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鼎白茶科技进步和市场营销两个翅膀都要硬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1-19 来源:东南网茶叶频道 【字号: 】 浏览
    [导读]最近,媒体和业内专家都表示了对我国茶产业现状和前景的忧虑。诚然,出口下降,内需平淡,缺少知名品牌,导致我国普通茶产业发展步履蹒跚。然而,在福建等特色茶叶主产区,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茶产品却一路走好,使人们从中看到中国茶产业腾飞的希望。

      最近,媒体和业内专家都表示了对我国茶产业现状和前景的忧虑。诚然,出口下降,内需平淡,缺少知名品牌,导致我国普通茶产业发展步履蹒跚。然而,在福建等特色茶叶主产区,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茶产品却一路走好,使人们从中看到中国茶产业腾飞的希望。

      “科技进步和市场营销两个翅膀都要硬。”面对种种忧虑,我国茶产业知名专家于观亭坦陈自己的观点。可喜的是,福建省茶叶主产区的干部群众已经将专家观点付诸行动。在营销中,他们实施“地理标志战略”,在拉动内需、扩大出口、品牌塑造等方面都表现不俗。

      福建省宁德市的“福鼎白茶”地理标志商标自2009年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后,其商标价值日益显现。截至2011年底,“福鼎白茶”总产量达5100吨,总产值7.66亿元。“坦洋工夫”销往美、日、俄、英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2011年底,安溪县当地198家企业1536个系列产品,获得“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商标许可使用权,2011年,被许可使用企业的销售额近60亿元,10年来共有322亿枚商标标识用于茶叶产品上。

      “两个翅膀都要硬。”其一是科技进步。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的茶叶产区,十分重视科技投入,一边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设备,一边从当地实际出发自主创新,这一支翅膀“硬”起来,有力地支撑了产业发展。其二是市场营销。这些茶叶产区注重挖掘地理标志文化渊源,弘扬产地特色优势,将茶消费与茶文化有机融合,互为推手,“茶叶”在地理标志文化这只“硬翅膀”的带动下,越飞越远。

      笔者认为,作为产茶大国,我国各产茶区域均应深刻领悟“两个翅膀都要硬”的其中奥妙,紧紧围绕产业健康发展这一核心,用好、用足商标优势,培育、壮大“两个翅膀”,使其更加丰满、协调,引领中国茶产业展翅腾飞! (原题《福鼎白茶,茶产业腾飞的翅膀》)


    文章Tag: 安溪铁观音  茶叶  白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茶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李德金表示,福建茶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名品荟萃、质量上乘,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有勃勃的发展生机。福建始终秉承质量兴茶、品牌强茶理念,大力发展名优茶生产,
      月见草油的功效与作用茶叶全身都是
      月见草油的作用,月见草油主要是来自月见草的种子,经低温榨压而来。天然的月见草油呈淡黄色,约含有90%的不饱和脂肪酸。
      茶叶茶水分开茶叶加盟饮茶更安全
      春茶刚刚上市,某环保组织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多个品牌茶叶被检出农药残留”也随之公诸于众;而此前,知名茶品被曝出重金属超标问题。铅会毒害人体重要器官,农药也有损身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老白茶“逆袭”俏茶市
    茶叶门户网8月16日讯:几年前,它几乎不为人所知,如今它却是茶市中一匹逆袭的黑马;它因口味清淡而不被待见,如今
    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
    6月17日,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谊会——金凤凰正韵之夜”茶叙活动引来200多位全国各地企业家,一同体验金凤凰正
    以小博大茶叶办公茶逐
    近几年,随着国内高端茶叶市场的持续低迷,安溪许多茶企推出大众茶,除了自饮和商务用茶外,针对公务、企业办公的茶特
    陈正荣开汤说易武丁香
    2013年末,雪花纷飞之后,天气依旧寒凉。周六那天,丁香和欧款采访了艳阳斋主陈正荣。艳阳斋在昆明市胜利堂附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