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灾害袭来,茶乡撑起保险“保护伞”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6-07-13 来源:中国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祥华乡珍山村一农房倒塌,估计损失5000元;剑斗镇举口村一公路受灾,估计损失10000元;湖头镇大埔村供电设施受灾,估计损失21000元……全县23个乡镇受灾:181户农房倒塌、33个村庄的通村公路受损,6个村水稻被淹,4个村茶园大面积受灾,今年第一号台风“尼伯特”刚刚过境,中国人民保险安溪支公司就陆续接到理赔诉求。

    “有了保险,在各种灾难面前,百姓们多了一把保护伞。”《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06—2016》显示,2016年,保险升至百姓投资意愿的第一位。近年来,我县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保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各路保险大鳄纷至沓来。目前已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人寿保险等10多家保险公司,2015年全县财产险保费收入达2亿元。

    公路受损保险理赔现场

    保险观念渐入人心

    刚签完一份保单的吴女士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她购买的健康险,保额为5万元,20年缴交,若保险期间遭遇健康问题,将依照保险合同获得理赔,如若平安无事,这笔保险金额将转为养老金。

    “新车险出台后,我的车险会有哪些变化?”在平安保险安溪支公司业务大厅,前来咨询车险业务的车主们络绎不绝。作为我县车险市场的主要市场份额占有者之一,2015年安溪平安保险公司大概占全县35.7%市场份额。平安保险安溪公司威龙部经理郑继埠说,汽车保险已成为百姓们最为熟悉且接受的保险产品之一,每年保额都在递增。

    “有了意外责任保险,将一定程度上转移企业的经营风险,为企业发展增添一份保障。”不久前,尚卿乡7家藤铁家居工艺企业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安溪支公司购买了企业意外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安溪支公司副经理林潇鹏介绍,在尚卿,货运险、企业财产险等险种也颇受当地企业主们青睐,尚卿乡将成为安溪人保财险第7个三农网点,“保险业已成为企业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

    此外,保险业也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2015年4月14日、15日,罕见的严重霜冻使得祥华乡1.6万亩茶园受灾,所幸的是,2014年10月1日起,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00万元,为全县茶园购买茶叶种植保险“买单”;春节前,感德镇石门村村民用公路险赔付金,及时修复因去年“8·30”大暴雨而损毁的通村公路,村民出行畅通无阻。2015年,我县共有102个村次获理赔,共计210多万元。

    “自然灾害公共责任保险、农村住房保险、水稻种植保险、茶叶种植保险、新农合、新农保……”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细数各项财政支农保险,“通过保险保障,可将不可预料的灾害救助支出变为可预算的保险安排支出,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主动投保比例提升

    “主动投保,保全保足是近年来茶乡保险业渐渐显现的状态。”林潇鹏介绍,就拿车辆涉水险来说,今年4月,佳华商场旁一临时停车场被淹事件中,“有些私家车主,因为原本就购买了该险种,获得更为可观的理赔。”

    据了解,以财产险为主要业务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安溪支公司,今年1-6月份保费收入已达4000多万元,“而这只占据全县45%—48%财险市场份额,每年9月份起才将进入保险业的黄金时期。”人寿保险公司同样传来捷报,2016上半年新保单已达4000多万元,远超2015全年保费。

    “现代社会,保险已成为内生于市场经济的一种基本制度安排,是市场经济成熟度的重要标准。”林潇鹏分析,这与近年来我县茶产业、家居产业、电子商务产业等飞速发展,老百姓的钱袋子日渐充盈不无关系。

    保费不断增加凸显人们保险意识的变化。“主动保险意识提升太多啦!”有着17年从业经历的中国人寿业务员许志民告诉记者,以前人家一听他是“保险人”都投来异样的眼光,生怕他追着人家买保险;如今,很多客户都是主动找他买保险。

    “人们的保险意识已提高许多,但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中国人寿培训部刘柳芬介绍,保险被誉为“朝阳产业”,在未来10至20年还将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国外人均保单达6-7张,而在我国大陆投保的平均每10个人中不足1人。国外保险产品更多的是传统保障型产品,在我国顾客们则更多的是买点投资分红型。

    随着保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保险业也在努力进行制度完善和产品创新,一方面提供更加简便灵活的服务,另一方面力争扩大保险覆盖面。譬如,人保财险车险理赔推出了线上一站式理赔通过微信即可完成理赔,万元以下不涉及人伤案件,一小时内赔付;设置人伤咨询岗,人伤案件专员导航;24小时免费救援等加速工具,倍增客户的理赔极速体验。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福建“水仙茶王”汪建华:只想让茶
      那是一个村办的企业,每天赚十个半“工分”,到了年底分红时,才知道每个工分值一角多,但让他满足的不是这微薄的收入,而是觉得制茶工作比较自由。 从那以后,他
      新发现:“普洱茶”及地名来源蒙古
      众所周知,普洱市别称思茅,数百年来以普洱二字出名,追溯其历史,在唐宋元明时期,此地名为为步日睑、步日部,到清代时才叫普洱府,而茶名却在清代前已称普茶。早在唐代
      2018年茶叶营销方向预测
      2017年转瞬即逝,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这一年中,我们见证了白茶的崛起、小青柑的热销;见证了新式茶饮市场的火爆;见证了茶行业诸多的跨界资本入驻……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陈正荣开汤说易武丁香
    2013年末,雪花纷飞之后,天气依旧寒凉。周六那天,丁香和欧款采访了艳阳斋主陈正荣。艳阳斋在昆明市胜利堂附近的
    绿茶贮存忌讳些什么
    水温之高低和茶用量的多寡,也连带影响冲泡时间之长短。水温高,用茶多,冲泡时间要短;反之则冲泡时间要长。但是,最
    白琳工夫是什么茶
    白琳工夫”是福鼎工夫红茶也是一款茶名,以主产地福鼎白琳命名,纯手工制作技艺十分高超和独特、优秀的产质,在海内外
    传统工具各有缺陷“盒
    进入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聚会密集,往往沉浸在娱乐活动中而忽略了饮水。于是,如何提升自己对喝水的兴趣,成为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