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陆羽《茶经》中的“山南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18 来源:福建茶叶知识网 【字号: 】 浏览

             唐朝的茶圣陆羽是否到过陕南茶乡?从文献资料和历史考证来说,至今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但是,陆羽在《茶经》“八之出(茶叶产区)”却有着明确的记载:“金州、梁州又下(金州生西城、安康二县山谷;梁州,生褒城、金牛二县山谷)

            在全国一提起陕西茶叶,大都误认为是黄土高原,根本不产茶,对于陕西秦岭南部的茶乡了解甚少,实际上是一种误解。在此方面,素有我国“当代茶圣”美称的吴觉农前辈主编的《茶经述评》,就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他把陆羽《茶经》中的“山南茶”阐述得淋漓尽致,相当确切。

          唐建中元年(780),陆羽撰写出了中国的、也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从根本上改变了自西周初期以来,关于茶的记载只是片言只语、不成体系的状况。《茶经》问世,堪称首部茶学百科全书,具有划时代意义。

          《茶经》全书共三卷十章,约有7000多字,展示出了一个琳琅满目的茶叶世界。简略话之,包括有:“一之源”,介绍茶树的起源、茶的性状、名称、品质和功效等;“二之具”,介绍各种采茶、制茶的用具;“三之造”,论述茶叶的种类以及采制方法;“四之器”,专门介绍煮茶、饮茶的器皿,说明各地茶具的优劣、使用规则和器皿对茶汤品质影响;“五之煮”,介绍煮茶方法和水的品第;“六之饮”,介绍饮茶风俗和饮茶方法;“七之事”,引述古代有关饮茶的故事、药方等;“八之出”,论述全国各地名茶产地茶叶品质的高与低;“九之略”,论述在一定条件下怎样省略茶叶采制工具和饮茶用具;“十之图”,教人用绢写《茶经》悬挂,以使全书一目了然。
     

          读《茶经》史料,考证陆羽的生平,他有可能沿长江而上到达汉水流域,察看过陕南茶乡,然后去了四川和云贵等茶区……这和他在“一之源(茶的起源)”开篇写道:“茶者,南方嘉木也。……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此处记载与他行走的路线是一致的。陆羽是一年四季,餐风露宿,煎茶品饮,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然后就在寺庙或茶草棚中,孤灯一盏,一边品尝,奋笔疾书,是在奔波中完成了茶事考录的。

          重温《茶经》,让人茅塞顿开,感慨万千。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文章写到这里,让我十分欣慰的是就在陕南产茶第一大县—西乡秦巴茶叶广场上,也雕塑起了茶神陆羽的雕像,是的,种茶、卖茶和喝茶人别忘陆羽啊,没有他与《茶经》的出现,我们不知还在野草中的荼与茶的迷茫与朦胧中徘徊多久?在古城西安大雁塔广场,也有陆羽的雕像。我们每天感悟茶中之趣,收获着人生智慧,这其中也包括着陆羽的人文精神。

    关键词:茶经 山南茶 分享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以茶为媒架就业之桥 张家湾街举办
      以茶为媒,可怡情,可交友,也可架起就业的桥梁。2018年6月22日,一场特殊的茶艺培训课,在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礼堂举行。参加培训的学员,他们有的拄着拐杖,有
      泡茶的基本技巧解析
      本是一泡好茶,可为什么你泡出来滋味那么苦涩、香气那么低沉,甚至让喝的人都怀疑起这款茶是不是值得买。而有些人却往往能将一泡很普通的茶,泡出它最好的那一面。
      泡茶注意这些细节茶叶茶汤好喝不止
      为什么老觉得自己泡茶跟茶艺师泡茶味道不一样? 原来,从煮水、选器、备茶到冲泡,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对茶汤造成影响。 泡茶是技术活,更是精细活。细节决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香有美味,饮茶有巧
    自古国人便有喝茶的习惯,除了茶香的美味外,茶还是健康的饮料。近年来有研究发现,茶的某些成分有助于身体保健。虽然
    将社区茶馆打造成“后
    不经意间,2014年已经到来!茶行业经过上世纪90年代至2010年期间的蓬勃发展,如今大部分茶企不得不面对转型
    给参加爱心送考的的哥
    “你送考,我赠茶。”昨日我市一家爱心企业专程赶到前进公司征集点,给每位领取红丝带参加爱心送考的司机每人赠送了5
    武夷山的天心村是中国
    春节没过去多久,记者在走亲访友过程中留意到:今年许多土豪朋友的家中的茶柜里多了一款与众不同的茶,他们用这茶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