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龙井统一中国茶品牌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12-22 来源:不详 【字号: 】 浏览

           当下,中国茶产业身处可持续发展的好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茶,李克强总理以茶做国礼,这是中国茶产业最大的政策利好。加上2013年以来,中国茶的消费人数和消费量均稳步增长,成为限制三公消费情况下了不起的消费亮点。

      在茶产业大利好时代,宜更加关注品牌建设。目前,中国茶有成千上万个商标,区域品牌也很多,消费者不好记、不好认,不利于在国内外打开市场。因此,笔者提出:借鉴国内外经验,以“龙井”来统一中国茶品牌的构想。

      龙井茶是中国世博十大名茶,在国内外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都较高。尤其是长期以来,康熙、乾隆等历史名人喜爱龙井;中国出口茶叶以绿茶为主,而龙井一直是绿茶的重要代表;1972年中美建交时“龙井外交”和“乒乓外交”一起发挥了巨大作用;北京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全国政协礼堂等高规格场所,龙井茶都是重要的招待用茶;在茶叶店、茶馆、茶叶批发市场、茶博会等一线茶叶营销中,扁平类炒青龙井绿茶往往成为不少普通消费者的首选;中国茶企业态以“夫妻店”式小微企业为主,船小好掉头。所以,以龙井茶统一中国茶品牌基础较好、成本较低,国内外市场比较容易接受,因而可行性较大。

      在以龙井茶统一中国茶品牌过程中,宜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借鉴浙江和贵州相关经验。多年前,浙江省率先推出茶叶“一县一品”;2014年,贵州省开始在全省实施茶叶“三绿一红”品牌发展战略。像他们那样,通过“一县一品”过渡到“一省一品”,最终实现“中国一品”。既需要,也可能。

      第二,统一后的龙井茶,可以涵盖中国六大茶类,生产龙井绿茶、龙井青茶、龙井红茶、龙井黄茶、龙井黑茶、龙井白茶。其中,龙井绿茶以小叶种为主,传承炒青制法,可以有浙江龙井、贵州龙井、广西龙井等。其他茶类,可以参照原来的制茶方法,以中叶种、大叶种为主制作。

      第三,统一后的各类龙井茶,90%左右为袋泡中档茶与实惠茶,成为市场消费主体,实现从茶园到茶杯的机械化生产;10%左右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性手工制作的高档包装茶,保持热饮慢品的中国风格,成为中国茶和茶品牌的代表。

      第四,在以龙井品牌统一中国茶品牌后,原有名茶产地,可以适当保有传统名茶制法。比如,在北京,可以品到龙井牌花茶;在江苏苏州,可以品尝到卷曲型的龙井牌碧螺春茶;在安徽黄山,还可以品尝到龙井牌祁红等。

      第五,用龙井为品牌统一中国茶品牌是渐进的、多赢的,与彰显中国茶丰富的文化是不矛盾的。既要适应社会发展的快节奏潮流,也要保留中国特色的、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相联系的好茶及品饮方式。这方面,立顿的品牌建设经验我们可以适当借鉴,争取协调好中国龙井茶品牌与原产地、地理标识等关系。

      第六,在发展以龙井品牌统一中国茶品牌的事业中,宜特别关注电商、直销、实体店等经营模式的协调发展问题,使茶产品营销能够适应多元化经营与多元化消费的国内外市场环境。

      其实,以龙井作为中国茶的代表、用龙井为品牌统一中国茶品牌的构想既来源于市场发展的实践需要,又有一定的理论支撑。关键是要讲清道理,达成共识,稳步推进,协调发展。

      中华复兴,茶道先行。从发展的角度看,龙井品牌和当代茶人肩负着弘扬中华茶文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历史使命。我们要用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宣传茶文化健康、和谐、时尚三大主旋律和科学饮茶常识,帮助消费者因茶而寿,参与祖国用茶文化和其他优秀传统文化彰显软实力的光辉历程。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浅谈“建阳水仙茶”发展趋势
      据传:清道光(1821~1850)年间,泉州苏氏,移居水吉大湖,一天上山采竹,路过桃子岗祝仙洞下,见到一株树,花白色,似茶树,乃顺摘一技插于个笠帽上,觉有清香
      茶叶以什么标准定价才合适?
      西湖龙井资讯平台1月30日讯:给茶产品一个价格,不仅是企业销量与利润的来源,同时也关系到一个产品能否成功的关键。在目前,茶价没有统一标准,完全由企业根据市场情
      沈城高档茶价格降五成 普洱跌幅最
      去年辽宁省茶行业的整体销售额约为37亿元,其中沈阳的茶叶总销量约为1万多吨。中档茶销量大幅上涨,高档茶则出现了“跳水式”跌价,跌幅在10%-50%之间,普洱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葳盛茶业公司的茶基地
    葳盛茶业公司的茶基地和茶源头之一的倚邦古茶山,如今在人们的脑海中正复苏着昔日的辉煌。 云缠雾绕的
    中茶牌普洱发酵经典之
    普洱茶吧网资讯:1973年,中茶公司派出茶厂技术人员赴广东考察普洱茶人工发酵技术,以云茶公司及其下属的昆明茶厂
    以小博大茶叶办公茶逐
    近几年,随着国内高端茶叶市场的持续低迷,安溪许多茶企推出大众茶,除了自饮和商务用茶外,针对公务、企业办公的茶特
    以茶养生要会喝茶喝对
    生活中,难免会因各种琐碎撞见烦躁的心情,在进行这次专访之前,记者的心情便是如此。而采访结束时,心情如同雨后的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