之门(2006年复建) 特派记者胡冬冬 摄
    乌兰乌德为纪念俄皇太子尼古拉二世来访修建的欢迎之门(2006年复建) 特派记者胡冬冬 摄

    乌兰乌德历史博物馆收藏有当年与中国茶商交易所用器物 特派记者胡冬冬 摄
    乌兰乌德历史博物馆收藏有当年与中国茶商交易所用器物 特派记者胡冬冬 摄

      7—9日,俄罗斯恰克图——俄罗斯乌兰乌德,行程248公里。

      之前,在恰克图的采访行程10公里。

      目前,总行程5126公里。

      7日晚,我们从恰克图走边境公路,北向行驶,赶往乌兰乌德夜宿。次日在乌兰乌德苏维埃广场采访一天。9日一早离开。

      这一段行程,共耗时一天两夜。

      9月8日,本报“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走访了乌兰乌德的茶路遗址。这座城市是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在万里茶道上地位卓然,是陆路与海路茶道交会的地方。

      它与汉口有着诸多关联。掀开这个城市的历史发现,一些故事的开头发生于汉口,续集发生在乌兰乌德。

      俄皇太子访问汉口后续故事

      俄语翻译、乌兰乌德“本地通”高德先生一边带我们考察乌市茶路遗址,一边给我们讲述了俄皇太子汉口访问的后续故事。

      1891年4月20日,俄皇太子尼古拉二世造访汉口,接见在汉口的俄国茶商,并与当地最高行政长官、湖广总督张之洞会见。在汉阳晴川阁的这次会见中,尼古拉连说了三个伟大:“万里茶路是伟大的中俄茶叶之路;在汉口的俄国茶商是伟大的商人;汉口是伟大的东方茶港”。从此,汉口——“东方茶港”这个别称在俄国茶商中流传开来。

      离开汉口后,皇太子尼古拉访问日本,在长崎遭袭:一名参加护卫的日本警察,举刀突袭,致尼古拉头部受伤,结束出访返俄。

      尼古拉在海参崴登陆,参加了西伯利亚铁路开工仪式。然后朝首都圣彼得堡方向西行。经过贝加尔湖东岸时,尼古拉访问了上乌金斯克,即1934年改名至今的乌兰乌德市。

      1891年6月20日,尼古拉皇太子在乌兰乌德受到热烈欢迎,举办欢迎仪式的地方,后来建起了“欢迎之门”;欢迎所在的街道,命名为“尼古拉大街”;接待尼古拉的房子,后来成了乌兰乌德历史博物馆。

      记者穿过市中心的苏维埃广场,在广场东侧看到如巴黎凯旋门的“欢迎之门”。“欢迎之门”建在一个高坡上,黄墙白柱,甚为壮观。门上方有“1891—6—20—21”和一段俄文。

      高德介绍,数字标明了皇太子访问乌兰乌德的时间,1891年6月20至21日。十月革命后,“欢迎之门”被拆掉,现在的“欢迎之门”是2006年根据老照片复建的。

      俄皇太子走了海上茶叶之路

      当地史学家、布里亚特共和国工商部旅游事务委员会主席拉达·扎尔萨拉耶娃告诉记者,皇太子尼古拉走过的路,恰好就是海上茶叶之路,13年后,西伯利亚铁路开通后,这条茶路就蓬勃兴盛起来。

      这条路也是从汉口来,以汉口为起点,以圣彼得堡为终点。

      1904年,横贯俄国东西的西伯利亚铁路开通,改变了万里茶道的格局。俄国的茶商,不再走汉口—襄阳—赊店—晋中—张家口—乌兰巴托—恰克图的路线,而选择了汉口—上海—天津—海参崴—圣彼得堡的路线。

      此时,以季凡诺夫、顺丰茶厂为代表的俄国茶商,将中国茶叶从汉口起运,用轮船运至上海,再走海路到天津。在天津分为两路,一路往西,回到老路,从张库大道北上恰克图,走陆路;另一路往东北,走海路,去海参崴,在那儿登上西伯利亚的火车。“这两条线路,都在乌兰乌德汇合,经西伯利亚公路或铁路,西运至圣彼得堡”,拉达说。

