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手们的私杯器是啥样子的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02-09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喝茶,离不开器具。

          不说别的,这年头出门喝茶要是能随身携带个私杯,不管自身品茶水准如何,起码也能被大伙看高一眼,在心里嘀咕:“恩,这是个有追求有格调的茶友。”

          前不久还有这么一条很轰动的新闻,著名收藏家刘益谦用2.8亿元拍下的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喝了口茶,不少网友就感叹说这是有史以来最贵的一杯茶。而这应该也算是时下最牛的饮茶私杯了吧。当然,你也可以登录各大网购网站,用绝对亲民的价格,入手“刘益谦同款鸡缸杯”,享受“一掷2.8亿金”的土豪感觉。

          说了这么多关于饮茶私杯的东西,从本期开始,我们就将带着大家去茶界高手们那开开眼界,见识见识高手们的私杯都是啥样的。本期,我们就先来看看福建省易荟当代茶道艺术馆馆长黄劲榕的“宝贝”们,在她看来,好的杯子能为茶加分。

          本期嘉宾黄劲榕

          福建省易荟当代茶道艺术馆馆长

          作为一位圈内知名的“老茶人”,黄劲榕拥有很多头衔。不过当我问她,见报时该怎么称呼她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就用易荟当代茶道艺术馆馆长吧。因为这是黄劲榕用心打造的一个茶文化公共空间,她希望能够将这个艺术馆打造为福建乃至中国茶文化的一张名片。

          采访当日,阳光正好,坐在这所茶道艺术馆内,一边欣赏着西湖畔古堞斜阳的美景,一边享受着落地窗外照进来的冬日暖阳,再喝着暖暖的陈皮普洱,真的有点醉了。

          而这也让我更加好奇,这样一位有情趣,懂得享受茶道生活的人,她的私人藏杯又是怎样的呢?

          “好的杯子,能增加茶的色香味。”黄劲榕边说边从自己的一堆珍藏中,选出了5个杯子,又再经过反复的取舍与挣扎,最终确定了最爱的3个。“杯子器型不一样,胎的材质不一样,厚薄不一样,那么茶喝起来的味道也不一样。好的杯子能为茶加分,而不好的杯子则会削减茶的色香味。”

          仿宋汝窑葵口杯——“这可是绝版的好东西”

          作者:不详入手价格:2000多元匹配茶品:铁观音、普洱入手经历:大约8年前,在北京马连道扫货时入手。

          提起这个杯子来历,黄劲榕脸上带着掩饰不住的笑意,有些自得。“我们茶友之间都知道这是好东西,但是当时存世的数量已经非常少了。我的运气算是不错的,这是当时最后一批扫货扫到的。”

          黄劲榕说,这个杯子的作者已经离世了,“现在已经很难有这样的工艺,再烧制出这种杯子来,可以说这已经绝版了。”

          喝铁观音的时候,黄劲榕就爱用这个杯子。“它的口大、杯浅,能让铁观音的香气更好地散发出来。而淡黄色的茶汤倒入这充满古味的杯子里,铁观音的色香味都能尽情地表现出来,把茶最美的一面展示出来。”

          天目建盏——“可遇不可求的小可爱”

          作者:江有庭

          入手价格:近万元

          匹配茶品:普洱

          入手经历:2014年前往台湾淡水拜访江有庭大师,在其工作

          室内有缘入手。

          当3只杯子一字排开,你一下子就会被它绚丽的色彩所吸引。

          “这杯子虽然小,但是器型却十分大气。你现在看它的色彩显得斑斓绚丽,如果在放大镜底下看,那就更漂亮了,颜色是紫中带金。”黄劲榕说,这个天目建盏可是出自台湾著名的瓷器大师江有庭之手,“小小的一个杯子,却很有禅意。”

          今年上半年,黄劲榕特意前往台湾,去拜访江有庭。而恰恰是这趟行程,让她邂逅了这个可遇不可求的小可爱。“江老师的作品从做胚到烧制,全是一个人亲力亲为,再加上烧制不易,所以想求得他一个满意的作品很不容易。”

          黄劲榕说自己去拜访的时候,正好遇上江有庭烧制了一批小杯。“我们玩茶的都喜欢用小杯,希望能有一个可以随身带着的小可爱。一般来说,江老师的作品器型都比较大,而我那次的运气很好,恰好遇见了这个大小适中的杯子。”

          而这个小可爱,最适合用来喝普洱。“因为普洱的品饮温度不宜太高,而这个建盏的胎厚,所以茶汤倒入之后,能迅速降温,从而更好地入口。”

          民国景德镇青瓷粉彩杯——“当时一见就爱上了”

          作者:不详

          入手价格:1000多元

          匹配茶品:岩茶

          入手经历:2012年在一位收藏家处遇

          见,对方忍痛“割爱”所得。

          一眼望去,它在3个杯子中,显得“鹤立鸡群”,而它也是黄劲榕第一次遇见就一眼相中的。

          “那次是在一位收藏家那见到了这个杯子,当时就觉得这个杯子和我很投缘。一方面我很喜欢这杯壁上的图案,花与鸟都画得非常好,栩栩如生,另一方面恰好我又很喜欢岩茶,这种杯型泡岩茶非常好。”黄劲榕说,自己费了好大劲才最终说服了这位收藏家,让他忍痛割爱。

          如今,这个杯子成了黄劲榕喝岩茶时的“标配”。

          黄劲榕说,与浅口杯相比,这杯子的体型更高,口更深,更适合品饮武夷岩茶,最能感受到武夷岩茶的那种挂香。而且,这款杯子的口收的恰到好处,更能留着岩茶的香气。因为太敞口的杯子,香气收不住。

      关键词:茶具 茶杯
        分享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唤醒被岁月尘封的缕缕茶香
        生在咸宁,常以茶乡人引以为傲。殊不知,相较于咸宁丰富的茶资源、厚重的茶文化,我们了解的恐怕只能算九牛一毛,这种感觉在看了《鄂南茶史拾遗》之后愈加强烈。
        讲解一些茶盘的专业知识【珍藏版】
        黑檀木 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深浅交错。耐腐、耐水,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
        茶与茶具的选配有哪些讲究茶叶
        茶和的茶具关系非常密切,好茶必须选用好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们在选择茶具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茶和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2018奶茶市场走向全分
      自2003年奶茶风靡全国以来,奶茶行业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产品的模式也从之前较为单一的珍珠奶茶系列转化为现在的
      曾受追捧的南方黑茶如
      扬子晚报网6月9日讯(记者 董婉愉)8日—11日,2018南京国际茶文化、茶具用品暨工艺品、红木家具展览会,在
      阿萨姆邦的茶园工人正
      茶叶购物网:沮丧的阿萨姆邦迪布鲁加尔地区的茶叶工人正在考虑罢工,这可能严重影响世界上最大的茶叶产区布拉马普特拉
      正是茶山最如火如荼的
      3月下旬。明前春。正是茶山最如火如荼的疯狂的时间。最高潮的时候也正是在决定了基调的时候了。2013年的基调是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