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身顾问赖汝和先生讲安化黑茶:初探安化黑茶药理特性的源头“发酵工艺”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7-12-14 来源:中国黑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摘要:安化黑茶经三次发酵,特别是经湿热、微生物和有益菌体的持续后发酵,使安化黑茶成为真正意义的完全发酵茶;使安化黑茶形成比其它茶类更丰富、更有效的药理功能。
           养身顾问赖汝和先生讲安化黑茶:初探安化黑茶药理特性的源头“发酵工艺”
        关键词:安化黑茶、完全发酵、药理功能。     安化黑茶,从牛羊为主食区域专供,走向全面普通消费;从失落路傍无人捡,走向现代生活新贵。其中奥秘,与其说是现代化生活逐渐形成健康问题的客观需求,无无宁说是安化黑茶药理功能的神奇魅力。其神奇魅力,正是完全发酵;正是安化人把发酵这一传统技术系统地运用到茶叶加工之中,让天生丽质的安化茶在湿热状态持续发酵,持续催生微生物、持续催生有益菌群。安化黑茶三次发酵和三个方面相互作用的独特加工工艺,就是完全发酵。完全发酵,不仅持续续升华安化黑茶的味型与品质;持续续升华安化黑茶的药理功能,更持续升华安化黑茶21世纪健康饮品的信誉度和美誉度。 一、安化黑茶持续性三次发酵     安化黑茶加工工艺最复杂,加工周期最长、工艺最独特。安化黑茶是真正意义的完全发酵茶,其发酵工艺按顺序可分为三次发酵。
            第一次发酵——杀青(渥堆)发酵     茶叶杀青,渥堆发酵,1-3天(根据温度、湿度不同、发酵时间不同),此时,益生菌体(冠突散囊菌,下同)参与发酵,再烘干变成毛茶,也称前发酵,这就是安化黑茶独特工艺,其它茶叶没有这道加工工艺。     我们知道刚采下的芽叶由于水分含量高,芽叶鲜活膨涨,在杀青过程中,鲜叶中的氧化酶活性通过高温的破坏和钝化,鲜叶中的茶多酚等的酶促氧化得到了抑制。蒸发鲜叶部分水分,使茶叶变软,便于揉捻成形,同时散发青臭味,促进良好香气的形成。由于芽叶水分大量消散,使其弹性、硬度、重量和体积大幅降低和减少,细胞的水分大量消散借着酵素的催化作用,进行复杂的化学变化,形成茶叶特有的香气、滋味及汤色的物质成分。     在黑茶制造上,制茶师傅在鲜叶杀青后马上趁热揉捻,不解块就趁热成团堆积发酵,这就是渥堆。制茶师傅藉此控制杀青及发酵程度的轻重。渥堆是制茶师傅智慧与灵巧手艺的结晶,与其说制茶是一种科学,毋宁说制茶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渥堆湿发酵是黑茶与红茶的显著区别。红茶在加工初期进行了杀青和炒青,即钝化了茶叶中二氧化酶,但在后面的加工中,只有黑茶进行了渥堆湿发酵。渥堆湿发酵产生了微生物,产生二氧化酶,又与茶叶中的茶多酚发生氧化反应。所以黑茶会呈现浓重的色感、味感。渥堆使微生物和益生菌体(冠突散囊菌)等持续参与发酵,一直发生作用,所以黑茶随着年代久远逐渐变性逐渐发酵逐渐升华,使黑茶拥有收藏价值。
  • 上一页
  • 1
  • 2
  • 3
  • 4
  • 下一页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黑茶能放多久? 保存黑茶需要注意什
      黑茶对存放地点并不挑剔,不论空间大小,是阁楼还是专用茶室,只要不受阳光直射和雨淋便基本适宜存放,那一般来说黑茶能放多久呢?
      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重点项目调度
      5月11日,安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加军以及县政府办副主任王正义一行对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几大重点难点工程陶澍文化广场维修、梅山文化长廊
      茶人匠心茶叶钟情一生:茶叶黑茶大
      “这一辈子,就为了几片树叶子”。 在这样一个有点闷热的初夏午后,作为湖南省最有茶味儿的老茶人之一的肖益平,饱含深情的捧着一碗黑茶汤用情至深的说出这句话。 这里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聚焦新时代发展 全面
    古道茫茫,马铃铿锵。茶马古道上的马蹄仍历历在目,廊桥仍屹立在风雨中……泡一盏黑茶,温热的芳香弥漫整个空间,雀舌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
    云南勐海南糯山古树茶
    5月6日讯 日前,近两吨云南勐海南糯山古树茶毛茶空运至北京八大处公园,来自云南寨子里的哈尼族普洱茶技师现场手
    山东市场作为雾中天北
    “通鲁通天下、鲁通天下通”,这是雾中天山东品牌战略布局计划。山东市场作为雾中天的北方重点战略区域和品牌深耕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