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溪制茶大师聚首把脉铁观音传承与发展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11-24 来源:海峡名茶网 【字号: 】 浏览

    茶叶购物网11月21日讯 传统铁观音的标准是什么、传统铁观音有什么优势、如何推广传统铁观音……昨日上午,安溪县委组织部、县农办组织第三期铁观音制茶大师沙龙,对传统铁观音的传承与发展展开讨论。



      制茶大师对传统铁观音进行品评制茶大师对传统铁观音进行品评

      近年来,安溪铁观音“回归传统”之风盛行,在八马茶叶副总经理林荣溪看来,“现在的茶叶,已经有20年前的味道”。但时下,对于什么是“传统铁观音”,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传承20年前的制茶技艺是否就是传统的?还是“绿叶红镶边,七泡有余香”的茶叶才是传统茶叶,制茶大师、茶农都对此有着不同看法。
      为此,本次“安溪铁观音制茶大师沙龙”的主题为“传统铁观音的对比与研究”,在今日上午的沙龙中,制茶大师不仅将自己制作的“传统铁观音”拿出来PK,还分享了传统铁观音的制作经验。与此同时,他们对传统铁观音的标准、传统铁观音的制作技法等议题进行激烈谈论,不少制茶大师认为,明确“传统铁观音”的标准是当务之急。

      “传统铁观音”需要一个标准

      “铁观音是茶中贵族,茶中王后,她应该坚持自己的个性”,林荣溪认为安溪铁观音应该坚持传统的制作技艺,在他看来,安溪铁观音回归传统之风已经很盛行,他告诉记者,“现在的茶叶,已经有20年前的味道”。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份的 “中国茶的世界——安溪铁观音文化现象的国家意义”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也同样认为,安溪铁观音应该回归传统,“在回归中寻找安溪铁观音的未来”。但是,时下,什么是“传统铁观音”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
      “什么是传统?传统铁观音应该有它的标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制作技艺传承人魏月德认为应该为“传统铁观音”定性,在他看来,传统铁观音应该是“绿叶红镶边,七泡有余香”,应该是具备观音韵,同时,还应该具备桂花、兰花、栀子花等香气。而如何制作传统铁观音,就体现在茶园的管理、茶叶的采摘和制作加工的各个环节,魏月德认为“只有制茶的18道工序都坚持传统做法,制作出来的茶叶才能是传统铁观音”。
      另一位制茶大师刘金龙也参与此次讨论,同时,他制作的“传统铁观音”在今日上午的鉴评中被大多数人认为是最趋于传统的制法,他所参评的茶叶未使用空调辅助发酵。但刘金龙认为,传统的制法并非是摒弃现代化的制茶设备,传统与现代应该是有机结合的。
      参加沙龙的制茶大师、企业代表一致认为应该为“传统铁观音”制定标准,也对什么是“传统铁观音”,如何制作“传统铁观音”纷纷发表意见。

      鼓励标准化与个性化相结合

      安溪铁观音既有重摇重发酵的传统制作工艺,也有轻发酵的清香、正炒等多种制作工艺。回归传统是不是意味着放弃轻发酵的制茶工艺?有参加沙龙的制茶大师指出,传统铁观音也有差的,轻发酵的铁观音也有好的,推广安溪铁观音,应该“百花齐放”。
      茶叶的推广应该避免同质化。“个性化的产品很重要,金骏眉的出产就带动了中国红茶的发展”,制茶大师刘远明认为,铁观音在市场的推广中,应该多一些个性化的产品,应该寻找新的亮点,有新的突破。
      安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苏松炎指出,安溪铁观音的推广应该以市场为导向,不管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最重要的应该符合市场,符合消费者的口味。同时,他说,“要以安溪铁观音的适制性为基础,兼纳百茶,突破茶类,创新茶品。”鼓励制茶大师,茶企,应该标准化与个性化相结合。
      苏松炎说,“当前,安溪茶业正处于转变提升、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现在的安溪茶业,比任何时候更加迫切需要创新的力量;比任何时候更加渴望人才的支撑。”他希望,制茶大师能够紧跟消费潮流,加强技术研究,完美演绎传统工艺,推动茶品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新增20种农药残留限量茶叶2018年福
      茶叶购物网:3月10日,2018年茶叶卫生安全工作会议上透露,2018年福建茶产业新增20种农药残留限量,迎来有史以来最为严苛的农残检测。会上,福
      普洱茶市场面临着消费升级茶叶
      普洱茶是中国茶中的一类,在营销中单靠炒作是不行的,普洱茶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品质问题,只有品质好了,大家才喜欢喝,普洱茶市场也能健康地发展起来。过去,普洱茶商家靠
      【普洱茶行业】转型网络茶叶“云端
      2015年,普洱茶产业经历了不平静的一年。茶价下跌,销量停滞,茶商倒闭,茶企转向,条条负面无不牵动着行业的神经。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聊起武夷岩茶——奇兰
    立春了,依旧寒冷。猛然间,迎来了兰花怒放,也算些许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
    中国高端红茶势头强劲
    前两天,下半年的首场寒潮来袭,让温暖的南方也有了阵阵凉意。与直线下降气温呈鲜明对比的是,在茶市场,红茶销量在稳
    白琳工夫是什么茶
    白琳工夫”是福鼎工夫红茶也是一款茶名,以主产地福鼎白琳命名,纯手工制作技艺十分高超和独特、优秀的产质,在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