      俄国茶商在汉口的起运点,也就是我们“重走中俄万里茶道”启程出发的地方。到十月革命爆发前,万里茶道的传统线路,基本上被这条汉口—天津—海参崴—乌兰乌德的海上茶叶之路取代。“这条路更快,运货量更大,用的是工业时代的蒸汽机、轮船和机车。茶叶价格迅速降下去了,此后变成了大众饮品。”拉达说。

      茶商卡布莱曼的“红房子”

      19世纪中后期,茶叶贸易使乌兰乌德兴盛起来,当时每年都要举办一次上乌丁斯克博览会,茶叶展销是博览会一项重要内容。

      “欢迎之门”一下坡,就是乌兰乌德最繁华的商业街阿尔巴特大街。其东端广场处,记者见到乌兰乌德“茶叶之路”市场,一栋与恰克图“茶叶批发库”结构极为相似的高大建筑,黄墙白柱拱门连绵。

      高德说,这栋楼现在成了乌兰乌德中心百货大楼。中国茶交易货场,在十月革命后改为儿童世界,出售服装、鞋帽,再改为中心百货。

      阿尔巴特步行街正中,有一栋两层古典建筑,红色墙体,白色廊柱上方有希腊诸神雕塑。大门上方数字标明该楼建筑年代:1907年6月到11月。这是乌兰乌德著名茶商卡布莱曼的茶庄,曾设有茶馆,现在一楼辟为多家店面,俗称“红房子”。

      拉达女士介绍,阿尔巴特大街就是当年的茶叶街,彼时店铺林立,大多都是茶庄、茶店。

      她介绍说,当地著名的圣欧吉特利大教堂,与茶叶街同龄,是茶商们捐资建造的,以神父圣欧吉特利的名字命名。当年的运茶驼队,头驼车上要挂圣像,以祈福驼队安全。乌兰乌德的驼队,头驼车上挂的是圣欧吉特利的像。

      茶叶之城与革命之城

      据高德介绍,乌兰乌德曾是一座茶叶之城,同时又是一座革命之城。“乌兰乌德”是蒙古语,意为“红色大门”。1899年,西伯利亚铁路从上乌金斯克驶出第一辆火车后,“茶叶之门”打开了。这是面向东方的大门,苏联时代,上乌金斯克改名乌兰乌德,意味这也是向东方输出红色革命之门。

      记者在乌兰乌德苏维埃广场上,见到全俄罗斯最大的列宁头像,高7米,位于广场正中,是1970年为纪念列宁诞辰100周年而建。

      阿尔巴特大街有一尊雕像,是纪念1918年牺牲的上乌丁斯克工农兵苏维埃第一任主席瓦西里·谢洛夫。茶叶之路市场正前方广场,立有纪念碑,该广场的标志建筑,碑文用中、俄、日、韩文字写下同一句话:“纪念为共产主义战斗的诸君”。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福建“水仙茶王”汪建华:只想让茶
      那是一个村办的企业,每天赚十个半“工分”,到了年底分红时,才知道每个工分值一角多,但让他满足的不是这微薄的收入,而是觉得制茶工作比较自由。 从那以后,他
      新发现:“普洱茶”及地名来源蒙古
      众所周知,普洱市别称思茅,数百年来以普洱二字出名,追溯其历史,在唐宋元明时期,此地名为为步日睑、步日部,到清代时才叫普洱府,而茶名却在清代前已称普茶。早在唐代
      2018年茶叶营销方向预测
      2017年转瞬即逝,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这一年中,我们见证了白茶的崛起、小青柑的热销;见证了新式茶饮市场的火爆;见证了茶行业诸多的跨界资本入驻……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陈正荣开汤说易武丁香
    2013年末,雪花纷飞之后,天气依旧寒凉。周六那天,丁香和欧款采访了艳阳斋主陈正荣。艳阳斋在昆明市胜利堂附近的
    中药可泡水当茶饮用茶
    有些中药可泡水当茶饮用,中药融于茶水中,饮用适口,简便有效,对人体既有极好的保健作用,又能起到治疗某些疾病的作
    中欧文化沙龙落户福州
    普洱茶吧网资讯:2月23日,由中欧论坛发起的首个中欧文化沙龙在福州温泉宾馆三和工夫茶道馆进行揭牌。仪式上,法国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