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大步骤判断红茶品质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12-22 来源:凤凰网 【字号: 】 浏览

    中国六大茶叶种类,红茶在茶叶历史中赫赫有名,为中国茶叶在世界舞台上打红一炮。爱茶之人钟爱红茶,一般以六大步骤判断茶叶品质的优劣。

    一、干燥是否良好

    以手轻握茶叶微感刺手,用姆指与食指轻捏会碎的,表示干燥程度良好,茶叶含水量在5%以下;如用力重捏不易碎,则是茶叶已受潮回软,品质会受到影响。

    二、叶片整齐度

    叶片形状、色泽整齐均匀的较好,茶梗、簧片、茶角、茶末和杂质含量比例高者,大多会影响茶汤品质,以少为佳。

    三、外观色泽

    各种茶叶成品都有其标准的色泽,一般以带有油光宝色的红茶为佳。而茶叶的外型条索则随茶叶种类而异,工夫红茶呈细条形,紧实分明。

    四、闻香气

    香气是决定茶叶品质的主要条件之一,各类茶由于制法及发酵程度(Degree of fermentation)不同,干茶的香气也不一样,红茶带有一种焦糖香。另外茶如有油臭味、焦味、菁臭味、陈旧味、火味、闷味或其它异味者为劣品。

    五、尝滋味

    由于各类茶之不同,其滋味亦异,有的须清香醇和,有的重在入口要刺激而稍带苦涩,有的则讲究甘润而有回味,总之,以少苦涩、带有甘滑醇味,能让口腔有充足的香味或喉韵者为好茶。若苦涩味重、陈旧味或火味重者则非佳品。

    六、观汤色

    茶叶因发酵程度重而呈现不同的水色,一般红茶呈现鲜红色,除其标准水色外,茶汤要澄清鲜亮带油光,不能有混浊或沉淀物产生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女人喝什么茶对皮肤好 这些茶竟能
      女人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保养自己的皮肤,还有一些平时特别喜欢吃一些刺激性食物的女性,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喝一些茶,这样对自己的皮肤特别好。那么女人喝什么样的茶对自己
      茶饮界新晋颜值担当 鲜动力锁定更
      热情似火的盛夏时节,明媚的阳光将世间万物照耀得鲜明而耀眼,海浪、西瓜、薄荷水……鲜活跳跃的色彩,构成了鲜动力的独特风景,鲜动力为年轻加色彩!有人说:“年轻就要
      绿茶要用玻璃杯茶叶5种流行茶怎么
      冲泡茶叶,除了好茶、好水外,还离不开好的器皿。日常生活中,选择使用什么茶具,需要根据茶叶的种类、人数以及各地饮茶习惯而定。本篇文章,教你正确选择泡茶容器。西湖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厦门茶叶市场升温茶叶
    普洱茶吧网资讯:当年没卖出的茶叶,在家里存放30年,重新面世后,在市场上的身价上升到了上万元。 记者昨日
    冲泡乌龙茶最好选用宜
    一是空腹不能饮,空腹喝茶,可轻易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上胃肠的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将引发
    阿萨姆邦的茶园工人正
    茶叶购物网:沮丧的阿萨姆邦迪布鲁加尔地区的茶叶工人正在考虑罢工,这可能严重影响世界上最大的茶叶产区布拉马普特拉
    什么是茶疗?四款秋冬
    什么是茶疗?即以茶作为单方或与其他中药组成复方,用来内服或外用,以此养生保健、防病疗疾。 茶叶对人体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