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苏渝:长钱投资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10-08 来源:和讯股票 【字号: 】 浏览

    和讯专栏作者、财经作家 苏渝
    和讯专栏作者、财经作家 苏渝

      本文章内容为作者应和讯网专栏之邀,独家授权和讯网发布。和讯网邀请各界名家开设专栏,为读者提供趣闻博见。敬请读者关注更新。

      短线是金,中线是银,长线是“水银”,这是当前股市流行的世说新语。中国股市鲜有长线投资者(长线投资基本上是套牢的同义语),是因为这个市场投机风盛行,赌性十足。其间,上市公司的速朽生命周期和“出老千”,是投资人赌一把就走,无心恋战的根本原因。因为他们无法从投资对象那儿通过分红分享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硕果,而只能从二级市场的上涨中博点差价。然而一个赌性十足的市场最终会导致长期熊市。所幸的是我们能读到太平洋(601099,股吧)彼岸的新版世说新语:长线是金,中线是银,短线是水(卖了就如同覆水难收);美国人在股市中挣汽车洋房,中国人在股市中种大豆高梁。汽车洋房与大豆高梁的区别在于投资理念的截然不同。美国佬手头最值钱的财产是股票--长期持有,滚雪球般膨胀的股票;中国人手头持有的是一大把今夜嬴回来明朝又输出去的筹码。为了让习惯于种大豆高梁的也拥有汽车洋房,该到了培育长线投资者的时候了!因为一个健康成长的市场必然是一个长线投资者主宰的市场!

      在美国买一只股票能赚一万倍。这不是天方夜潭,这里有两个故事:故事一:1980年,美国股民Stewart Horejsi花$94300买了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一直到今天还没卖。这些股票今天的价值为11亿美元,涨了11664倍。大家都听说过初创期投资谷歌、Facebook赚万倍,但是买一只股票居然也能赚万倍。

      故事二:1926年美国人山姆出生日,父母用800美元为他买了一份美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基金作纪念。当山姆在2002年76岁生日时,偶然翻出了那张发黄的基金凭证。经咨询后得知,当年的800美元,76年后变成了380万4千美元。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期间美国经历了多次股灾和大熊市,是“不动股”,使他们躲过了历次风险而成为最大赢家。

      中国有这样值得长线投资的股票吗?不多,但也有,据21世纪经济报道9月28日的《中国重工(601989,股吧)试水军工证券化背后 市场空间巨大》一文指出:权威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在2013年年度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球靠战争取得丰厚利润的前10家武器制造商的总销售额为2335.4亿美元,占前100家最大武器制造商的销售总额的50%,任何一个经济领域的增长速度都不及武器工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中国国防支出预算达72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海军的投入增长(比国防总预算增速)高出一番还多。”此外据中船重工经济研究中心预期,未来几年,中国海洋公务执法船的需求也将达到300亿--500亿元,且每年还将递增,这就让长期持有海洋军工股有了高速的业绩增长保障。

      我们曾经看到重组后的中国船舶(600150,股吧)股价从3元涨到300元,翻了100倍,成为迄今为止中国资本市场涨幅最大和最贵的股票之一,中国重工这次注入88亿资产后,全面转型为所有行业增长速度最快武器工业。在一个长线投资的周期内,其值不值得长线投资呢?从成熟国家的资本市场的来看 ,炒股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炒。买进好股后就不打算卖,作长线投资。这个周期可能是三年、也可能是十年,甚至是终身持有。

      作者简介:苏渝,和讯专栏作者,本名谢念渝, 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作家之一,点击数亿的财经名博,2008年4月18日获“中国财经名博五十强”称号。下海后原系平安证券高级投资顾问, 证券投资分析师注册证书获证监会,证券业协会批准。编号:(A0830612080001)。现为重庆喻明投资公司总经理,重庆工商大学MBA教授,已发表各类作品700多万字。

      本文内容为作者应和讯网之邀,独家授权和讯网发布。未经和讯网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发布此稿件,违者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以茶为媒架就业之桥 张家湾街举办
      以茶为媒,可怡情,可交友,也可架起就业的桥梁。2018年6月22日,一场特殊的茶艺培训课,在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礼堂举行。参加培训的学员,他们有的拄着拐杖,有
      泡茶的基本技巧解析
      本是一泡好茶,可为什么你泡出来滋味那么苦涩、香气那么低沉,甚至让喝的人都怀疑起这款茶是不是值得买。而有些人却往往能将一泡很普通的茶,泡出它最好的那一面。
      泡茶注意这些细节茶叶茶汤好喝不止
      为什么老觉得自己泡茶跟茶艺师泡茶味道不一样? 原来,从煮水、选器、备茶到冲泡,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对茶汤造成影响。 泡茶是技术活,更是精细活。细节决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老汕头人的茶楼记忆还
    老舍先生的话剧《茶馆》中,汇聚了三教九流各色人物,共同演绎了一出时代的交响曲。那个小小的茶馆成了一个大社会的缩
    三代蒲江茶人 泡出一
    在万亩茶海松林间畅快骑游,在静谧幽深的茶马古道上回望历史,在同心亭下品茗看一场茶艺表演……位于成都市蒲江县的成
    女人多喝这茶美容养颜
    女人多喝菊花茶有哪些功效,菊花茶是很多朋友都比较喜欢的,尤其是电脑族每天坚持喝菊花茶可以健康排毒。因为菊花茶中
    2018奶茶市场走向全分
    自2003年奶茶风靡全国以来,奶茶行业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产品的模式也从之前较为单一的珍珠奶茶系列转化为现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