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叶密码》:2000万茶人探寻的秘密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6-06-13 来源:中国黑茶网茶艺茶道 【字号: 】 浏览
           《茶叶密码》:2000万茶人探寻的秘密
              把安农大茶业系写在名片上
           
            郝连奇先生是我见过的唯一在名片上署名“安徽农业大学茶业系92级毕业生”的校友,仅凭这一点就足可见其对母校的眷恋和对茶的痴迷。果然,二十多年的职场打拼,成就了郝连奇先生在天津茶业界的业绩和传播中华茶文化的热心人。他编撰的著作《茶叶密码》就是例证。
           
            2016年3月7日下午,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1992级茶业系校友郝连奇先生在茶业楼为100多名茶学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茶语人生”主题报告,学院辅导员及办公室人员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张正竹教授主持。
           
            报告会一开始,郝连奇便亮出了自己的名片,“安徽农业大学茶业系92级毕业生”作为各类头衔的第一条。郝连奇校友以其丰富的创业经历,渊博的学识,风趣睿智的谈吐深刻感染了现场的学弟学妹,赢得了阵阵掌声。报告会后,茶与食品科技学院聘任郝连奇校友为学院客座教授。
           
            郝连奇先生现任天津市茶叶学会理事长、津门紫砂会馆馆长、国家一级评茶师、高级考评员,获聘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出版专著《茶叶密码》,参与录制天津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医百顺》等节目。
           
            一个梦想,坚持了23年
           
            郝连奇先生自大学毕业那年开始就一直没离开过茶,从一开始在茶叶公司上班,到后来下海创业,再到现在努力通过茶这个平台来引导身边的茶人朋友积极生活。他决定写一本书来实现他的梦想,从茶叶爱好者的视角,把艰深难懂的专业知识进行梳理,再用大众的语言,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解读,娓娓道来、通俗易懂。《茶叶密码》文字不多,但内容丰富,从茶叶中的化学成分到科学饮茶,内容涵盖了茶叶中的内含成分及其健康功能、茶的品饮方法和审评知识;书中绘制了大量的插图,表格甚至卡通漫画,图文并茂、装帧精美,让人不忍释手,实在是普及饮茶知识的有益尝试。如果说当下纷繁庞杂的各类茶学著作是百花齐放,这部《茶叶密码》则是带着茶香的奇葩,清新而不失雅致。
           
            研究、宣传茶文化和茶叶科技的著作不胜枚举,通常都是按照知识的逻辑,采用学术的语言来撰写,茶叶爱好者通常抱怨这些专著过于专业、艰涩难懂,且读来无趣。《茶叶密码》这类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和表达方式编撰的科普读物实在难得。从这个意义上说,《茶叶密码》在茶叶爱好者和茶叶科技工作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新桥梁。
           
            《茶叶密码》让知茶变的简单
           
            将这本书定名为《茶叶密码》,说实话,略有故意吸引眼球的嫌疑。但如若如此,能让更多的人走进茶,了解茶,也是另一种意义。《茶叶密码》并不是茶叶学术性的研究类书籍,只是一本茶叶科普类图书。目的并不是在茶叶生物化学、审评与实验上进行深度探索,而是定位为一本有关茶与健康的普及型小册子。《茶叶密码》告诉我们,茶叶主要含有哪些神奇的物质,影响我们口味的是哪些物质,对我们有保健功能的又是哪些物质。
           
            本书的价值在于将复杂难懂的茶叶生物化学术语变成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神秘的化合物能够看得见、喝得到,变成可观、可感、可触碰的东西。在富有趣味的表述中,不仅知道了怎样泡好一壶茶,而且明白了茶对健康的意义。
           
            这些年,随着茶叶产业的繁荣和茶叶经济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一批茶叶行业的精英群体,他们不光事茶、爱茶,而且懂茶、学茶,在成就自身事业的同时,不忘宣传普及茶文化和茶科技,正是有这个精英群体的存在,助推了茶叶产业和茶叶文化的勃勃生机。我深信,随着像《茶叶密码》这样的茶文化作品和茶叶科技的广泛传播,绵延数千年的传统茶叶产业将焕发出更加强盛的生机和活力,吸引越来越多的茶叶爱好者。
      关键词: 茶叶密码 茶人 探寻 秘密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以茶为媒架就业之桥 张家湾街举办
      以茶为媒,可怡情,可交友,也可架起就业的桥梁。2018年6月22日,一场特殊的茶艺培训课,在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礼堂举行。参加培训的学员,他们有的拄着拐杖,有
      泡茶的基本技巧解析
      本是一泡好茶,可为什么你泡出来滋味那么苦涩、香气那么低沉,甚至让喝的人都怀疑起这款茶是不是值得买。而有些人却往往能将一泡很普通的茶,泡出它最好的那一面。
      泡茶注意这些细节茶叶茶汤好喝不止
      为什么老觉得自己泡茶跟茶艺师泡茶味道不一样? 原来,从煮水、选器、备茶到冲泡,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对茶汤造成影响。 泡茶是技术活,更是精细活。细节决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白琳工夫是什么茶
    白琳工夫”是福鼎工夫红茶也是一款茶名,以主产地福鼎白琳命名,纯手工制作技艺十分高超和独特、优秀的产质,在海内外
    峰茗茶以闽茶为主以多
    九峰茗茶现已在国内发展了近三百家连锁店,遍布全国。产品进入北京吴裕泰、二商集团等北京老字号系统。九峰茗茶品牌形
    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信
    普洱茶吧网资讯:信阳车云山上终年不散的云雾,让人觉得攀上山峰就触手可及,而站在山顶向下看,依稀可以看到山坳里错
    湘茶格局生变,湘西板
    首先异军突起的,无疑是曾产出诸多名茶的湘西。2014年初,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