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奥运游中国,美丽的杭州西湖和龙井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8-05 来源:中国茶网 【字号: 】 浏览

    位于中国杭州的西湖举世闻名,人们常常把它与瑞士的日内瓦湖一起比作是世界上东西辉映的两颗明珠。现在就请您与我们一起游西湖,品尝西湖的名--龙井茶

    杭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这里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杭州还曾是中国历史上两个朝代的建都地,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杭州游览,在他口述的《马可·波罗游记》里,他把这座城市称为“天城”,称赞杭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

    人们喜爱杭州,很大程度是因为眷恋西湖的美景。西湖是杭州的灵魂,无论晴雨,无论四季更迭,都有着美丽的容颜。所以人们评价说:“天下西湖三十六,其中最好是杭州。”西湖处处有美景。湖中分布着一山二堤三岛,“山”是指孤山,它好像是西湖水面上的一顶花冠,精致、和谐。“二堤”是指白堤和苏堤,两条长堤上四季花开,姹紫嫣红。西湖在很早以前就有十景之说,如“苏堤春晓、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三潭印月”等,这些景色有的在湖上,有的散布在湖的周围,湖山相映,相得益彰,无论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很精彩。

    从去年三月开始,旅游者在白天游玩西湖后,在晚上还可以在西湖欣赏一台别出心裁的演出。“印象西湖”以西湖浓厚的历史人文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创作源泉,融合了杭州的古老民间传说、神话,是一台以真山真水作舞美的大型实景演出,同时借助高科技手法再造“西湖雨”,从一个侧面反映雨中西湖和西湖之雨的自然神韵。整场山水实景演出,通过动态演绎、实景再现,将杭州城市内涵和自然山水浓缩成以一场高水准的艺术盛宴。

    杭州山清水秀,是一方充满灵气的土地,这里孕育着丰富的物产。西湖特产之一龙井茶举世闻名,西湖龙井茶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当时著名的茶圣陆羽,在他撰写的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中,就有杭州天竺、灵隐二寺产茶的记载。关于西湖龙井茶,中国民间一直流传着很多传说,中国茶叶博物馆的高虹介绍说:“清朝乾隆皇帝是一个孝子,知道太后生病了他很着急,当时就把采下来的那片叶子夹在书本里,带去了。当时书打开以后,茶香就飘出来了,太后说这是茶香治好了她的病所以乾隆皇帝就规定,这十八颗茶树,每年必须采摘下来以后,进贡给皇室饮用……这个茶叶的叶片,因为实在书里压扁了,所以以后龙井茶就必须炒制成这种扁平的形状。”

    龙井茶优异的品质是精细的采制工艺所形成的,龙井茶炒制手法复杂,凡观看过炒制龙井茶全过程的,都会认为龙井茶确实是精工细作的手工艺品。它色泽翠绿、香气浓郁,是中国的名茶。在西湖的风景区,经常有茶馆隐现,在西湖游玩时,抽空品品龙井茶,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西湖龙井茶产于西湖四周的群山之中,它的质量与产地的自然条件很有关系,龙井村一带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而均匀,加上土壤多为砂质土,结构松软,通气透水,有利于茶树的生长。此外,采茶的季节也很有讲究,不同时节采摘的茶叶质量也各不相同。每年4月5日前采摘的茶最为珍贵,然后是谷雨前采摘的茶,被称为“二春茶”。它的品质特点是:外形扁平挺秀,色泽绿翠,内质清香味醇,泡在杯中,芽叶色绿,好比出水芙蓉,栩栩如生。

    西湖龙井茶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称著。冲泡龙井茶时取一玻璃杯,用80度左右的开水冲进杯中,只见朵朵茶芽袅袅浮起,好比出水芙蓉,俏嫩可人。茶艺师徐泽梅,生长在茶区,从小学习采茶、泡茶,对茶叶有着很深的情感,看着她泡茶,真是一种美的享受,她介绍说,"绿茶冲泡最主要的动作就是凤凰三点头,水柱一起一落冲三次,它有非常多的寓意,你们看了非常优雅,动作美观,水柱一起一落使茶叶充分浸泡,漫漫浸润,点三下表示对客人的尊敬,也是一种礼貌。泡茶时茶水比是一比五十,茶满欺人,我们是冲七分,留三分人情。"

    每年清明前后,谷雨时节,西湖周边的茶农采茶、炒茶,茶香飘溢,吸引了更多的游人。佩林切克来自土耳其,土耳其也是一个产茶、喝茶很盛行的国度,沉醉于西湖的美景,品尝着西湖龙井茶的醇香,她情不自禁地唱起了一首故乡的茶歌,并且说:“在杭州学到这样一句话,中国人喝茶时说品茶,我在这里旅行的时候,是在品味这座城市,不仅是自然风景,还有人文气息。”

    西湖龙井茶在中国有着漫长的历史,它之所以能成名并发扬光大,一则是龙井茶品质好,二则离不开龙井茶本身的历史文化渊源。所以龙井茶不仅仅是茶的价值,也是一种文化艺术的价值,里面蕴藏着较深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渊源。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七旬茶叶工程师:六十年的光阴谱写
      中国山东网讯 在福鼎白茶制作中,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茶叶工程师,他从学茶初始就坚持白茶的传统工艺,坚持自然萎凋,以保持福鼎白茶最初的样子,保证福鼎白茶最原始的味道
      思茅古茶第一人—何仕华
      在思茅制茶、爱茶和收藏茶的人当中,何仕华这个名字很是响亮。从15年前发现思茅一市澜沧拉枯族自治县邦威"国宝级"古茶树,到十几年间一直致力保
      世界茶王现身深圳安化黑茶深圳文化
      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安化黑茶深圳文化周即将亮相第15届深圳茶博会现场。 60家安化知名茶企(展览面积2600多平米)组成有史以来政府组团面积最大、参展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山东市场作为雾中天北
    “通鲁通天下、鲁通天下通”,这是雾中天山东品牌战略布局计划。山东市场作为雾中天的北方重点战略区域和品牌深耕拓展
    三代蒲江茶人 泡出一
    在万亩茶海松林间畅快骑游,在静谧幽深的茶马古道上回望历史,在同心亭下品茗看一场茶艺表演……位于成都市蒲江县的成
    茶企做电商网络推广很
    近期茶企对电商的热情“死灰复燃”,面对现实的业绩下滑,期许通过网络另开一片天地。然而曾被认为是“无底洞”的电商
    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
    6月17日,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谊会——金凤凰正韵之夜”茶叙活动引来200多位全国各地企业家,一同体验金凤凰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