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茶乡节日“饮下午茶”说法由来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8-06 来源:中国茶网 【字号: 】 浏览

    六月七日上午十时,二十位憨态动人的托儿所的小朋友,有模有样地擂响太鼓, “二00八坪林包种节”在孩子们的鼓声中喜庆开幕。

    台北县坪林乡 ,以出产文山包种茶而成为台湾著名的茶乡。应友人邀请,记者驱车来到距台北市四十分钟车程的坪林乡,分享茶乡节日的欢乐。

    “坪林包种茶节”最重要的项目就是为 在优质茶评比中的夺魁者颁奖。台湾“农委会”主委陈武雄,特意赶来为获春茶特等奖的陈隆辉先生颁授奖匾,披挂大红勋带。

    “要烘焙出好茶真不容易!”种茶二十多年的陈隆辉先生告诉记者:“为保持制茶时的恒温、恒湿,烘焙的最后工序要在空调环境中进行。”

    “坪林包种茶节”还吸引来十六名在台湾师范大学研习中文的外国留学生。来自以色列的王大勇与来自德国的林安娜小姐穿上中国古式婚礼的大红袍,到场体验台湾古式婚礼中的奉茶习俗。“新娘”手捧茶盘,向来宾敬茶,在回收茶杯时,来宾纷纷送上红包。“新郎”王大勇乐得合不拢嘴,连连说:“真有趣!就是衣服热了些。”

    一些外来游客手托茶花苗。茶乡的主人们为推广茶文化而决定:凡在上午十时前来到“坪林包种茶节”会场的外地民众,每人都可获赠一株茶花苗,领取者要凭个人身分证。许多年轻人被创意茶舞大赛所吸引,第一名的奖金可得到一万五千元新台币。今年报考高中和大学的考生凭着准考证可向妈祖像祈求兑换茶香包。

    “夏日炎炎,饮料甜甜”,有商贩在叫卖各种口味的茶饮料。

    “看看吧,妈妈厨房的好帮手”,茶籽手工坊的何家蓁女士在推销茶籽粉:“茶籽粉是天然清洁剂,清洗油腻碗盘效果颇佳。”

    坪林乡农会为满足消费者对于茶产品多元化需求,开发出许多文山包种茶的副产品。茶香冰淇淋、东方美人茶棒冰、茶果梅、茶饼、茶糖、绿茶南瓜籽,令人目不暇接。茶香贡丸,爽口不油腻。用茶籽油制作的茶皂,泡沫细致,好冲洗。坪林乡乡长王潮清请记者品尝“文山包种茶酒”,其口感独特,有包种茶特有的清香。王乡长介绍:“这种酒,是我们将文山包种茶送到法国,再与法国六年左右的葡萄基酒一同制作蒸馏完成。”

    时至中午,王乡长邀请记者品尝养生茶餐。菜色名称均不离茶:茶四喜、茶油鸡、茶油面线、茶油香鱼、 抹茶东坡、茶油野 季菜、包种养生汤、茶冻。

    台北县县长周锡玮赶来助兴。他说:“台湾茶输出业同业公会最近组团到上海推广台湾的高山乌龙、冻顶乌龙、文山包种与东方美人茶等四大茶种。陈文录理事长曾经率队到北京参加茶叶比赛,坪林文山包种茶获得第一名,台北市长郝龙斌致赠宾朋的礼物也是包种茶,足见包种茶的品质受到肯定。坪林应该去大陆拓展市场,大陆的市场太大了。大陆游客即将来台,坪林应该把大陆游客吸引来,让大陆的客人看看坪林的好山、好水、好茶、好人。”

    中华茶艺联合会的师兄、师姐们前来演奏十三首民族乐曲;坪林乡的美女们表演翩翩的扇舞。友人引导记者 进入茶山,在一处需赤足而入、名曰“山水龙吟”的茶社体验静幽。

    身着唐装的主人傅端章先生举止斯文,他边敬茶边问记者:“知道为什么平日总称‘饮下午茶’吗?”

    傅先生告知记者:“文山包种茶是一种香气幽雅飘逸的清茶,产量约占台湾茶产总量的百分之十四。包种茶的特点有三:清花香、润喉、茶汤金黄色。香中带甜、且是兰花香,为极品。清晨采摘的包种茶,水分大;中午采摘的,味苦;下午采摘的味道最佳。所以人们总说‘饮下午茶’。”

    “吸烟易上瘾,喝咖啡也易上瘾,但喝茶不会上瘾。”傅先生说:“台北荣总医院的二十七位博士,常在这里开会。他们研究从茶里提取可以戒毒的有效成分。”

    窗外山溪潺潺,水中溪鱼穿梭,绿草茵茵,蝉鸣声声。茶乡坪林的乡亲有句话:“让山上的清新空气和田园野趣,给忙碌的都市人有一个转换心情的空间。”

    茶乡的节日是欢乐的。茶的分享是静雅飘逸。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七旬茶叶工程师:六十年的光阴谱写
      中国山东网讯 在福鼎白茶制作中,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茶叶工程师,他从学茶初始就坚持白茶的传统工艺,坚持自然萎凋,以保持福鼎白茶最初的样子,保证福鼎白茶最原始的味道
      思茅古茶第一人—何仕华
      在思茅制茶、爱茶和收藏茶的人当中,何仕华这个名字很是响亮。从15年前发现思茅一市澜沧拉枯族自治县邦威"国宝级"古茶树,到十几年间一直致力保
      世界茶王现身深圳安化黑茶深圳文化
      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安化黑茶深圳文化周即将亮相第15届深圳茶博会现场。 60家安化知名茶企(展览面积2600多平米)组成有史以来政府组团面积最大、参展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陈正荣开汤说易武丁香
    2013年末,雪花纷飞之后,天气依旧寒凉。周六那天,丁香和欧款采访了艳阳斋主陈正荣。艳阳斋在昆明市胜利堂附近的
    《在一杯茶中安顿身心
    茶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不仅丰盈了中国人的生活,更滋润着中国人的心灵。展现中国茶美学、茶生活之书《在一杯茶中安顿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
    西湖农家茶楼 茶商却
    眼下,春茶上市,茶事繁忙。在杭州西湖景区的梅家坞、三台山、茅家埠、龙井村一带,茶商们卖茶的吆喝声此起披伏。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