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茶业协会会长曹文成在益阳茶厂55周年庆典上致辞茶叶加盟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7-25 来源:中国黑茶网 【字号: 】 浏览
    湖南茶业协会会长曹文成在益阳茶厂55周年庆典上致辞 

    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 曹文成

    (本文系作者在湖南省益阳茶厂有限公司成立55周年庆典上的讲话)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庆典活动,很高兴茶厂用这种节俭简朴务实的方式来庆祝益阳茶厂建厂55周年,来回顾益阳茶厂那一段峥嵘岁月。55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有一瞬,但对于益阳茶厂来说是一段难忘的历史,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将对益阳茶厂,对中国边销茶未来有极其重要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我是1986年从党政部门进入湖南茶叶产业,成为一名茶叶工作者,与益阳茶厂远距离、近距离共同送走了28个春夏秋冬。在这28年中我与益阳茶厂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86年至1995年。我担任湖南省茶叶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与益阳茶厂是同行,是贸易伙伴。1987年当我第一次走进益阳茶厂时,被他的规模和盛况所震撼,惊叹湖南还有这么大规模的边销茶加工企业。

      第二阶段是1996年至2004年,是益阳茶厂最困难时期。湖南省人民政府为理顺湖南边销茶管理体制,将益阳茶厂划归省茶叶公司主管,益阳茶厂成为省茶叶公司直属企业,成为省茶叶公司的一部分,我是他们的总经理、党委书记。

      第三阶段是2005年至今。益阳茶厂是湖南省茶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我是协会会长。由于这种特殊关系,我对益阳茶厂从计划经济末尾过渡到市场经济、从改制到重新崛起,这28年历史比较了解,有一份特殊感情。深感益阳茶厂成立55年来为湖南茶业的发展、为中国边销茶事业、为民族团结作出了特殊贡献,这

      个厂值得我们去认真总结,这个厂的干部职工值得我们尊敬和信赖,这个厂是中国人民信得过的茶厂。这个厂的55年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干部职工中形成的一种优秀品德,充分体现了湖南人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坚忍不拔,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茶人的传统美德和高尚情怀。

      这个厂有哪些方面值得我们总结和宣传呢?

      一、是民族团结典范。

      这个厂是国家为保障边区牧民、少数民族兄弟边销茶需要而批准建立的,是国家民委等国家七部委定点生产的中国最大的边销茶企业。55年来,为落实国家的民族政策、满足边疆牧民对边销茶的需求,促进维护边疆地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有四个特点:一是55年来累计为西北地区调拨边销茶40多万吨,每年平均达8000多吨,全国单厂第一;二是55年来生产从未间断,哪怕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这个厂也没停止过一天生产,全体干部职工坚守着这块民族团结的阵地;三是厂里经营亏本年份也没有放弃和忘记国家的重托、自己的责任,从未中断过边销茶的供应;四是在目今新形势下,益阳茶厂仍然是中国调西北边区少数民族地区的边销茶数量最大的企业,西北边疆牧民把益阳茶为代表的湖南边销茶命名为“共产党茶”,所以益阳茶厂称得上是民族团结的典范。

      二、是金花茯茶技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唯一企业。

      湘益金花茯茶加工技艺是国家二级机密,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茯茶中的金花是调少数民族地区边销茶中必须含有的瑰宝,边销茶这种技艺在益阳茶厂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现在在安化黑茶厂家和外省金花茯茶的加工技艺都是近十年由益阳茶厂改制离厂和退休中的技术骨干传授出去的,但核心技术还在益阳茶厂,金花茯茶大师还在益阳茶厂。

      三、金花茯茶产品创新带头企业。

      金花茯茶产品、边销茶产品几百年来一直单调,传统的产品主要是2公斤一块,是益阳茶厂干部职工率先打破了传统的产品思维模式,于1997年开始创新了系列金花茯茶新产品,使益阳茶厂焕发了新的活力,使湖南边销茶唤发了生机,目前湖南乃至全国安全、方便、时尚、高雅的金花茯茶产品都是受益阳茶厂的启发而创新发展起来的。

      四、产品质量放心企业。

      益阳茶厂成立55年来,调拨销售40多万吨边销茶产品、金花茯茶产品,没有发生过质量问题。该厂的产品加工质量体系健全,职工产品质量意识、民族团结意识、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意识强,可以称得上是产品放心企业。因为品质好、安全可靠,西北边疆牧民就有“喝酒要喝伊犁特,喝茶要喝益阳特”、“宁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美誉。被称为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神秘之茶”。

      五、文化创意新型企业。

      55年来益阳茶厂不仅形成了一种以人为本、诚实守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企业文化,而且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金花茯茶文化,金花茯茶健康文化,并且已被全国人民所接受,所以近几年来产品除稳定供应西北边区外,扩大到了全国各地,扩大到了国外,企业也开始实现盈利。

      六、为农服务的模范企业。

      茶叶是农副产品,益阳茶厂的茶叶加工原料都来自农村的广大茶农。55年来益阳茶厂调出了40多万吨茶,就收购了近50多万吨茶叶原料,到目前为止,益阳茶厂从来就不欠茶农的钱,也没有向农民打过白条,不仅如此,茶厂还帮助农民建设优质茶园基地,预付原料货款,帮助茶农推行机械采茶,从而深受广大茶农欢迎。安化黑茶发展能有今天这么好的局面,与益阳茶厂几十年来保护茶农的积极性、为广大茶农提供优质服务不无关系。

