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秋茶故事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12-22 来源:凤凰网 【字号: 】 浏览

    要喝茶先懂茶

    笔者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喝茶也有十年了。广东人喜欢喝茶,很多人不用每天赶着上班,就到茶楼里打发时间,喝茶吃点心,聊天看报纸。出生在这种环境中,我对茶天生就有一种亲切感。读书的时候偶尔都会喝茶,毕业工作尤其是创业之后每天都喝茶,喝茶人与人容易拉近距离,有助于交朋友谈生意,所以很多商人都爱喝茶。

    笔者现在爱喝普洱,说心里话,当时是随大潮,还花钱买过教训。那还是几年前,我没怎么喝过普洱,在一哥们家品尝了次普洱茶,觉得味道口感很好,于是自己去茶行买了一盒包装精美的普洱茶。当时那商家告诉我,这个茶饼已珍藏二十年,售价六百元,讨价还价五百元成交。结果,聚会时我就开封品尝,同是“茶道”行内人士的朋友在尝茶后却告诉我,那坨普洱茶不可能已“出世”20年了,最长的存期不会超过3年,像这样的茶饼,卖个二三十了不起了。我不相信,还真到超市里买了一饼标价二十多元的普洱回家,将其反复冲泡时比,确实觉得两者的口感的确差不多。之后,我开始去研究普洱,才发现其中学问很大。现在我除了买茶,还会去云南定茶,专门找适合自己的茶。所以,如果真的,还是要。

    普洱茶要喝老茶,藏新茶

    1 略有年份的普洱茶特点:就生茶而言,中期茶的蜜香味较为明显,茶汤橙红、明亮、透,回甘较持久,苦涩味褪去,经久耐泡;就熟茶来说,茶汤稍显清透且亮,入口顺滑,醇厚,淡淡的熟香扑鼻而来。

    2 收藏新茶的好处:收藏新茶,首先要考虑山头、品种特色、纯料是否符合个人口感,然后是市场价值,最后考虑品牌及其他相关因素即可。

    3 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普洱茶:首先依据个人身体而言,可选择生茶或者熟茶(因人而异);其次,选择普洱茶产地、年份、茶叶等级或原料以及制作工艺;最后是关注喝普洱茶的功效。

    喜爱大红袍的挂杯香

    讲述人:阿宣喜好:喝大红袍茶龄:五年

    喜欢喝茶是机缘巧合。五年前我做地产,由于工作关系,在一次活动中结识了一位茶商。就那次接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对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一次机会,我跳槽,放弃了那个看起来收入丰厚的行业,投身于茶事业之中。

    我爱喝大红袍,最初喝轻火功,因为口味比较清香,适合喜欢清香口味的女性。但是喝着喝着,觉得轻火功不够力,其实大红袍至少还是要喝喝中火功,茶味道更加香醇,茶的挂杯味道更加持久。对于初次品尝的人来说,高火功的大红袍有着一种传统的炭香味,适合喜欢喝浓咖啡人的口味,其实这就是大红袍的“岩谷花香”。对于真正的老茶客,这才是种享受,即便已经喝完了茶,也要继续闻挂杯的余香,还能趁着杯体的余温把玩一番,这才是一种闲情逸致。

    瓷器盖碗保留茶香

    品大红袍要用专用的瓷器盖碗茶具,这种茶具不同于品尝普洱所用的紫砂茶具。因其相对于紫砂茶具而言,具有无气孔,质地温润的特点,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大红袍茶体的原汁原味,和保留茶的香味。品尝大红袍在福建一带,需要使用专门的功夫茶具,并量身定做“三闻”、“三品”的方法,才能完整地体会它。

    “三闻”,一闻干茶香,称为“干闻”;是用开水温杯后,将茶叶倒入轻摇,闻其香。二闻杯盖香,称为“热闻”;洗过一遍茶后,闻茶杯盖上留下的余香。三闻杯底香,称为“冷闻”;即喝完茶后,待杯的余温将水分蒸干后,闻杯内留下茶的余香味。

    “三品”则是指品火功、品滋味、品韵味。

    由“绿”到“红”的转变

    讲述人:小陈喜好:喝红茶茶龄:七年

    生在庐山脚下,一直喜爱绿茶。

    小时候,家住农村。农闲时,同村的人喜欢聚在一起喝茶。一大把绿茶,沏在大搪瓷壶中,来者每人一只饭碗便是茶盅,就像喝酒一样。于是,我学会了喝茶。后来进了机关单位,喝茶成了每天的必修课。渐渐地,喝茶已不再偏重于生理的需要,而成了精神的依赖。身边没有一杯茶,就感到不自在,有一种失落感,没劲,犯困,读不进书报,写不了东西。

    但是由于胃不好,在医生的建议下,也逐渐喝起了红茶,喝茶不再那么随意,变得郑重起来,就如同举行一种仪式一般。先准备好茶具,烹水沏茶,闻香观色,品饮尝味。其实,饮高档红茶,饮茶人需在品字上下工夫,缓缓啜饮,细细品味,在徐徐体察和欣赏之中,品出红茶的醇味,领会饮红茶的真趣,获得精神的升华。

    不同季节适合喝不同的茶

    春季适合饮用花茶。因为花茶香气浓郁,能帮助人们散发冬天积在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生发;

    夏季适合饮绿茶。因为夏季天气酷热,人们更需要消暑解渴,而绿茶清汤绿叶,给人以清凉之感。另外,绿茶收敛性强,氨基酸含量较高,是消暑降温的上等饮料;

    秋季适合饮青茶。青茶性味介于绿茶、红茶之间,不寒也不热,既能消除余热,又能恢复津液。把绿茶、红茶混在一起饮用,也可为一种养生办法;

    冬季适合饮红茶和普洱茶。其味甘性温,可以养人体阳气,从感观上就给人一种很暖的感觉。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女人喝什么茶对皮肤好 这些茶竟能
      女人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保养自己的皮肤,还有一些平时特别喜欢吃一些刺激性食物的女性,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喝一些茶,这样对自己的皮肤特别好。那么女人喝什么样的茶对自己
      茶饮界新晋颜值担当 鲜动力锁定更
      热情似火的盛夏时节,明媚的阳光将世间万物照耀得鲜明而耀眼,海浪、西瓜、薄荷水……鲜活跳跃的色彩,构成了鲜动力的独特风景,鲜动力为年轻加色彩!有人说:“年轻就要
      绿茶要用玻璃杯茶叶5种流行茶怎么
      冲泡茶叶,除了好茶、好水外,还离不开好的器皿。日常生活中,选择使用什么茶具,需要根据茶叶的种类、人数以及各地饮茶习惯而定。本篇文章,教你正确选择泡茶容器。西湖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松阳县开始茶农正采摘
    2月26日,松阳县樟溪乡肖周村茶园里,茶农正采摘今年第一批“乌牛早”茶。随着气温回升,松阳各地的“乌牛早”春茶
    广元青川县七佛贡茶入
    经专家评审,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等十大类别的第四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日前由省政府公布。其中由青川
    三代蒲江茶人 泡出一
    在万亩茶海松林间畅快骑游,在静谧幽深的茶马古道上回望历史,在同心亭下品茗看一场茶艺表演……位于成都市蒲江县的成
    香雨茶业用心做好茶雨
    景宁畲族自治县香雨有机茶有限公司是以茶叶种植、生产、科研、销售及进出口一条龙的专业化公司。“用心做好茶”是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