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阳古茶树云南那样高大而古老的乔木类野生茶树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2-18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茶树原产我国西南云南、贵州一带,约在三国时期完成由野生向人工种植的过渡。信阳虽然未发现像云南那样高大而古老的乔木类野生茶树,但在鸡公山北麓大茶沟海拔631米的山崖上,发现了径围88公分粗的灌木类野生古茶树。统计显示,生长鸡公山和黑、白两龙潭的千年古茶树,有101株之多,是信阳名副其实的“茶树王”。 清代《重修信阳县志》记载:“柳林大茶沟、小茶沟,尚有唐宋遗株。”

    原产我国西南云南、贵州一带,约在三国时期完成由野生向人工种植的过渡。信阳虽然未发现像云南那样高大而古老的乔木类野,但在鸡公山北麓大茶沟海拔631米的山崖上,发现了径围88公分粗的灌木类野生古茶。统计显示,生长鸡公山和黑、白两龙潭的千年古茶,有101株之多,是信阳名副其实的“王”。 清代《重修信阳县志》记载:“柳林大茶沟、小茶沟,尚有唐宋遗株。”

    鸡公山古茶位于在鸡公山北侧山区,由大茶沟、中茶沟、小茶沟组成,沟长分别为8、5、4米公里,多分布于海拔300米至500米,茶沟南北各有一座清凉寺,全长17公里。年产茶量40斤,当地山民称之为“神仙茶”或“三棱茶”。这里丛生,大株古茶生长在海拔700米的山坡上,根部周长88.8厘米,直径15厘米~20厘米,高约4.2米,冠幅6X4米。经河南省林科院林产品质量监督检疫站生长锥取样鉴定,其龄约400年至500年,相当于明代末年。

    由于信阳种茶历史悠久,种茶使一些地方易名,如罗山县彭新乡有个茶山村,明代时周围几架山全部是茶叶,因改名为“茶山”,鸡公山下有个大茶沟,那时也是因为满沟都是茶叶,群众将这条沟叫“大茶沟 ”。还有不少村名、山坡名易名为茶棚、茶坡。由此可知当时茶叶生产之盛况。 

    关键词:古茶
    分享到:
    文章Tag: 信阳  阳古  古茶  茶树  树云  云南  南那  那样  样高  高大  大而  而古  古老  老的  的乔  乔木  木类  类野  野生  生茶  茶树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红茶减肥的正确喝法
      红茶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饮品之一,有很好的美容养颜和提神功效,不仅如此,喝红茶还能帮助减肥哦!那么怎么喝红茶减肥效果好呢?下面就跟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红茶减肥法。
      神经衰弱怎么办?治疗和调理介绍
      经常神经衰弱怎么办?很多神经患者被神经衰弱折磨的睡不好,吃不香,做什么事情都没有精神,实在难以忍受。那么,经常神经衰弱怎么办呢,应该怎么治疗和调理呢?
      补铁的水果有哪些含量丰富?
      将桃子榨汁后饮用,它的营养成分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同时也避免了牙齿与桃子的直接接触,可以保护牙齿。用成熟的桃子榨成的果汁,颜色淡黄,口感浓稠,味道也十分鲜美。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2014年春重访澜沧惠民
    根据景迈村糯干村民波岩虎的两本傣文资料记载并经考证,据说,在很久以前,在勐卯豪法一带居住着一支庞大的傣族部落,
    以小博大茶叶办公茶逐
    近几年,随着国内高端茶叶市场的持续低迷,安溪许多茶企推出大众茶,除了自饮和商务用茶外,针对公务、企业办公的茶特
    将社区茶馆打造成“后
    不经意间,2014年已经到来!茶行业经过上世纪90年代至2010年期间的蓬勃发展,如今大部分茶企不得不面对转型
    老茶市刮起“电商风”
    中华茶叶购物网芜湖站5月12日讯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的茶叶市场,虽是销售旺季,却不见市场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