      七、依法经营的诚信企业。

      可以说益阳茶厂55年来都做到了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建厂55年来没有出现过有损厂、损国的违法事件,近几年茶厂每年上交国家税金过千万元,这一点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八、安贫乐道君子企业。

      由于边销茶没有什么利润,一代代益阳茶厂的干部职工生活比较清贫,有的一家几口人、几代人几十年曾经同在益阳茶厂工作,日子过得非常紧的,现在去看我们的一批老职工生活水平还是很低的,然而他们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对国家交给的边销茶任务不抛弃、不放弃,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有如一杯湘益金花茯茶,支撑着益阳茶厂君子企业。

      九、现代茯茶加工示范企业。

      益阳茶厂1958年建立的老厂厂址在益阳市桃花仑,那是一个传统的边销茶加工企业,今天我们看到和坐在这里的新厂房是益阳茶厂向边销茶、金花茯茶清洁化、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现代茶叶四化企业进军的新起点,它影响和引领了湖南茶业尤其是黑茶加工企业的华丽转身,起着无声的示范作用。

      十、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有希望的企业。

      55年来,益阳茶厂不仅有光辉的过去,而且它的未来充满生机与活力。由于益阳茶厂人培育形成了一种精神、一种美德,守住了清贫,守住了为边销、为大众健康服务的底线,在新形势下今年他们的业务经营、边销茶产品调拨不降反升,为未来益阳茶厂的发展展示了光明的前途。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益阳茶厂55年来为湖南茶业、中国茶业,为西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牧民兄弟,为全国人民健康,作出了特殊的贡献。益阳茶厂通过55年的发展和历史积淀,已经成为了边销茶行业的龙头企业、标杆企业、中国金花茯茶标志性品牌企业,茶厂具备了金花茯茶技艺优势、品质品牌优势和企业诚信基础,是中国最好的茶叶企业。

      可以这样说:

      ◇ 没有益阳茶厂为代表的一批边销茶企业,就没有西北边疆稳定的边销茶供应;

      ◇ 没有益阳茶厂的基础和示范引领作用,就没有安化黑茶近十年来的迅速崛起,由8年前不到一亿产值到2013年达年80亿元湖南黑茶产业;

      ◇ 没有新疆、青海、甘肃、西北边疆兄弟民族帮助和给湖南提供的市场,也就没有湖南黑茶尤其是安化黑茶的今天;

      ◇ 没有国家、省边销茶主管部门的政策扶持,也就没有今天的益阳茶厂、安化黑茶产业、湖南茶叶产业。

      人们不会忘记你们,历史不会忘记你们。

      我们特别希望益阳茶厂在新形势下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一方面继续为西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牧民兄弟送生命茶、共产党茶,即边销茶;一方面为全国人民送湘益金花健康茯茶。

      始终坚持益阳茶厂的优秀传统,去书写更加光辉灿烂的第二个55年。

      同时希望各级领导、各位朋友尤其是全国各位益阳茶厂的经销商和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帮助益阳茶厂的发展,宣传益阳茶厂,宣传湘益金花茯茶。

      重点帮助益阳茶厂宣传这几句话:

      益阳茶厂是中国边销茶最大企业,是民族团结典范,是中国最好的茶叶企业,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

      湘益金花茯茶是健康茶、长寿茶、边疆牧民生命茶!

      益阳茶厂的职工是一支最优秀的茶人队伍!

      喝湘益金花茯茶,享受健康快乐人生!

    (责任编辑:中国茶叶购物网) http://www.chinameizhuang.com?中国美妆网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黑茶能放多久? 保存黑茶需要注意什
      黑茶对存放地点并不挑剔,不论空间大小,是阁楼还是专用茶室,只要不受阳光直射和雨淋便基本适宜存放,那一般来说黑茶能放多久呢?
      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重点项目调度
      5月11日,安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加军以及县政府办副主任王正义一行对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几大重点难点工程陶澍文化广场维修、梅山文化长廊
      茶人匠心茶叶钟情一生:茶叶黑茶大
      “这一辈子,就为了几片树叶子”。 在这样一个有点闷热的初夏午后,作为湖南省最有茶味儿的老茶人之一的肖益平,饱含深情的捧着一碗黑茶汤用情至深的说出这句话。 这里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阿萨姆邦的茶园工人正
    茶叶购物网:沮丧的阿萨姆邦迪布鲁加尔地区的茶叶工人正在考虑罢工,这可能严重影响世界上最大的茶叶产区布拉马普特拉
    将社区茶馆打造成“后
    不经意间,2014年已经到来!茶行业经过上世纪90年代至2010年期间的蓬勃发展,如今大部分茶企不得不面对转型
    茶企做电商网络推广很
    近期茶企对电商的热情“死灰复燃”,面对现实的业绩下滑,期许通过网络另开一片天地。然而曾被认为是“无底洞”的电商
    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
    6月17日,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谊会——金凤凰正韵之夜”茶叙活动引来200多位全国各地企业家,一同体验金凤凰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