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经济不景气,茶园面积却持续增长茶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7-03-13 来源:第一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茶产量增长主要是来自规模的扩张,特别是新发展地区的产能扩大。增长量比较大的茶类是红茶、黑茶和白茶。市场环境对生产的影响有些滞后,所以虽然市场趋冷,但产量还是在上升。但这种不景气对生产的影响今年可能会加 ...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称,2016年全国茶叶产量241万吨,比上年增产7.4%,这是所有农作物里增幅最大的。
              2016年全国的粮食产量61624万吨,比上年减少520万吨,减产0.8%,稻谷、小麦、玉米均不同程度减产。棉花和糖料也分别减产4.6%和1.6%,油料虽然增产了,但增幅仅为2.2%。唯独茶叶增产7.4%,达到了241万吨,这似乎与很多茶友的直观感受不太相符——都认为现在市场不景气,寒意逼人。这是为什么呢?
             茶叶增产是必然的,全国目前有1000万亩未开采摘茶园,去年应有300多万亩开采,按平均亩产65公斤计,这就新增近20万吨。18个产茶省除江苏、甘肃稳定之外,其他都在继续增加。
             茶产量增长主要是来自规模的扩张,特别是新发展地区的产能扩大。增长量比较大的茶类是红茶、黑茶和白茶。市场环境对生产的影响有些滞后,所以虽然市场趋冷,但产量还是在上升。但这种不景气对生产的影响今年可能会加大,产量增幅存在下降的压力。
             由于未开采茶园面积大,10年内肯定都是持续增产的。未来几年,茶叶增产较多的仍然是贵州、四川、湖北、云南、福建;茶类增产较多的还会是绿茶、红茶和黑茶。
             当下全球茶业面临着三大矛盾:一是茶叶产量持续增长速度大于消费量增长速度;二是茶叶出口量增加而需求量下降;三是茶叶生产成本上涨而茶价下跌。因此,茶叶行业必须寻求新的有效途径。
               茶叶深加工与综合利用是有效解决中低档茶出路、提升茶叶附加值、拓展茶叶应用领域、延伸茶叶产业链的重要途径;“开源节流”,开源就是开拓国内外市场,国内要特别重视开拓乡村茶叶市场;国外要开拓茶叶消费大国的市场,节流就是要严格控制全国茶园面积,不能再扩大了,防止茶贱伤农。
        关注第一茶叶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董倩倩)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市场上以假乱真的冒牌古树茶有哪些
      近年来,随着普洱茶古树茶、山头茶等“古纯”概念茶的崛起,各种炒作随之而来……先有2017年32万一公斤、2018年68万一公斤的老班章炒作事件……后又有201
      朋友圈揭秘:为什么这些老板都爱喝
      有研究调查,中国对茶叶消费最大的一个群体就是各个企业的老板,尤其是在传统行业摸爬滚打的老板们,经常出现茶的消费场景大概是这样的:偌大的办公室,雅致的茶桌,精致
      茶叶为什么出口难?抓住市场与品牌
      2000多年前,沿着茶马古道,中国茶由我国西南出发,通过马帮送到亚欧各国。在历史的记忆里,中华文明以茶叶为媒介,在古丝路国家持续传播。如今,“一带一路”战略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文化在茶营销中被误
    中国茶企怎么卖茶?这是许多人感兴趣的话题,因而又有许多人在探讨这一话题,但时下最为盛行的还是卖关系茶和讲故事卖
    2014年普洱茶市场依旧
    据悉,今年普洱春茶开秤时间或将在3月25日前后,可刚进入3月初,一些知名山头便已有不少茶商开始“扎堆”。寨子里
    什么是茶疗?四款秋冬
    什么是茶疗?即以茶作为单方或与其他中药组成复方,用来内服或外用,以此养生保健、防病疗疾。 茶叶对人体具
    中欧文化沙龙落户福州
    普洱茶吧网资讯:2月23日,由中欧论坛发起的首个中欧文化沙龙在福州温泉宾馆三和工夫茶道馆进行揭牌。仪式上,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