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益阳市质监局服务黑茶产业做大做强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02-06 来源:中国黑茶网 【字号: 】 浏览
      湖南益阳市质监局服务黑茶产业做大做强

         从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一度绝产,到2010年成为中国世博会十大名茶之一,安化黑茶如藏于深闺的美貌女子,移步出阁便惊艳于世。从寂寂无名到蜚声海内外,湖南益阳市质监局充分利用工作职能,为黑茶开拓了一条从小作坊向规模化,从产量型向质量型,从普通茶向名优茶的蜕变之路。

        安化黑茶最早出现在唐朝,500年后的茶马古道上的山区小县城,依旧保留了制作黑茶的传统。然而,一直以来采用家庭作坊式的传统方式生产,没有规范的生产工艺、检验技术、包装说明,导致黑茶品质良莠不齐,也不为人所知。

        为提升黑茶质量,益阳市、县两级质监部门把服务黑茶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工程,从规范生产准入、标准体系、质量管理等方面入手,构建黑茶生产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和风险危机防范机制,全力提升黑茶品质。2004年,国家把黑茶列入食品生产许可证管理,质监部门从厂房布局、生产工艺、产品检验、产品标准、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全过程指导,逐项落实到位,促企业评审合格;组织制定黑茶从栽培、采摘、晾晒、收贮、加工、检测、包装等规范的《黑茶通用技术要求》、《茯砖茶》等14个标准,由湖南省质监局作为省级地方标准发布实施,这些标准的出台,形成了以地方标准为主、企业标准相配套的黑茶产业标准化体系,为茶企规范生产、质量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保障,也保证了黑茶自成一体独特风味,独树一帜的文化特色。同时,加强认证工作指导,推动企业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引导培育茶企开展质量体系认证,有效地提高茶企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了全市黑茶产业的质量提升。

        黑茶要占领市场、必须靠品牌引路。益阳市质监局把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为突破口,着力加强黑茶名牌培育工作。2014年“安化黑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互保产品谈判清单,从而得到国际保护和互认,成为益阳市走出国门的金字招牌。

        在地标产品申报成功的带动下,益阳市质监局积极指导示范区建设,制定了示范区安化黑茶栽培标准、工作人员工作标准、质量管理标准等一系列标准,指导白沙溪等企业按照“规范化建园、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思路,形成以茶叶联营公司为龙头的“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格局。2010年10月,安化黑茶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现场验收,并被评为国家级优秀示范区。好消息接踵而至,该市质监局通过对安化黑茶实施品牌培育计划、首席质量官培训、黑茶清洁生产加工、产业高峰论坛等工作,于2013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同时,市质监局建立了茶叶省检中心,现有检验能力达35个茶叶及其制品,全部覆盖黑茶产品,包括FAO茶叶农残限量标准。2014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益阳市筹建黑茶国检中心。目前,国检中心业务大厅已投入使用,实验室改造和仪器设备添置正在抓紧进行中,2015年11月前完成筹建工作。

    (责任编辑:中国茶叶购物网) http://www.chinameizhuang.com?中国美妆网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黑茶能放多久? 保存黑茶需要注意什
      黑茶对存放地点并不挑剔,不论空间大小,是阁楼还是专用茶室,只要不受阳光直射和雨淋便基本适宜存放,那一般来说黑茶能放多久呢?
      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重点项目调度
      5月11日,安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加军以及县政府办副主任王正义一行对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几大重点难点工程陶澍文化广场维修、梅山文化长廊
      茶人匠心茶叶钟情一生:茶叶黑茶大
      “这一辈子,就为了几片树叶子”。 在这样一个有点闷热的初夏午后,作为湖南省最有茶味儿的老茶人之一的肖益平,饱含深情的捧着一碗黑茶汤用情至深的说出这句话。 这里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长期面对电脑的“电脑
    如今,长期面对电脑的“电脑族”们越来越多,他们该喝什么茶呢?以下几种都是很好的选择 枸杞茶:枸杞子
    聚焦新时代发展 全面
    古道茫茫,马铃铿锵。茶马古道上的马蹄仍历历在目,廊桥仍屹立在风雨中……泡一盏黑茶,温热的芳香弥漫整个空间,雀舌
    冲泡乌龙茶最好选用宜
    一是空腹不能饮,空腹喝茶,可轻易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上胃肠的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将引发
    中欧文化沙龙落户福州
    普洱茶吧网资讯:2月23日,由中欧论坛发起的首个中欧文化沙龙在福州温泉宾馆三和工夫茶道馆进行揭牌。仪式上,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