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水客”陈镜雄将其在媒体专栏的文章结集遂有《茶福》问世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23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茶水客”陈镜雄将其在媒体专栏的文章结集,遂有《茶福》问世。该书由78篇独立成章的短文构成,内容扎实,知识性足;雅俗共赏,可读性强;述写精彩,文学性好。十分值得推荐!
         “茶水客”陈镜雄将其在媒体专栏的文章结集,遂有《茶福》问世。该书由78篇独立成章的短文构成,内容扎实,知识性足;雅俗共赏,可读性强;述写精彩,文学性好。十分值得推荐!

      首先,《茶福》具备充分的知识性,该书内容都是茶事,且与潮汕工夫茶都非常相关,由此,作为主旨,该书将关于工夫茶的方方面面知识,包括概述工夫茶的“潮汕茶事天下胜”篇、介绍工夫茶用具的“茶盘家伙显工夫”篇等,尽囊其中。而毫端笔墨,大至中国茶叶的种植传播历史、茶叶的分类,小至茶艺传承、渊源,深至茶叶制作、名茶品性,微至品饮礼仪、冲泡程式,广至本地文坛掌故,杂至茶叶性价比等,无不涉及。相关的论述依据,作者大体都加以注明,这也是该书与普通论茶文章所不同之处。坚持可溯源,才具有更大的可信度与更充分的说服力。这样,《茶福》在手,几可了解关于工夫茶的所有常识,堪称是一部工夫茶的“百科全书”。

      其次,《茶福》有足够的可读性。通俗读物与学术著作的区别在于它的通俗、有趣,《茶福》中虽然有不少论证考据类文章,虽然有不少文化探索的较“严肃”问题,具备一定的学术文章特点,如“工夫可溯蔡君谟”篇、如“两岸茗香绕史笔”篇等,但作者都以活泼生动的文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学术的严谨与表述的生动有机结合,如邻里聊天,如茶客海侃,轻松自在,妙趣横生,娓娓道来,避免了枯涩难懂。这些,无不得益于作者浓浓的工夫茶情结,以及老到的文字功底,庶几达到全书通读无碍,引入入胜,雅俗共赏。

      最后,《茶福》的文学性很强。该书各篇文章的篇目皆取七字,且切合内容,提炼得体,富有诗意。作者行文优美,描写细腻,逻辑清晰,譬比准确,短小精辟,意蕴深刻,几乎每一篇章皆引人入胜,其中更为若干佳作,如“清香缕缕话单丛”等。该篇由一个“笔墨官司”——是凤凰“单丛”还是凤凰“单枞”——的争论启笔,引出对凤凰单丛茶的介绍,最后仅用一句点睛作结。全篇不足1500字,精炼囊括了凤凰单丛茶的茶名辨析、获得荣誉、生长环境、规范定义、茶叶分类、采摘制作等。其下笔行云流水,转接顺畅无阻,未因引经据典而生矫情,也未因概念性文字而失灵气。类似这样的文章,在《茶福》中还有不少,读来均如沐春风,堪称精品美文。

      《茶福》虽仅言工夫茶,却远涉中国茶事,虽仅谈“茶事”,却触及潮汕乃至中国的传统文化。个人认为,它是近年罕见的散文类“茶话”良书。

    关键词:《茶福》
    分享到: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茶水客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红茶减肥的正确喝法
      红茶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饮品之一,有很好的美容养颜和提神功效,不仅如此,喝红茶还能帮助减肥哦!那么怎么喝红茶减肥效果好呢?下面就跟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红茶减肥法。
      神经衰弱怎么办?治疗和调理介绍
      经常神经衰弱怎么办?很多神经患者被神经衰弱折磨的睡不好,吃不香,做什么事情都没有精神,实在难以忍受。那么,经常神经衰弱怎么办呢,应该怎么治疗和调理呢?
      补铁的水果有哪些含量丰富?
      将桃子榨汁后饮用,它的营养成分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同时也避免了牙齿与桃子的直接接触,可以保护牙齿。用成熟的桃子榨成的果汁,颜色淡黄,口感浓稠,味道也十分鲜美。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云南少数民族饮茶风俗
    云南拥有26个少数民族,尽管每个民族习俗差别很大,但对于茶的膜拜却是一样的。云南各少数民族都有饮茶习惯,与普洱
    饮茶养生忌喝过量
    唐代《本草拾遗》中描述茶的功效时有"久食令人瘦"的说法,茶汤中含有芳香族化合物,能够溶解油
    松阳县开始茶农正采摘
    2月26日,松阳县樟溪乡肖周村茶园里,茶农正采摘今年第一批“乌牛早”茶。随着气温回升,松阳各地的“乌牛早”春茶
    2018奶茶市场走向全分
    自2003年奶茶风靡全国以来,奶茶行业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产品的模式也从之前较为单一的珍珠奶茶系列转化为现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