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性必发于水品茶须讲究用水好茶好水才有好滋味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18 来源:福建茶叶知识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井水,属地下水,悬浮物含量少,透明度较高,但它又多为浅层地下水,特别是城市井水,易受周围环境污染,用来沏茶,有损茶味。当然,若能汲得活水井的水沏茶,也能泡得一杯好茶。

      茶性必发于水,品茶须讲究用水,好茶好水才有好滋味。

      井水,属地下水,悬浮物含量少,透明度较高,但它又多为浅层地下水,特别是城市井水,易受周围环境污染,用来沏茶,有损茶味。当然,若能汲得活水井的水沏茶,也能泡得一杯好茶。

      山泉水,大多出自岩石重叠的山峦。山上植被繁茂,从山岩断层细流汇集而成的山泉,富含二氧化碳和各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而经过砂石过滤的泉水,水质清净晶莹,含氯、铁等化合物极少,用这种泉水泡茶,能使茶的色香味形得到最大发挥。 但也并非山泉水都可以用来沏茶,如硫磺矿泉水是不能沏茶的。 

      继上期的历代文人、茶人对于宜茶泉水的选择顺序,我们可以继续循迹了解一下宋代的名泉。

      宋代苏轼有首《汲江煎茶》:“活水还须活火烹,自临钓石取深清。大瓢贮月归春瓮,小杓分江入夜瓶。雪乳已翻煎处脚,松风忽作泻时声。枯肠未晚禁三碗,生听荒城长短更。”形象地描述了一幅诗人“小心翼翼地踩在钓石上,用瓢舀水,月影随入;小杓分江,江水入瓶……归至家中,生炉煎茶”的动人画面。在此画面中,诗人临江取水煮茶,给了现代人品茶用水的无限想象。

      对于宋代之山泉,我们可以依次一观。

      白云泉。在苏州胥台古郡直西不到三十里的天平山中。宋陈纯臣曾专门写信给范仲淹推荐此泉,说在这里用白云泉煮茶,“可以醉陆羽之心,激卢仝之思,然后知康谷之英,惠山之灵,不足多尚。”认为饮了白云泉之后,连康王谷的水帘水与惠山的泉水都不值得推崇了。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女人喝什么茶对皮肤好 这些茶竟能
      女人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保养自己的皮肤,还有一些平时特别喜欢吃一些刺激性食物的女性,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喝一些茶,这样对自己的皮肤特别好。那么女人喝什么样的茶对自己
      茶饮界新晋颜值担当 鲜动力锁定更
      热情似火的盛夏时节,明媚的阳光将世间万物照耀得鲜明而耀眼,海浪、西瓜、薄荷水……鲜活跳跃的色彩,构成了鲜动力的独特风景,鲜动力为年轻加色彩!有人说:“年轻就要
      绿茶要用玻璃杯茶叶5种流行茶怎么
      冲泡茶叶,除了好茶、好水外,还离不开好的器皿。日常生活中,选择使用什么茶具,需要根据茶叶的种类、人数以及各地饮茶习惯而定。本篇文章,教你正确选择泡茶容器。西湖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女人多喝这茶美容养颜
    女人多喝菊花茶有哪些功效,菊花茶是很多朋友都比较喜欢的,尤其是电脑族每天坚持喝菊花茶可以健康排毒。因为菊花茶中
    市场调查高端茶叶销售
    春节临近,节前礼品消费也进入了最后的旺季。昨日,笔者走访了岩城市区多家商场、超市、以及茶叶店了解到,以往作为热
    绿茶贮存忌讳些什么
    水温之高低和茶用量的多寡,也连带影响冲泡时间之长短。水温高,用茶多,冲泡时间要短;反之则冲泡时间要长。但是,最
    三代蒲江茶人 泡出一
    在万亩茶海松林间畅快骑游,在静谧幽深的茶马古道上回望历史,在同心亭下品茗看一场茶艺表演……位于成都市蒲江县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