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茶道:倒茶的礼仪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8-01 来源:安溪铁观音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中国茶道:倒茶的礼仪

        饮茶倒茶礼仪在我国,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是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中国人习惯以茶待客,并形成了相应的倒茶礼仪。按照我国传统文化的习俗,无论在任何场合,倒茶的礼仪都是不可忽视的一环。

      嗅茶主客坐定以后,主人取出茶叶,主动介绍该茶的品种特点,客人则依次传递嗅赏。

      温壶先将开水冲入空壶,使壶体温热。然后将水倒入各种茶盘中。

      装茶用茶匙向空壶内装入茶叶,通常按照茶叶的品种决定投放量。切忌用手抓茶叶,以免手气或杂味混淆影响茶叶的品质。

      请茶茶杯应放在客人右手的前方。请客人喝茶,要将茶杯放在托盘上端出,并用双手奉上。当宾主边谈边饮时,要及时添加热水,体现对宾客的敬重。客人则需善“品”,小口啜饮,满口生香,而不能作“牛饮”姿态。

      续茶往高杯中续茶水时,左手的小指和无名指夹住高杯盖上的小圆球,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握住杯把,从桌上端下茶杯,腿一前一后,侧身把茶水倒入客人杯中,以体现举止的文雅。

      茶艺表演茶道技艺,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比如中国的“功夫茶”,便是茶道的一种,有其严格的操作程序。

    (责任编辑:中国茶叶购物网) http://www.chinameizhuang.com?中国美妆网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以茶为媒架就业之桥 张家湾街举办
      以茶为媒,可怡情,可交友,也可架起就业的桥梁。2018年6月22日,一场特殊的茶艺培训课,在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礼堂举行。参加培训的学员,他们有的拄着拐杖,有
      泡茶的基本技巧解析
      本是一泡好茶,可为什么你泡出来滋味那么苦涩、香气那么低沉,甚至让喝的人都怀疑起这款茶是不是值得买。而有些人却往往能将一泡很普通的茶,泡出它最好的那一面。
      泡茶注意这些细节茶叶茶汤好喝不止
      为什么老觉得自己泡茶跟茶艺师泡茶味道不一样? 原来,从煮水、选器、备茶到冲泡,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对茶汤造成影响。 泡茶是技术活,更是精细活。细节决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走近武夷茶饼(紧压茶
    千年前的龙团凤饼已不复存在,但那一抹“龙凤茶”的情结却始终萦绕于一些茶人的心间。如今,在武夷山,凭借着相关的文
    将社区茶馆打造成“后
    不经意间,2014年已经到来!茶行业经过上世纪90年代至2010年期间的蓬勃发展,如今大部分茶企不得不面对转型
    【原创】儒、释、道与
    自古以来,中国深受三大思想(儒、释、道)的影响。在这三大思想中源发了很多关于人行为和思想上的观点,继而推动个人
    传统工具各有缺陷“盒
    进入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聚会密集,往往沉浸在娱乐活动中而忽略了饮水。于是,如何提升自己对喝水的兴趣,成为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