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化县以黑茶产业推进精准扶贫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6-04-29 来源:中国黑茶网 【字号: 】 浏览
    安化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片区。近年来,安化县委、县政府致力实施产业扶贫,积极做强黑茶产业,取得显著成效。至2015年底,安化黑茶品牌形象店发展到4200多家、网店3万多家,成功进入北京、广州、上海、武汉、深圳等146个大中城市,远销韩国、德国、泰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全县茶园面积发展到27.5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02亿元、税收过亿元,6.7万多贫困人口从事黑茶种植及关联产业,1.6万多人因茶实现脱贫,黑茶产业真正成为了该县扶贫攻坚的主要支柱产业。
    一、精准定位,选对产业
    安化自然资源比较丰富,是湖南有名的有色金属大县、水能资源大县、林业资源大县、茶叶生产大县、药材生产大县。安化县委、县政府充分考虑实情,从众多的产业当中确定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打产业是因为茶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和带动优势。
    一是有着比较丰厚的历史底蕴。安化县是著名茶乡,先有茶后有县,产茶历史悠久。唐朝即有文字记载,明清时期资江两岸呈现出“茶市斯为盛,人烟两岸稠”的繁华盛景。新中国成立前,湖南省茶叶管理总处就设在安化。解放后,安化黑砖茶长期是国家定点生产的计划商品,茶园面积突破25万余亩,“户户有茶园、村村有茶场、乡乡有茶厂”,茶叶收入是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二是地理环境得天独厚。安化县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土质肥沃且酸碱度适中,拥有被誉为世界奇观的冰碛岩地质,富含锌、硒等大量微量元素,极为适合茶树生长。境内雪峰山脉常年云雾缭绕,资江依山蜿流,史载“水畔山崖,不种自生”,芙蓉茶、云台茶、高马二溪茶名甲天下,其中高马二溪还是明清时期钦定皇家茶园,是我国得天独厚的宜茶区域之一。新建1亩茶园,3年受益、5年丰产,从春茶到秋茶实现全价利用,亩平年产值可达1.2万元,除去培管成本,可得纯收入8000至10000元。一般情况下,户平一亩茶,基本可以实现脱贫。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黑茶能放多久? 保存黑茶需要注意什
      黑茶对存放地点并不挑剔,不论空间大小,是阁楼还是专用茶室,只要不受阳光直射和雨淋便基本适宜存放,那一般来说黑茶能放多久呢?
      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重点项目调度
      5月11日,安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加军以及县政府办副主任王正义一行对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几大重点难点工程陶澍文化广场维修、梅山文化长廊
      茶人匠心茶叶钟情一生:茶叶黑茶大
      “这一辈子,就为了几片树叶子”。 在这样一个有点闷热的初夏午后,作为湖南省最有茶味儿的老茶人之一的肖益平,饱含深情的捧着一碗黑茶汤用情至深的说出这句话。 这里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古代茶人深知水质对茶
    除了唐代陆羽在《茶经》中谈到各种水源的优劣外,在其之后亦有许多关于水质的专门著述出现。古人评水,主要从水质和水
    女人多喝这茶美容养颜
    女人多喝菊花茶有哪些功效,菊花茶是很多朋友都比较喜欢的,尤其是电脑族每天坚持喝菊花茶可以健康排毒。因为菊花茶中
    六大茶类不同的存储方
    囤茶是个实践的过程。在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乃至更久的时间尺度上,伴随一饼新茶从青涩到甘醇,从浓烈到敦厚,它陪
    以小博大茶叶办公茶逐
    近几年,随着国内高端茶叶市场的持续低迷,安溪许多茶企推出大众茶,除了自饮和商务用茶外,针对公务、企业办公的茶特